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平治信息拟不超3亿收购武汉飞沃 拓宽光模块产品线加速5G布局

平治信息拟不超3亿收购武汉飞沃 拓宽光模块产品线加速5G布局

2020-07-03 07:10: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6月引国资入场后,平治信息(300571.SZ)又有新动作。

日前,平治信息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武汉飞沃全体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备忘录》。公司拟收购武汉飞沃100%股权(不包含目标公司子公司股权),交易的总对价不超过3亿元。

据悉,武汉飞沃为5G光通信产品提供商,而平治信息主要从事移动阅读业务、资讯类业务及其他增值电信业务。平治信息表示,本次收购武汉飞沃100%股权将为公司在5G通信市场的布局提供新的助力。

拟收购武汉飞沃拓宽光模块应用

2020年是通信运营商5G规模建设的第一年,由此带动了光模块需求的增长,受益于新基建政策的拉动,光模块行业逐渐放量。根据市场调研机构LightCounting预测,预计2020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达到8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8.34%。预计到2024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美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武汉飞沃为5G光通信产品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光模块、无源波分以及半有源波分产品等,为通信运营商提供5G/4G前传、城域网、数据中心等光器件解决方案。武汉飞沃先后共计中标入围包括电信、联通、移动和广电在内的36个省级通信运营商,目前是国内通信运营商主要的5G前传产品和光模块产品供应商之一。

平治信息主营业务围绕通信运营商的业务及5G建设,在内容和硬件两方面开展。内容方面,以移动阅读为主,公司与出版机构、媒体和个人作者等版权方合作,聚合优质的文字和有声阅读内容,通过自身的阅读平台、第三方平台以及电信运营商的阅读平台向用户提供服务。硬件方面,公司智慧家庭业务主要围绕运营商做硬件生产,包括智慧家庭产品和5G通信相关产品。

平治信息表示,武汉飞沃在通信运营商4G/5G前传光模块领域、IP城域网光模块领域、数据中心光模块领域已经有良好的市场基础,本次收购有利于丰富公司在智慧家庭及5G通讯市场领域的产品线,打开5G前传设备和光模块市场,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通信运营商细分市场的份额。

增持深圳兆能股权加速5G布局

事实上,从2019年起,平治信息就开始积极布局智慧家庭产品以及5G通信市场,为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9年4月,平治信息收购深圳兆能讯通51%股权,公司目前正在进行2020年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深圳兆能剩余49%股权。

深圳兆能专业从事宽带网络终端设备,通信网络设备、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设备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营智慧家庭网关(GPON)、IPTV/OTT终端等网络智能终端设备。目前深圳兆能的产品及服务已经广泛进入通信网络中的接入与家庭组网系统、数字视讯、智能家居、政企应用与物联网五大产品线,产品包括WiFi6、5G小基站、光模块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平治信息的智慧家庭业务营收实现9.98亿元,同比增长203.93%;毛利率16.8%,同比增长12.53%,占总营收比重达到58.11%。

随着数字阅读产业的兴起,平治信息的发展势态迎来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9.1亿元、11.9亿元、17.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0.98亿元、1.71亿元、2.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平治信息引入浙江文投作为股东,平治信息还推出针对浙江文投的定增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而浙江省财政厅持有浙江文投50%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在引入国资股东后,平治信息将转变成为国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认为,浙江文投的加持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在文化产业的规模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也有利于整合上市公司所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各项资源,明晰战略方向、加强产业协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