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建信投资助力华北制药市场化债转股   增资8.2亿用于偿债降低财务杠杆

建信投资助力华北制药市场化债转股   增资8.2亿用于偿债降低财务杠杆

2020-07-01 07:32: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为主动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华北制药(600812.SH)启动市场化债转股,并获得建行旗下金融投资公司助力。

6月29日晚间,华北制药披露多份公告。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民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华北制药华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胜公司”)拟引进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投资”)增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增资金额合计8.2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增资,增资资金用于偿还存量金融机构借款。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市场化债转股是以国企、央企为主的上市公司降低负债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重要方式之一、而银行系金融投资公司则是市场化债转股的主要参与者,此次华北制药引入的建信投资就是建设银行下属专门从事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的金融投资公司。

与此前已经完成市场化债转股的多数例子有所相同,在完成增资后,华北制药将在五年内启动发行股份的方式或者按约定回购价款,购买建信投资持有的两家标的公司股权。

有效改善财务指标

据了解,此次增资是华北制药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从而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的举措。其中建信投资向华民公司增资5.2亿元,增资完成后建信投资持有华民公司35.859%股权;建信投资向华胜公司增资3亿元,增资完成后建信投资持有华胜公司47.739%股权。

华北制药不参与本次增资,但在增资完成后,仍将继续作为两家标的公司控股股东,仍然拥有对标的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化债转股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主动负债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重要方式之一。特别是今年年内,已有包括中金黄金、华菱钢铁、中国船舶等在内的多家国企或央企公司完成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降杠杆成效较为明显。

例如,华菱钢铁2018年11月启动市场化债转股,引入建信金融等六家机构对旗下三家公司进行增资。2018年末,华菱钢铁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80.65%下降至65.12%,去年年末进一步降至60.78%。

而截至2019年末,华北制药资产负债率为69.67%,一季度末升至72.9%。两家子公司华民公司和华胜公司一季度末的负债率分别为68.15%、72.54%。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本次引入建信投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将有助于降低标的公司及华北制药整体资产负债率,有效改善财务指标,降低财务杠杆风险,降低财务费用,提高公司融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公司则在引入投资者进行市场化债转股后,再以资产购买的方式回购子公司股份。同样以华菱钢铁为例,上述增资完成后,华菱钢铁便开始筹划重组收购三家子公司股权,今年2月份此次重组完成。

与此类似,华北制药与建信投资约定,在完成增资后,华北制药将在五年内启动发行股份的方式或者按约定回购价款,购买建信投资持有的两家标的公司股权。

设置多维度业绩承诺

天眼查等资料显示,参与此次增资的建信投资成立于2017年,是建设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等。

建行披露,建信投资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债转股业务处于同业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末,累计框架协议签约金额8543.52亿元,落地金额3146.3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引入建信投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同时,两家标的公司也相应作出了业绩承诺。

公告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一季度,华民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85亿元、17.5亿元、17.26亿元、3.46亿元,归母净利润-1.03亿元、2259.42万元、2109.2万元、968.7万元。

在此基础上,华民公司作出五条业绩承诺,其中包括本次投资后,华民公司前两个会计年度末合并口径净资产收益率(ROE)平均不低于6.5%,后三个会计年度末则不低于8%,且任一年的经审计的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55%,第一年末至第五年末的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55%、60%、65%、70%、75%等,涵盖业绩、负债率、产能、环保、产品获得一致性评价批复文件等多个方面。

与此同时,2017年至2020年一季度,华胜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2.93亿元、3.16亿元、7293.55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46.14万元、1704.89万元、1354.36万元、-137.4万元。华胜公司则在ROE、负债率、环保合规等方面做出相应业绩承诺。

此外,在增资完成后,建信投资将以投资者的身份,向两家标的公司分别委派一名董事和一名监事参与公司治理。华北制药认为,这将实现标的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助力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北制药还在推进与华药集团之间的重组。公司同日披露重组草案,华北制药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药集团持有的爱诺公司51%股权、动保公司100%股权及华药集团持有的华北牌系列商标资产,标的资产对价合计约为8.86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