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汤臣倍健拟募资36亿夯实大单品战略   市值348亿近三年分红率达126.7%

汤臣倍健拟募资36亿夯实大单品战略   市值348亿近三年分红率达126.7%

2020-06-30 07:28: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保健品龙头企业汤臣倍健(300146.SZ)正加速扩产。

近日,汤臣倍健披露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36亿元,用于广东珠海、澳洲等基地项目建设。公司称,此举将夯实公司发展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

1995年10月,26岁的梁允超率团队创立汤臣倍健,25年后,汤臣倍健已成为全国性企业。公司称,恪守一套几乎完美的原料溯源制度,在全球范围内优选优质原料,迄今为止,汤臣倍健原料产地遍及全球23个国家,汇聚世界各地的营养精粹,构筑起优中选优的“营养品联合国”。

总体而言,汤臣倍健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2010年上市以来,除2019年亏损外,其余年度均实现了不错的经营业绩。十年间,公司累计盈利约46亿元。

公司坚持持续高额现金分红。上市以来,公司已累计派发现金红利35.95亿元。

募资扩产加码大单品战略

在大单品战略上,汤臣倍健继续大踏步前行。

最新公告显示,汤臣倍健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6亿股股份,募资不超过36.08亿元。本次募资共有六个项目,除了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五个项目分别为珠海生产基地五期建设、珠海生产基地四期扩产升级、澳洲生产基地建设、营养与健康管理中心、数字化信息系统,拟分别使用募资15.57亿元、4.38亿元、3.77亿元、3.37亿元、2.99亿元。

对于本次定增,汤臣倍健表示,现阶段公司海外产能利用率高,产能供给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产能扩张成为公司进行澳洲业务拓展的必要举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深化在益生菌领域的部署,进一步扩大益生菌产品产能,积极推进澳洲市场深耕及海外业务拓展促进业绩增长,夯实“Life-Space”品牌在益生菌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与LSG在生产、研发、销售等方面的协同,提高业务的执行效率,实现优势互补,助力公司优势产品走向国际,一定程度上实现海外品牌自产,助力公司拓展全球市场。

在2019年年报中,汤臣倍健称,公司聚焦关节护理、眼部健康、益生菌三大品类,进一步夯实大单品战略,继续加大“健力多”品牌推广,稳步扩大“健视佳”试点区域至6个重点省份。“Life-Space”国内产品借助公司原有业务的协同效应,去年3月开始在国内药店、母婴等渠道推出并进行相应资源投放。

针对本次募资扩产,汤臣倍健称,随着中国居民健康消费意识增强,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各类人群差异化的健康诉求也日益增长,膳食营养补充剂整体需求释放,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公司进行扩产,有利于增强产品供应能力,巩固和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同时,产能扩大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规模效应,降低单位成本,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近三年年均盈利4.71亿

除了募资进行投资建设外,汤臣倍健还积极进行外延式并购,布局全球产业。

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汤臣倍健收购赐百年生物25%股权,2018年收购广东佰嘉25%股权、汤臣佰盛46.67%股权、广东佰腾30%股权,其中,收购汤臣佰盛46.67%股权的交易价格达14亿元。此外,2018年,公司还有两笔备受关注收购。当年2月,公司耗资35.14亿元收购了Life-Space100%股权。5月,耗资1亿元收购拜耳旗下具有70多年历史的儿童营养补充剂品牌Pentavite。

目前,汤臣倍健已经成为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龙头,主要产品包括蛋白粉、维生素、益生菌系列等多个品种。公司坚持原料优中选优,从全球23个国家选择原料,同时还设立专供基地。

2010年上市至今已有十年,汤臣倍健形成了业内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并整体上实现了还算不错的经营业绩。2010年,上市首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6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76.54%。历经九年持续增长,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2.62亿元,同比增长20.94%,较2010年增长了14.21倍。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18年巨资收购的LSG经营未达预期,因而产生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减值等合计达16.93亿元,导致2019年亏损3.56亿元。除了这一年外,2010年至2018年公司均实现盈利。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02亿元,较2010年增长了9.89倍。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5亿元,同比下降4.84%;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增长7.46%。营收下降、净利反而增长,显示是公司盈利能力迅速恢复。

综上所述,上市十年来,汤臣倍健累计实现净利润约46亿元。

上市以来,汤臣倍健持续进行高额现金分红以回报股东及投资者。2019年度,尽管陷入亏损,公司依旧派发红利5.70亿元。上市以来,公司已经累计派发现金红利35.95亿元,约占净利润的78.14%。

备受关注的是近三年,汤臣倍健年均盈利4.71亿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17.89亿元,分红金额占年均净利润的379.94%,年度分红率约为126.70%

截至今年6月25日,汤臣倍健总市值为348.31亿元。作为公司创始人、实控人梁允超,目前持有公司44.90%股权,对应的市值为156.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十年,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梁允超已回笼资金约6.02亿元。通过汤臣倍健现金分红,梁允超累计至少收到16.14亿元现金红包。截至目前,梁允超合计已经变现约22.16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