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金茂上半年销售首破千亿增速超30% 城市运营优势凸显降低拿地成本成业绩保障

中国金茂上半年销售首破千亿增速超30% 城市运营优势凸显降低拿地成本成业绩保障

2020-07-02 08:49: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中国金茂(00817.HK)上半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

6月30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显示,2020年1月—6月,中国金茂累计取得签约销售金额共计1028.7亿元,半年销售业绩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较去年同期上涨31.1%。

据克而瑞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1月—6月房企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中国金茂位列第12位,全口径销售业绩增幅居15强榜首。

2020年,中国金茂将维持2000亿目标不变,在业绩发布会上,公司管理层宣称,公司2020年全年可收货值大约3110亿元,去化率达64%即可实现全年目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加速去化,中国金茂今年来已开展多场线上推广,精准营销加速成交转化。

2000亿业绩目标已完成过半

2020年上半年,房企超级阵营实现同比增速回正,房企不同阵营的发展策略呈现分化。1000亿以上超级阵营共13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2.20%。

中国金茂1—6月累计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28.7亿元,在业绩同比提升的同时,超30%的增幅在规模房企中也保持前列。

上半年,中国金茂在北京、上海、青岛、济南、南京、杭州等城市的项目业绩贡献较高。其中,上海海玥虹桥金茂悦5月16日开盘当天热销近5亿元;张家港智慧科学城6月5日开盘热销近8亿元;南京河西金茂府6月加推去化率达100%,热销7.65亿元。

今年,中国金茂的销售目标为2000亿元,前6月目标完成率为51.45%。从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1月—6月房企销售Top200排行榜来看,中国金茂位列12名,全口径销售业绩增幅居15强榜首。

中指院数据显示,上半年2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金茂、佳兆业等企业紧抓销售窗口期,加大推盘力度,同时聚焦核心城市群以及中心城市,及时跟进市场需求变化升级产品打造能力,销售目标完成率超50%。

2020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企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以中国金茂、金地集团等为代表的7家房企实现了销售同比正向增长。

深耕一二线城市打造高端项目

中国金茂定位城市运营商,始终坚持高端定位和精品路线。城市运营模式能够有效地降低拿地成本,成为了金茂业绩增长的保障。

受益于城市运营模式,2017年—2019年,中国金茂拿地均价从10729元/平方米降至7525元/平方米,低溢价率获取项目占比从47%上升至75%。

土储方面,中国金茂聚焦一二线,不断深化城市运营战略;截至2019年底,金茂总土储8585万平方米,其中二级总土储5857万平方米,79%来自一二线核心城市;2019年新增土储1390万平方米,其中40%来自城市运营。

千亿销售目标下,中国金茂管理层宣称,公司2020年全年可收货值大约3110亿元,去化率达64%即可实现全年目标。

为加速去化,中国金茂开展线上推广,精准营销加速成交转化。今年以来,1月底金茂正式上线“金茂粉”小程序,配备视频看房、在线咨询、实时分享朋友圈等丰富的线上功能;2月启动“温暖安家计划”,以优质房源向战疫人士实施定向让利;5月联动全国推出“金粉节”大型置业优惠活动;6月开展“亲密无限,爱在六月”主题活动,以温情打动市场客户。

同时,金茂的绿色科技产品以及聚焦一二线的城市运营战略,获得市场认可。业内人士称,主打绿色健康、智慧科技、温暖服务的品质人居产品受到市场追捧,无疑给金茂逆势增长,斩获良好市场表现提供巨大动力。

知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金茂销售数据表现不错,进一步体现了企业品牌影响力。实际上,随着今年高端物业的崛起,对具有物业优势的房企项目销售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同时,再结合城市运营商内容,具有非常好的导向,能够做复合性的产品,以和高端物业品质项目相结合,也有助于推动城市的升级。金茂后续在其他城市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还会持续提升。

◎相关新闻

上半年千亿房企扩围至13家目标完成率达四成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6月30日,多家房地产研究机构发布上半年业绩及销售情况。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512.1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销售额破千亿房企1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百亿房企10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4家。

从业绩目标来看,房企目标增长率均值为10%,更注重经营质量和安全。上半年房企业绩完成率达四成,2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认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TOP100房企将在三季度实现累计销售额回正,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9%—9.6%。

上半年千亿房企增至13家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房企逐步修复因疫情影响的业绩,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512.1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销售额破千亿房企1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百亿房企10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4家。

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共计3.7万亿元,市场份额为57.5%,上升4.5个百分点。单月来看,6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上升29.3%,环比上升45.6%,销售业绩保持稳步增长。

从销售金额来看,今年上半年前三甲的差距在逐渐缩小。碧桂园、恒大和万科的销售额分别为3722.9亿元、3487.9亿元以及3180亿元,2019年同期则分别录得3934.9亿元、2818.0亿元和3340亿元。

从上半年目标完成来看,2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其中金茂、佳兆业等企业销售目标完成率超50%。

一二线城市销售贡献率上升

2020年上半年,土地市场成为了房企争夺资源的重点围猎场。受疫情影响,房企的销售节奏出现较大波动,而在土地价款延付等政策的推动下,房企纷纷转战土地市场,并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对优质地块的角逐中,因此上半年多有高溢价地块成交。

但以观点指数监测的100个重点城市来看,2020年1-5月土地溢价率同比仍处于下降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溢价率,成交土地楼面价于5月份达到峰值,同比上升16.23%。

销售端,一二线城市需求释放,业绩贡献率持续上升。上半年,20家代表房企60.9%的销售业绩来源于二线城市,19.2%来自于一线城市,合计占比80.1%,较去年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贡献率增长明显。

分企业来看,五成以上企业一二线销售贡献率超80%,其中绿城中国加大在一二线销售力度,2020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的业绩贡献率为78.9%,同比提升13.5个百分点。

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出让金达到688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下滑27.4%,但这个数字依然可观,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六位。特别是4月份土地市场启动以来,亮点颇多,品牌房企大手笔拿地不断涌现,事实证明,疫情不会改变城市既有的发展势头和企业的长期价值判断,武汉依然会是资本布局的战略要冲。

观点指数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恢复期。在行业整体去化承压之下,对于房企而言,下半年把握市场窗口期、加速获取优质土地仍是重要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