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默科技两股东拟转让5%股份 引甘肃国资入主推动混改

海默科技两股东拟转让5%股份 引甘肃国资入主推动混改

2020-06-30 08:05: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日前,海默科技(30008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窦剑文和股东张立刚近日与甘肃国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开投资”)签署了《股权合作意向协议》,正在筹划向国开投资转让各自分别持有的公司1718.42万股、205.4万股股份(合计占总股本的5%)。

同时,窦剑文拟将持有的公司剩余全部股份5155.26万股(占总股本的13.40%)的表决权委托给国开投资。相关交易完成后,甘肃省国资委将成为海默科技新实际控制人。

据同花顺数据,甘肃省上市企业共有33家,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共15家,省属国资控股共11家。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如*ST敦种、金徽酒、兰州民百等相继宣告易主,但均为外省资本接盘。如此看来,甘肃国资此次的举动并未出人意表。

甘肃国资取得海默科技实控权

根据此次《股权合作意向协议》,交易完成后,国开投资将持有公司1923.83万股,拥有公司7079.09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8.40%),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同时,公司拟筹划定增事宜,国开投资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新股。

天眼查资料显示,国开投资成立于2013年11月,作为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甘肃国投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其主要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等。也就是说,本次交易完成后,甘肃国资委将成为海默科技实控人。

海默科技作为国际领先的油气田多相计量和生产优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行业内有着一定的优势。但由于受疫情及行业季节性影响,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4.8亿元—5.3亿元。此次引入国资,与公司的创新能力和经营活力形成优势互补,优化公司资产和债务结构,调整业务结构,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

而在民企积极参与混改的当下,有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资本参股投资海默科技,可以实现国有资本对民营企业的主动“混合”,将有力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不断完善资产结构。

多相计量产品拥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海默科技主要从事油田高端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业务和页岩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在多相计量产品方面拥有多项世界领先核心技术和丰富的市场经验,可以向客户提供油气田多相计量整体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0月,公司取得了国内市场首台商业化订单,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将实现海洋油气开发国产水下高端生产装备首次商业化应用。其多相计量产品一直面向全球市场销售,在阿曼、阿联酋和国内海洋油田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并成功进入沙特阿美市场。其自主创新的水下多相流量计在国际市场上位居前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在10%—20%之间。

此外,日前,海默科技发布公告,继水下多相流量计之后,公司又一个水下系列产品——水下湿气流量计即将进入首次国产化商业应用阶段,也是公司继承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 “水下两相湿气流量装置研制”项目、科技部“十三五”重大专项项目“水下生产技术”的子课题——水下多相流量计样机研制项目之后,技术实力再次获得肯定,再次承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国家级项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