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宗申动力向航空发动机等领域转型升级   一季度净利同比增35%为单季度新高

宗申动力向航空发动机等领域转型升级   一季度净利同比增35%为单季度新高

2020-06-30 07:4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剥离其他业务,宗申动力聚焦三大主要新业务板块的战略逐渐清晰。

近期,宗申动力(001696.SZ)称,现阶段航发公司明确订单已超过去年全年销售收入。军工订单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大客户拓展成效显著,已形成了稳定持续的产品销售流。

去年宗申动力营收58.07亿元,其中摩托车发动机和机械制造业务营收占到了八成以上。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达到0.99亿元,同比增长35.45%,为近年来单季度新高。随着公司向航空动力、高端零部件和新能源三大平台业务的转型升级,新业务研发产品进入量产,公司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聚焦航空发动机业务

今年1月,宗申动力对航发公司出资2.23亿元实施增资扩股。同时,根据航发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正积极推进战略投资者引进等相关工作。近日公司称,引进战投事项进展顺利。

为满足公司战略转型需要,聚焦公司航空发动机主业。今年3月28日,公司拟转让持有的参股子公司神飞公司16%股权。公司称,此次交易将有利于满足公司航空发动机、高端零部件及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资金需要,加快公司战略转型进度。

航发公司是宗申动力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为旋翼、固定翼的通航飞机和无人机等航空飞行器提供动力装备,是国内首家以民营为主体、成功自主研发航空发动机企业。去年航发公司基本完成产品系列化布局,多款产品开始实现量产,航空变距螺旋桨通过了承制资格扩项审查并实现小批生产,在多款无人机和通航飞机进行了试飞测试。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航发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40.17万元,收入规模大幅提升。

同时,航发公司正全力开拓国内外无人机和通航市场,国内外市场布局也已基本形成。

宗申动力预计航发公司的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在未来2-3年内实现快速增长态势,最终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航空活塞发动机动力系统供应商。2020年其对外投资资金需求预计为2-4亿元,主要用于航空发动机、新能源、智能化生产线等产业领域的投入。

不仅是航空动力,公司在高端零部件和新能源方面也完成了初步的布局。宗申动力控股子公司宗申新能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等多种方式,完成了在“电机、电控、电池、增程器、无线充电、核心零部件材料”等产品或业务的布局。其中公司所涉及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配套业务,部分配件已经进入试产试销阶段,并与多家公司展开深入合作;同时宗申动力高端零部件业务已覆盖至变速箱、发动机缸体、新能源传动系统等高端零部件产品,现正与一汽、纳铁福(SDS)、诺玛科(NEMAK)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推进航空动力等三大平台转型升级

2018年宗申动力耗费10.50亿元收购大江动力100%股权,目前宗申动力主要有“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动力”两大传统制造业务,并且稳步推进航空动力、高端零部件和新能源三大平台业务的转型升级。目前来看公司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当时原股东承诺大江动力在2018-2020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0.63亿元、0.87亿元、1.16亿元,任一年度超过部分可向后累计。大江动力公司2018年和2019年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0.72亿元。

去年宗申动力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机械制造业务中通机动力和终端产品销售分别为279.65万台、276.28万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52亿元、24.41亿元。

特别是去年宗申动力完成国内首款电喷扫雪机的研发和量产,多款变频技术产品也已开发完成;大江动力成立重庆杜卡智能终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始全面打造园林机械电池研发平台,40&60V锂电池已小批试产,通用机械制造业务取得突破。

去年宗申动力营收58.07亿元,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12.81%,上一年净利润增速37.31%,连续两年增长,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达到0.99亿元,同比增长35.45%,为近年来单季度新高。

2019年,摩托车国四标准政策开始逐步实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全行业产销摩托车整车1736.66万辆和1713.26万辆,同比增长11.48%和10.03%。摩托车仍然存在较大发展空间,随着公司航空动力、高端零部件和新能源三大平台业务产品逐渐量产,公司的盈利能力或将进一步增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