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科石化6.3亿重组涉足环保水处理行业 未来三年将增厚3亿净利改善业绩

高科石化6.3亿重组涉足环保水处理行业 未来三年将增厚3亿净利改善业绩

2020-07-02 08:49: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刚取得高科石化(002778.SZ)控制权不久,苏州吴中国资就开始筹划注入资产,助上市公司提升盈利能力。

6月30日,高科石化披露重组草案。上市公司拟以现金交易方式购买苏州中晟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晟环境”)70%股份,交易价格为6.31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在年初取得高科石化控制权后,首次筹划资产注入。而此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踏入到环保水处理领域,形成润滑油及环保水处理业务共同发展的业务布局。

中晟环境的注入将大幅助力高科石化业绩提升。去年,中晟环境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4.86亿元、1.07亿元,占上市公司的67.7%、668.75%。

同时,交易对手方承诺标的公司2020年至2022年净利润总数合计不低于3亿元。这也意味着,如果中晟环境顺利实现业绩承诺,高科石化未来三年将增厚净利超3亿元。

易主国资后首次实施重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是高科石化易主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后首次筹划资产重组,且交易对手方吴中金控同样受到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控制。

早在去年2月,高科石化原实控人许汉祥向吴中区政府控制的天凯汇达转让所持9.42%股份。今年年初,许汉祥继续向吴中金控转让所持7.06%股份。两个月后,许汉祥放弃其持有的1152.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2.93%)所对应的表决权。

至此,吴中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天凯汇达合计拥有上市公司16.4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系上市公司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吴中区政府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样受到吴中国资控制的标的公司中晟环境,则有着新三板挂牌经历。据了解,2016年3月份,中晟环境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次年8月,吴中金控基于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吴中区区内环保企业、整合太湖环保资源的内在要求,收购中晟环境70%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此次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无需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但在交易方式上,高科石化将采取分五期付款的方式支付股份转让价款。在购买协议签署的五个工作日、2020年末之前、中晟环境2020年至2022年业绩承诺实现情况报告后的五个工作日内,上市公司分别支付交易作价的10%、20%、20%、20%、30%。

将形成双业务发展格局

易主国资后的首次重组,对于高科石化而言属于跨界收购。

中晟环境是一家以环保水处理业务为主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环境工程EPC、土壤修复及环境咨询服务等。而高科石化主要从事各类工业润滑油及车用润滑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交易完成后,高科石化将形成润滑油及环保水处理业务共同发展的业务布局。

不过,自2016年上市后高科石化盈利能力呈现出波动。其中,去年高科石化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4.27%;净利润1617.32万元,同比减少10.8%。

与高科石化相比,目前中晟环境的业绩增长则较为稳定。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中晟环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4.86亿元、0.64亿元,净利润0.77亿元、1.07亿元、0.19亿元。其中,去年中晟环境的营收和净利分别占上市公司的67.7%、668.75%。

各报告期末,中晟环境的毛利率分别为40.85%、38.12%、41.8%,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2.78%、30.23%、34.18%。

值得一提的是,环保类公司普遍具有回款时间长、资金密集等特点,但中晟环境现金流一直处于净流入状态。各报告期内,其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276.11万元、11323.4万元、1335.3万元。

在此基础上,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2020年至2022年中晟环境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母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0.9亿元、1亿元、1.1亿元,且业绩承诺期累计实现净利润总额不低于3亿元。

高科石化表示,若标的公司完成承诺业绩,2020年至2022年将为公司增加净利润0.9亿元、1亿元、1.1亿元。本次交易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