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世茂服务加快扩张在管面积大涨52% 利润复合年增长88%获腾讯红杉投资

世茂服务加快扩张在管面积大涨52% 利润复合年增长88%获腾讯红杉投资

2020-07-01 07:46: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2021年希望可以分拆酒店和物业单独上市,这样会更加体现我们企业的价值。”世茂房地产副主席兼总裁许世坛在去年业绩会上曾表达分拆上市的愿景。6月30日,港交所披露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世茂服务”)的上市招股书。这也意味着继世茂集团、世茂股份之后,世茂集团或将迎来第三个上市平台。

“规模”是考量房企能否分拆上市的重要指标。2019年,世茂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增超50%至6820万平方米。业绩也大幅攀升,去年其实现营收和利润分别为24.89亿元、利润3.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54.5%、88%。

世茂集团表示,世茂服务的业务规模已增长至足以独立上市,董事会认为分拆对集团及股东有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世茂服务在启动港股IPO前,引入两家重量级战略投资人,分别是红杉资本中国及腾讯。

毛利超26家上市物业企业均值

世茂服务是中国领先的综合物业管理及社区生活服务供应商,是世茂集团附属子公司,已有15年物业管理经验。

公司重点布局长三角、环渤海、华南与中西部四大核心城市群。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底,世茂服务合约总建筑面积达1.01亿平方米,覆盖中国25个省91个城市,公司在管184项物业,总在管建筑面积为6820万平方米。

2017年至2019年,世茂服务收入分别为10.42亿元、13.29亿元、24.8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4.5%;利润分别为1.08亿元、1.46亿元、3.8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8%。

招股书显示,世茂服务2019年毛利为8.38亿元,远超2019年上市的26家物业企业的平均毛利6.40亿元。其利润也超过2019年上市的26家物业企业的净利润均值2.95亿元。

公司主营业务为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截至2019年底,物业管理服务业务营收11.99亿元,占比48.2%;社区增值服务业务营收6.48亿元,占比26%;非业主增值服务业务营收6.41亿元,占比25.8%。

其中,社区增值服务增长快速,去年收入涨幅超585%,所得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由2017的6%上升至2018年的7.1%,并进一步上升至2019年的26%。

世茂服务披露,计划投放更多资源来发展社区增值服务,并推出其他各类提升业主及住户居住体验的社区增值服务。世茂服务认为社区增值服务将推动其未来增长及有助其定位为领先社区生活服务提供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世茂服务在启动港股IPO前,引入两家重量级战略投资人,分别是红杉资本中国及腾讯。两家巨头的进入不仅体现在资金层面,更重要的是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推动公司信息化和数字化升级,并引入更加丰富的社区商业资源,提升公司社区增值服务的种类和质量。

并购扩张在管面积

“规模”是考量房企能否分拆上市的重要指标,世茂服务近年加速扩张服务面积与整体规模。

招股书显示,世茂服务的项目服务数量及在管建筑面积以及合约建筑面积大幅增长,在管面积2019年涨幅约52%,其中近7成来自收购项目在管面积的扩充。

去年,公司收购海亮物业管理,分别新增在管建筑面积及合约建筑面积1480万平方米、1670万平方米;收购福建省物业管理公司泉州三远的51%股权,分别新增在管建筑面积及合约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150万平平方米。上述收购共新增在管面积1610万平方米,占公司2019年新增在管面积的69.35%。

2020年公司在管面积进一步得到了扩张。数据显示,世茂服务今年至今已经完成了对广州粤泰、福晟生活服务、苏州翀天、成都信谊等公司收购事宜,新增在管面积超过145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提到,世茂服务如今大部分收入来自独立于控股股东或彼等各自联系人的第三方业主或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客户。

截至2020年6月20日,世茂服务已扩充物业管理组合覆盖495项物业,合约总建筑面积约为12440万平方米。其中,由世茂集团、世茂集团的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独立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物业数量分别为196个、82个、217个,开发项目面积分别为6742万平方米、1681万平方米、4015万平方米。

在世茂服务覆盖的项目中,由母公司提供的项目物业数量占比约40%;合约建筑面积中,由母公司提供的项目面积占比约54%。2019年,世茂服务67.6%的收入来自独立客户。

相关新闻

上半年300城土地出让金超2.3万亿

一线城市同比增超5成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中指研究院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额为2.37万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占比较2019年上半年上涨近1个百分点,达88%,仍为收金主力。

从今年1-6月土地收入排行榜TOP50看,杭州收金总额突破1500亿元,连续三年居年中榜首;上海、北京、广州、南京4城均突破700亿元,位列榜单第2-5席。

分城市类型来看,上半年全国300城中,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供需两旺,土地出让金总额达3823亿元,同比增长53%,溢价率为10%,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量较去年上扬,成交量同比走低,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2018亿元,同比下滑6%,溢价率为14%,同比下滑4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供应总量同比基本不变,成交方面量跌价涨,土地出让金7875亿元,同比增长1%,溢价率达到19%,同比上涨0.2个百分点,超越一二线城市。

报告指出,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300城整体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微增,成交量同比减少逾一成。供求两端除成交楼面均价外,其余各指标同比均降。4月份开始,随疫情的逐渐缓解,各核心城市土地出让逐步恢复正常,土地供应节奏加快。一线城市表现较为突出,第二季度供应量同比增加65%,出让金总额较去年同期上涨近七成。与此同时,土拍市场热度有所增加,二季度整体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近两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