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上半年新房成交4.36万套 土地出让金688亿跃居全国前十

武汉上半年新房成交4.36万套 土地出让金688亿跃居全国前十

2020-07-03 07:10: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一年过半,曾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楼市土地市场表现如何?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上半年武汉市新房成交4.36万套,特别是4月份以来成交量逐月递增,逐步恢复到上年同期八成。与此同时,房企继续加仓武汉,尤其是6月30日,武汉一举成交9宗地,土地出让金总额243.8亿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出让金达到688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十。

新房成交恢复超预期

武汉楼市逐渐复苏,成交不断攀升。从市场过程来看,经历了2、3月的暂停,武汉4月新房成交6627套,5月成交11977套,上涨80%,且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成;6月成交1.33万套,较5月增长11.2%,保持不断增长的势头。

中指研究院统计,整个上半年,武汉新房成交4.36万套,较去年同期下降48.7%。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认为,考虑到疫情造成的市场停摆,楼市实际销售时间不到四个月,取得这个数字已超出市场预料,也逆转了外界最初对于武汉楼市的悲观预期,体现了武汉市场的韧性和潜力。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开盘监测显示,2020上半年,武汉累计推盘155次,累计推盘29871套,实现销售16439套,开盘去化率55%,其中日光盘29次,占比19%,绝大部分为单价2万以下的刚需型项目。

上半年卖地688亿房企持续加仓

楼市销售逐步复苏的同时,武汉土地市场的温度也渐渐回升。上半年最后一天,武汉一举成交9宗地,拿下243.8亿元。其中,中海144亿抢到汉阳归元片地块,华侨城66.6亿拿下青山滨江地块,南山地产溢价93%以9.6亿元、13515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继续屯兵光谷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出让金达到688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下滑27.4%,但这个数字依然可观,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十。4月份土地市场重启以来,品牌房企大手笔拿地不断涌现,武汉依然会是资本布局的战略要冲。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称,从上半年拿地的企业看,包括中海、龙湖、华侨城、金茂、德信、融创等全国性布局的,也有武汉地产集团、美好置业、百步亭等本土实力型百强房企,他们坚持深耕武汉策略,均取得了较好销售回报,需要进一步补库存增加土地储备。这些头部房企的出手,则向外界传递信号,提振行业信心,逐步激活整个市场。

李国政认为,过去三四年,武汉处于一地难求状态,特别是优质地块动辄十多家争抢,疫情前两个月,武汉至少延期了300亿元货值的土地出让,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推进,武汉相继推出了降低预售标准、放松预售资金监管、降低土地出让门槛等纾困措施,且加大了城区优质地块的出让,这也让很多企业加快了出手的节奏,这一趋势在下半年仍将延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