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用友网络拟募资64亿构建全球领先云平台 四年投55亿研发云服务收入倍增

用友网络拟募资64亿构建全球领先云平台 四年投55亿研发云服务收入倍增

2020-07-02 08:49: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用友网络(600588.SH)又有大手笔。

6月30日晚间,用友网络披露定增募资预案,拟募资约64亿元,用于构建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

用友网络成立于1988年,至今已发展了32年。30多年来,公司不断蝶变,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用友云为核心,以“软件、云服务、金融”三大业务为支撑的新战略布局,尤其是云服务转 型初步成功,成为公司业绩主力。

近年来,用友网络经营业绩出现高速增长势头。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1.83亿元,同比增长93.26%。

支撑用友网络快速成长是研发。目前,公司分别在北京、南京、重庆等地设有研发中心,构建了业界领先的研发组织和研发管理平台。近四年,公司投入研发的资金达到55亿元。

二级市场上,用友网络表现也不俗。近一年来,公司总市值从去年7月1日的约690亿元增至如今的1178亿元,增长了488亿元。

定增募资扩张云服务

加速推进云服务转型,用友网络计划通过定增募资,构建一个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根据用友网络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87亿股股份(不超过目前总股本的15%),募资总额不超过64.30亿元。本次募资,主要有三个募投项目,分别为用 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建设项目、用友产业园(南昌)三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借款,对应使用募资金额为45.97亿元、6.28亿元、12.05亿元。

本次定增,如果以发行股份数量的上限计算,发行价为13.19元/股。6月30日,用友网络收报42.78元/股,存在明显折价。未来,具体实施时,可能会根据估价进行一定幅度调整。

针对本次定增募资及相关建设项目,用友网络称,中国企业 IT 支出持续增长,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云计算市场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企业上云趋势明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带来市场机遇,在新基建全 面启动的背景下,中国信创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用友网络作为长期服务大型企业的软件厂商,有望通过新一代云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的市占率,在大型企业市场中逐步替换国际厂商的客户系 统。备受市场关注是,用友网络将使用45.97亿元募资建设商业创新平台YonBIP。YonBIP项目基于新一代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构建基于技术平台和商业应用的企业云服务平台,有效地融合具有先进性 和高可用性的YonBIP云平台以及具有公共与关键应用和服务的YonBIP领域云。通过使用YonBIP,企业、相关组织与个人可以简单、便捷、随需、随时、随地开展商业创新。

用友网络的目标是,构建一个社会化商业的应用级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共创平台,服务超过千万家的企业客户、汇聚超过十万的企业服务的生态伙伴、连接超过亿人的社群,实现千亿营收。

目前,用友网络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 年国内整体 ERP 市场中,用友市场份额达40%,排名第一。国内高端 ERP 市场中,用友市场份额达 14%,排名第三,仅次于SAP 和 Oracle。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用友网络已经实施过两次股权融资,分别为2001年IPO募资9.17亿元、2015年定增募资16.50亿元,合计为25.67亿元。这些募资,除了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 款外,大部分用于主业项目建设。如2015年的16.50亿元募资,除了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外,其余的用于用友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服务平台、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平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

相较于前两次募资及项目建设,这次募资及扩产的力度要大很多。

净利润三年增长5倍

用友网络加码云服务转型,源自产业转型升级的初步成功,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从2014年开始,用友网络大力推进云服务转型,率先推出了包括U8Cloud、NC Cloud、YonSuite、iUAP 平台、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云、行业云等云产品,构建了生 态式的企业云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云计算、平台、应用、数据、业务、知识、信息服务等多态融合的全新企业服务。

在用友网络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业务)增长较快且贡献不小。2019年,公司云服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9.70亿元,同比增长 131.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公共组织云服务、软件、金融服务提供商,用友网络有着较强的研发实力和优质客户资源。

据披露,用友网络的用友云产品技术持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公司通过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积极发展营销、制造、采购、金融、财务、人力、协同等SaaS服务,大力拓展以创新业务服 务为核心的BaaS服务和以数据服务为核心的DaaS服务,支撑与运营客户的商业创新,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数智化转型。

公司与华为、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等龙头企业形成了深度战略合作。 目前,公司累计服务的企业超过600万家,超 60%的中国500 强企业与用友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研发方面,用友网络每年都会投入巨资。2016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0.72亿元、12.97亿元、14.86亿元、16.44亿元,四年合计投入54.99亿元。2018年、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占当期营业 收入的19.30%、19.30%。

用友网络的研发人员不少。2018年底、2019年底,公司拥有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5089名、5184名,分别占期末员工总数的31.65%、30.02%。

近年来,用友网络经营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2016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为51.13亿元、1.97亿元。经过三年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营业收入为85.10亿元,同比增长10.46%,较2016年增长 了30亿元。其净利润达11.83亿元,同比增长93.26%,较2016年增长了约5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