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恒生电子四年投53亿研发助力金融升级 马云耗资33亿入主6年赚超百亿元

恒生电子四年投53亿研发助力金融升级 马云耗资33亿入主6年赚超百亿元

2020-07-06 07:06: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携手Enuit翌能打造国内首个一站式大宗商品业务运营管理平台、牵手中国电力财务公司探索票据业务智能化、助力财通证券打造一体化智能运维平台。短短5天,恒生电子(600570.SH)密集动作,助力金融转型升级。

    恒生电子成立于1997年,2003年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目前已是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商。在券商的核心交易系统等众多领域,其产品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为巩固行业领先地位以及助力金融升级。恒生电子研发投入不断加码。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近四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超过50亿元。

    行业领先带给恒生电子的是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4.16亿元,较上年翻了一倍多。

    备受关注的是,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为马云。2014年,历时半年,马云耗资约33亿元,通过浙江融信受让恒生集团100%股权,进而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如今,恒生电子市值已达850亿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入主恒生电子6年,恒生电子总市值增长了718亿元,马云从中赚了至少百亿元。

    逾四成营收投入研发

    技术驱动下,恒生电子持续进行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并为之投入巨资。

    7月2日,恒生电子携手全球大宗商品科技领域龙头企业Enuit翌能,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国内首个深度可配置的一站式大宗商品业务运营管理平台解决方案。该方案集业务、财务、风控为一体,涵盖全流程实货业务管理、统一金融交易管理、跨期现风险管理三大核心平台,旨在帮助产业机构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控,规避经营风险。

    业内分析认为,上述解决方案将恒生电子深耕金融科技领域二十余年积累的金融交易端技术优势,与Enuit翌能多年来服务全球能源与金属等大宗商品贸易客户的业务优势相结合,通过期现一体化管理模式,满足大宗商品集团参与现货贸易及衍生品交易的业务财务风控一体化需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依托自身技术,恒生电子频频助力金融升级,短短5天,就推出了5项举措,助力金融转型升级。

    今年6月30日,恒生电子宣布,恒生电票子系统为中国电力财务公司提供机构内部的票据管理系统,并为中国电力财务公司对公客户提供票据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共同探索票据业务智能化。

    6月29日,恒生电子宣布,公司助力财通证券建立全面、标准、智能的IT运维管理平台,使财通证券成为证券行业第一家使用恒生统一智能运维平台的机构,将运维工具平台化,实现统一监控、统一告警,并借助自动化、智能化技术,让运维更简单、有效率。

    同在6月29日,恒生电子对外宣布,恒生电子推出新一代机构经纪投资管理系统PB2.0,支持券商提供差异化服务,增强高净值客户或机构投资者的粘合度,不断提升使用体验。

    6月28日,恒生电子推出综合理财平台6.0,以赋能银行财富管理转型。

    持续赋能金融转型升级,源自恒生电子产品技术领先。恒生电子披露,公司在券商的核心交易系统、资管的投资管理系统、银行的综合理财系统、以及金融机构的TA系统等领域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拥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恒生电子,持续加码研发投入。2014年,公司研发投入为5.91亿元,2019年增至15.60亿元,五年增长近10亿元。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40.26%。历经A股市场大幅波动后,2016年开始,恒生电子每年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2016年至2019年的四年,合计达53.08亿元。

    截至2019年底,恒生电子拥有研发人员4867名,约占期末员工总数的66.15%。

    总市值6年增长718亿

    依靠技术赢得市场,也赢得了不菲经营业绩。近年来,恒生电子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2014年,马云正式入主,成为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从那时开始,除了2016年,公司经营业绩呈现高速增长势头。

    2014年、2015年,恒生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22.26亿元,同比增长17.45%、56.52%,净利润3.61亿元、4.54亿元,同比增长11.51%、25.86%。2016年,公司受A股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以及子公司罚没款约3.98亿元 ,导致当年净利润下降95.97%。公司经营业绩迅速反弹。2017年至2019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6.66亿元、32.63亿元、38.72亿元,同比增长22.85%、22.38%、18.66%。同期净利润为4.71亿元、6.45亿元、14.16亿元,同比增长2476.18%、36.96%、119.39%,均为高速增长。

    2014年以来,恒生电子累计盈利33.65亿元。

    盈利能力不错的恒生电子现金分红力度也不小。2014年以来,公司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1.37亿元,现金分红总额占同期净利润的33.79%。

    2014年以来,恒生电子未曾实施过股权融资。

    市场竞争力较强、经营业绩不错的恒生电子备受投资者关注。

    K线图显示,2014年3月14日 ,马云入主之前,恒生电子股价为21.47云/股,总市值为132.64亿元。今年7月3日,公司股价为105.95元/股,总市值已达850.93亿元。6年多时间,总市值增长了718.29亿元。

    作为恒生电子实控人,马云赚了多少呢?入主之时,浙江融信支付32.99亿元现金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进而间接持有恒生电子20.62%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彼时,浙江融信由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股99.14%及0.86%。

    此后,浙江融信股权结构有所变动,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收购了浙江融信。华泰证券数据显示,目前,马云间接持有恒生电子15.46%股权,其持股市值达131.55亿元。考虑到分红及入主成本,入主恒生电子6年,马云至少赚了百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