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河生物加码动物疫苗   拟定增募资8亿技改扩产

金河生物加码动物疫苗   拟定增募资8亿技改扩产

2020-06-30 07:49: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通过不断并购,业务由饲料添加剂延伸至动物保健品,金河生物(002688.SZ)转型进程再次提速。

日前,金河生物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8.2亿元,主要用于动物疫苗生产基地建设及动物疫苗生产线的技改升级。

此前金河生物一直从事药物饲料添加剂生产,2015年开始公司通过并购、增资等方式布局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学药品领域。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动物疫苗研发产品产业化并扩大产能。

目前金河生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饲用金霉素生产企业,近年来养殖业对防疫的需求不断增长,随着公司投资的兽用生物制品和药物饲料添加剂产能逐渐释放,公司的动物保健品行业业务规模或将迅速提升。

募资8亿用于新建动物疫苗项目

公告显示,金河生物此次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动物疫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新版GMP符合性技改项目、生产工艺系统降耗增效改造项目、动力系统节能升级技改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去年,公司的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嵌合病毒活疫苗等四个疫苗产品获得国家农业部产品批准文号。上述募投项目将大幅提高公司动物疫苗的产能,丰富动物疫苗的品种,增强公司在动物保健品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随着国内养殖业规模化进程加速,动物疫病防治需求快速增长。事实上动物疫病防治已经为重要民生工程,2019年12月,农业部公布《兽用生物制品经营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首次将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的销售渠道向经销商开放,招采苗向市场苗的过渡已成为中国动物疫苗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公告显示,此次金河生物拟生产的动物疫苗产品主要为市场苗,而且杭州佑本现有产线建于2005年,公司将升级现有的一系列配套生产线。公司将通过此次技改在2022年6月1日前达到新版兽药GMP的要求,同时生产系统降耗节能改造。

项目实施后,金河生物将能够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份额,从而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

不断并购增资加码兽用疫苗业务

金河生物作为全球最大的饲用金霉素生产企业,其前身内蒙古金河饲料添加剂厂从事药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已有30年的历史。2015年,公司耗资1.48亿元完成了对杭州佑本的收购,进入兽用生物制品领域。

完成收购之后,2018年金河生物就开始筹划金河佑本动物疫苗项目建设一期工程,去年公司就已向金河佑本、杭州佑本、法玛威分别增资4亿元、2.09亿元、3.27亿元用于兽用生物制品和药物饲料添加剂,累计投资9.36亿元。

特别是2016年收购美国普泰克公司,金河生物拥有了国际化的研发平台和技术人才团队。公司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体系已经构建完成了四大技术平台:抗原工业化量产技术平台、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抗原构建技术平台、抗原纯化技术平台、抗原定量检测技术平台。最终形成了集药物饲料添加剂、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学药品等为一体的产业平台。

目前金河生物在呼和浩特、杭州分别设有牛羊疫苗研究所、猪疫苗研究所、检测中心,负责技术和产品的具体研发和检测工作,目前已有猪瘟E2、猪圆环PCV2重组蛋白亚单位二联灭活疫苗、猪瘟(JH16株,E2蛋白)等多个疫苗品种在研。

去年,金河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2%;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增长13.02%。其中,药物饲料添加剂营收10.6亿元,占总营收59.49%;由于养殖企业生猪存栏量大幅下滑,对兽用疫苗的需求减少,兽用疫苗、兽用化学药品营收分别为0.87亿元、0.32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4.86%、1.79%。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8年行业前20强养猪企业出栏数量6770万头,占全部市场份额的约9.75%,集中度不断提升。近年来,在环保要求提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养殖产业结构的规模化比例加速提升。随着公司兽用生物制品投资进入回报期,金河生物在兽用生物制品和药物饲料添加剂业务方面规模或将大幅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