长江商报 > 京东方132亿布局物联网转型战略 五大主流产品全球市占率居首

京东方132亿布局物联网转型战略 五大主流产品全球市占率居首

2020-07-06 07:34: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几经沉浮,25年成为面板行业世界领导者的京东方(A股 000725. SH, B股200725)坐稳了头把交椅。

多年来,全球市场面板价格一直处于上下波动状态,本轮波动时间较长,面板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主营面板的京东方经营承压。

2018年、2019年,京东方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持续大幅下降,2019年为19.19亿元,约为2017年净利润的四分之一。

京东方创立于1993年,一直深耕面板主业,持续通过并购、整合进行产业布局,2017年,公司成功打破三星垄断、为中国高端显示器国产化替代迈出了坚实一步,并成为世界面板行业领导者。如今,公司五大主流产品全球市占率稳居首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京东方的崛起,靠的是技术创新及产能规模。

在技术创新方面,京东方投入了大量精力,甚至是不遗余力。2018年、2019年,尽管净利润持续大幅下降,但公司研发投入不减反增,2019年达到87.48亿元,同比增长20.86%。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96万名,约占员工总数的三成。

如今,京东方还在布局。上月底,公司宣布投资132亿元,建设智慧系统及医院项目,推进智慧物联转型。

132亿布局智慧物联网转型

京东方坚定物联网转型战略,并大举付诸实践。

今年6月28日晚,京东方公告,公司董事会批准了三项投资议案,拟合计投资金额约132亿元,用于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及医院项目。

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有两个,分别在成都市高新西区和重庆市两江新区两地建设,拟投资金额分别为60亿元、48亿元。

根据公告,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44亩,项目一期占地约223亩,项目二期占地约121亩。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30亿元,项目总投资与项目公司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的差额由项目公司通过融资解决。项目计划于年内开工,分三期逐步实施。项目项下包括五大平台,即软硬融合技术开发平台、新型材料与装备产业转化平台、产品与服务营销推广展示平台、国际人才交流与培训平台、开放的技术与市场合作平台,并设立新兴业务板块区域性总部。

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6亩,总投资48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24亿元,项目计划于年内开工。项目内容为整合内外部战略资源,打造软硬融合技术开发平台、新型材料设备转化平台、营销推广展示平台、国际人才交流培训平台、开放的技术与市场合作平台。

108亿元在成都、重庆建立两个智慧系统创新中心,京东方的打算是什么?

针对上述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建设,京东方称,智慧系统创新中心是京东方战略演进的有效承接,是在物联网行业实践中不断进化发展的关键成果,是落实企业智慧物联转型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5G、人工智能、智慧传感等技术快速突破,物联网应用扩展至各行各业,新一轮科技浪潮席卷全球。京东方准确把握物联网以显示为交互窗口、以传感为感知触手的技术特点,携光电技术和系统器件能力,全面启动物联网创新转型。

通过创办智慧系统创新中心,优化整合内部资源,将智慧产品与软件系统相结合,打造软硬兼备的均衡能力,深度协同产业链企业,形成生态共聚,共创更高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加速推进企业物联网转型,全面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在年报中,京东方也提及坚定物联网转型战略,要将半导体显示、传感等核心技术、产业资源和专业能力与物联网产业深度融合,赋能各细分应用场景,为其提供软硬融合、系统整合的产品和服务。此外,京东方还披露,拟投资24亿元于苏州京东方医院项目,布局智慧医工业务。

三年投230亿研发

向智慧物联、智慧医工转型布局,是京东方依托自身深耕的面板主业,拥抱新技术进行的产业布局。目前,面板主业仍然是世界王者。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业务布局方面,京东方频出大手笔。以2018年3月8日晚的公告为例,京东方连发三份项目公告,涉及面板业务及智慧物联网转型业务。

项目之一为,京东方拟在武汉市投资建设高世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及配套项目(高世代是指第 10.5 代线),项目总投资460亿元。项目之二为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主要产品定位为AMOLED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产品,拟投资465亿元。项目之三为拟于苏州投资打造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40.23亿元。该项目是落实物联网战略应对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推动智造服务事业转型升级,提升智造服务事业群的盈利力和综合竞争力。

三个项目合计投资高达965.23亿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如今,京东方的柔性AMOLED事业实现突破,合肥第10.5代TFT-LCD生产线实现满产;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武汉第10.5代TFT-LCD生产线实现量产,重庆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完成桩基。

京东方的前身是北京电子管厂,是当时中国最大的电子元器厂,但随着电子管技术被半导体技术取代,公司经营陷入困境。2003年,公司耗资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39亿元)成功收购韩国现代电子TFT-LED业务、相关专利及团队。这是中国当时最大规模的高科技产业海外并购,交易完成后,京东方整合了国内外资源,实现了产业“中国生产、全球销售”目的。

此后,京东方并购整合投资不断,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至2013年,公司在项目上的投资(含补充流动资金)累计接近2000亿元。2014年至2019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累计为-2213.85亿元,表明公司持续进行投资布局。

京东方的不懈努力有了结果,2017年10月,公司打造的中国首条、世界第二条柔性AMOLED生产线在成都提前量产供货,成功打破三星垄断。

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显示器件市场地位稳步提升,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6%,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产品销量市占率继续稳居全球第一。

支撑京东方崛起的研发投入也较惊人。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87.48亿元,同比增长20.86%,约占营业收入的7.54%。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为229.58亿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1.96万名,约占员工总数的30.17%,占比同比上升1.44个百分点。

京东方的研发成果不少。2019年,公司专利申请超9600件,其中海外专利超3,600件,柔性AMOLED、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要领域专利申请超4000件,专利授权超5000件,其中海外专利授权超2000件。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自主专利申请超5.5万件,累计授权专利超2.7万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