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广电运通引入四大战投参与20亿定增 夯实千亿银行网点升级领域龙头地位

广电运通引入四大战投参与20亿定增 夯实千亿银行网点升级领域龙头地位

2020-06-30 08:05: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引入拥有雄厚实力的四大战投参与定增,广电运通(002152.SZ)加速混改,进一步巩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业务基础。

6月28日晚间,广电运通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向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国寿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国调基金、国寿城发、广州开发区金控、格力金投)等四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1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向人工智能方面转型升级已有两年的广电运通,在智能金融、交通、安全、便民等四大业务板块发展迅速。其中,银行业是公司智能金融的“主战场”,其智能化改造已成为大趋势。

而广电运通作为千亿级别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领域的龙头行业,将借力20亿元定增资金,在行业和市场的快速增长浪潮中进一步发展主营业务、提升市场地位。

引入战投优化股权结构

引入国调基金、广州城发、广州开发区金控及格力金投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广电运通此次定增的主要目的。而在此之前,广电运通曾计划分拆子公司上市,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早在2018年,广电运通的控股股东广州无线电集团就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的“双百行动”企业名单,并获广州市国资委批复,改组为广州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为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今年3月份,广电运通披露分拆预案,计划将子公司中科江南分拆至创业板上市,为企业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平台基础。

而此次四大战投的加入将优化广电运通现有股权结构。截至目前,广州无线电集团持有广电运通52.96%股权,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3%,公司股权结构较集中。

广电运通认为,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股权架构和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控股股东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并改组成为广州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的良好契机下,2018年广电运通正式开启人工智能战略升级之路,并以“领先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新时期的战略方向,着力打造“智能终端+大数据”的产业布局,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阶段。

年报显示,2019年度广电运通实现营业收入64.96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7.58亿元,同比增长13.08%;扣非后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19.14%。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智能便民四大业务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74亿元、3.06亿元、21.47亿元、10.29亿元,同比增长27.84%、2.92%、10.08%、24.63%。

其中,智能金融作为广电运通的支柱业务板块之一,在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的大趋势下,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速。特别是目前银行网点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已成为业内共识,按照单个网点的改造费用以 50万元和全国22.8万个网点计算,市场整体空间将超过千亿元。

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广电运通也将有望成为新一代银行网点智能设备爆发市场最大的受益者,并借力20亿元规模的定增,进一步发展主营业务、提升市场地位。

四大战投方拥有雄厚资源

此次引入的四大战投均有着雄厚的资源,除了携资入股之外,也将与广电运通在现有业务板块上展开深度合作。

根据定增方案,国调基金、国寿城发、广州开发区金控、格力金投计划分别以自有资金认购5313.5万股、7438.9万股、5313.5万股、3188.1万股,对应金额分别为5亿元、7亿元、5亿元、3亿元。

天眼查及公告等资料显示,国调基金成立于2016年9月,是由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诚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9家中央企业及社会资本牵头设立和管理的“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股东方面包括建信投资、招商金葵资管、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移动、中石化集团等。

除具备强大的股东背景外,国调基金亦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方向,目前已投资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数科、美团点评等十数家数字经济领域的头部和代表性企业,累计投资金额数百亿元。

手握强大股东资源的国调基金加入,将为广电运通带来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助力广电运通实现战略转型和长期业务发展。

广州城发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基金”)旗下的专业基金管理机构,广州基金的母公司则是广州市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广州城投。

广州城发凭借自身在管理保险资金及在私募基金领域专业优势,借助广州城投的资源优势,与广电运通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领域具有战略协同。

广州开发区金控则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企业,系以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价值园区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金融控股龙头企业。这与广电运通在智慧金融、智慧园区、智慧便民、大数据领域具有突出的战略协同空间。

此外,格力金控背后的格力集团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制造、金融、建筑及旅游多元化企业集团,在广东区域特别是珠海地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及市场影响力,与广电运通在智能金融、智能便民及人工智能等业务上具有突出的战略协同。

广电运通进一步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双方在技术、市场、渠道、品牌等多方面进行资源融合,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共赢,有利于公司加快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各大应用场景的产业布局,深化提高综合能力,有利于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进一步形成核心竞争力,将主营业务做大做强,提升盈利能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