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海新阳功能性化学材料市占率国内居首 研发投入持续五年增长市值一年增112亿

上海新阳功能性化学材料市占率国内居首 研发投入持续五年增长市值一年增112亿

2020-06-30 08:05: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明鸿泽

上海新阳(300236.SZ)致力于跻身为世界一流半导体材料供应商与应用技术服务商。

上海新阳创立于1999年7月,2011年6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行业所需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同时开发配套的专用设备。

作为总资产不到20亿元的中小规模上市企业,上海新阳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在业内拥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公司称,其拥有完整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电子电镀和电子清洗两大核心技术,在国内半导体功能性化学材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基于此,公司功能性化学材料市占率国内居首。

上市以来,上海新阳的经营业绩并不突出,2018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665.60万元,同比下降90.81%。但是,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从未缩减。当年,公司研发投入为5082.65万元,同比增长28.64%。

为了做大做强产业,上海新阳积极进行产业布局。今年5月29日,公司将所持上海新昇1.5%股权转让给沪硅产业,6月24日又宣布,向盛吉盛(宁波)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盛吉盛(宁波))增资,并转让新阳硅密(上海)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新阳硅密)20%股权。

二级市场上,近一年以来,上海新阳股价表现不俗。截至今年6月24日,公司总市值达177.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20亿元。

频频腾挪资产做强产业

频频腾挪资产,上海新阳称,出于标的发展需要,目的是做强产业。

6月24日晚,上海新阳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一下子推进了两项资本运作。第一项资本运作为,6月12日,上海新阳与盛吉盛(宁波)原各方股东签署了《合资合 同》,上海新阳以自有资金向盛吉盛(宁波)增资511.43万美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 有盛吉盛(宁波)13.28%的股权。盛吉盛(宁波)系一家依照中国法律设立的中 外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二手半导体设备及配件的翻新、改造、安装、维护、销售, 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公司称,此举是为了扩大业务市场,增强公司综合实力。

第二项为转让股权。新阳硅密原本是上海新阳参股子公司,目前持有40.91%股权。公司称,为了新阳 硅密在国内半导体设备及关键零部件产业获得更多的支持,使其有更好的发展平 台,公司与盛吉盛(宁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1320万元转让公司所持其20%股权(对应1100万元出资额)。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仍持有新阳硅密20.91%股权,盛吉盛(宁波)将持有新阳硅密20.00%股权。

由于上海新阳的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溯还同时担任盛吉盛(宁波) 董事、新阳硅密董事长,因此,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上述交易完成后,两标的公司均为上海新阳参股子公司。

类似资产腾挪,上海新阳此前也实施过。

今年5月29日,上海新阳公告, 公司拟将持有的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新昇)1.5%的股权转让给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沪硅产业),交易价格为2995.89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上海新昇的股权,上海新昇将成为沪硅产业全资子公司。不过,公司持有沪硅产业5.63%股权,为沪硅产业关联方。

资料显示,上海新昇是300mm(12英寸)大硅片生产商,其经营范围包括高品质半导体硅片研发、生产和销售,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上海新昇官网称,公司致力于在中国研究、开发适用于40-28nm节点的300mm硅单晶生长、硅片加工、外延片制备、硅片分析检测等硅片产业化成套量产工艺,建设300mm半导体硅片的生产基地,实现300mm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充分满足中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对硅衬底基础材料的迫切要求。

沪硅产业经营范围包括硅产品和集成电路产品技术领域内的技术服务,硅产品和集成电路研制、销售,硅材料行业投资,集成电路行业投资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上海国盛(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6%.

对于这一次转让参股公司股权,上海新阳称,出于上海新昇未来经营发展需要考虑,有利于公司及硅片项目长期稳定发展。

第二代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依靠技术立企、依靠技术赢得市场,上海新阳用实际行动阐释了自主研创新的重要性。

上海新阳披露,二十一年来,公司经过持续不断地研发创新,形成了拥有完整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电子电镀和电子清洗两大核心技术,为中国半导体封装引线脚工艺加工带来了一场根本性技术变革与提升。公司已申请授权国家专利210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102项,国际发明专利8项。

紧密围绕两大核心技术,上海新阳研发出面向芯片制造领域的第二代电子电镀与电子清洗技术,为中国芯片制造铜互连工艺填补了国产材料的空白,实现了国产替代和自主供应能力,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垄断。迄今为止,公司铜互连电镀技术,是国内唯一能够满足芯片90-28纳米铜制程全部技术节点对电镀液要求的本土企业。第二代核心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上海新阳立项研发集成电路制造用高分辨率193nm ArF光刻胶及配套材料与应用技术,拥有完整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高端光刻胶产品与应用即将形成公司的第三大核心技术,这将使得公司在国内半导体功能性化学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更加稳固。

核心客户优势是上海新阳的重要竞争力。公司称,作为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其产品多数情况下通过进口替代的方式进入晶圆制造企业,目前,国内大多数半导体封装企业、国内20多家知名晶圆制造企业是公司长期合作客户。20年来,公司已为120多个半导体封装企业、20多个芯片制造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目前,被认定为集成电路生产线Baseline(基准线/基准材料)的数量为24条。

公司称,长期以来,其在半导体传统封装领域功能性化学材料销量与市占率全国第一,在集成电路制造关键工艺材料领域芯片铜互连电镀液及添加剂、蚀刻后清洗液已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与技术领先相关的是研发投入。2015年以来,上海新阳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已从2014年的0.2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0.53亿元,翻了一倍多。其中,2018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至0.07亿元,降幅达90.81%,但研发投入不降反增,同比增长28.64%。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27%,其中半导体业务研发投入占半导体业务的比重为15.35%。

截至2019年底,上海新阳拥有研发人员132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1.93%。同期末,公司已申请专利275项,其中发明专利139项(已经授权79项),国际发明专利8项。

近年来。上海新阳经营业绩逐渐好转。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净利润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4%、3059.82%。今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净利润1006.47万元,同比变动-2.82%、59.4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