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直播带货助3C线上份额超30% 倒逼经销商触网融合

直播带货助3C线上份额超30% 倒逼经销商触网融合

2020-06-29 07:31: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每年电商大促都有一个爆点,在美妆、服饰等品类周而复始的循环中,今年3C抢上“c位”了。

一向“高冷”的苹果今年史无前例的把“大促权”交给渠道商到亲自参与,以官方姿态直接降价促销;被看作苹果强大对手的华为趁势追击,成6·18淘宝直播首个成交破亿品牌,全系产品的同比增长均超100%,尤其是平板电脑等产品更是翻了3倍多。

伴随着3C中心战场从线下加速向线上靠近,传统经销商也开始着急了,一场自上而下的转型升级正悄然来临。

直播带货提升销售额

3C家电都是耐用品,用户购买了可能就几年不换,历年来6月原本是3C家电购买的高峰期,但随着中国家电市场已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包括手机在内的多数品类增长略显乏力。

3C家电市场已不像往年那样高歌猛进,挑战之下,品牌商们也绞尽脑汁调整策略,承接消费主力的年轻群体一直以来是头部厂商“碰撞”最为激烈的领域,疫情期间线下消费环境发生改变,争夺市场的主战场自然而然转移到了线上。近两年包括华为、格力等巨头,都在向电商渠道发力,一方面品牌需要争夺存量替换用户,另一方面品牌在全力加速产品迭代,寻找新的增量市场,如家电巨头力推智能家居等。

“无论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亲自直播带货,还是以官方身份参与电商大促,本质上都是在探索和尝试一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格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双十一开始,格力就首次以官方身份参与电商优惠大促,并且取得全网全品类销售额超41亿元、销售同比增长200%的好成绩;今年618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宣布,格力“智惠618·健康生活家”主题直播活动创下102.7亿元的销售记录,足以见得线上带货的爆发力。

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3C家电市场换新劲头更是明显不足,挑战之下,3C家电厂商也在加速转型步伐,有意将重心向线上转移。

除了将新品发布会转移到线上外,后续的新品直播销售覆盖也由原有的在京东、苏宁、淘宝、天猫等传统数码电商平台直播为主,逐步拓展至抖音、快手等快消品电商直播平台。

从数亿人观看的小米牵手直播“新人”罗永浩,到OPPO与薇娅、李佳琦的合作,无不在对外界透露,线上直播带货越来越受到头部3C品牌的重视。“我们也在尝试不同的新方式和用户交流,直播电商的兴起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包括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营销方式的变化和应用场景的拓展。”荣耀总裁赵明也曾对外表达对线上创新的积极性。

这次6·18促销,华为与苹果再次交手。凭借在多产品种类的提前布局、5G市场的领先优势,华为在今年6·18也不甘示弱。

京东6·18当天仅10分钟,华为品牌强势领跑,成交额同比增长300%。天猫6·18品牌榜显示:6月1至18日期间,华为手机整体销量排在第一。

新机市场上,拿出“官方打折”这一杀手锏,苹果取得了绝对的先发优势。

天猫数据显示,在开场5个小时之后,iPhone在天猫的销售额超过5亿元,超过iPhone在中国市场1天的成交额,创下最快记录。据天猫披露,苹果官方打折活动自5月25日天猫6·18预售首日,iPhone系列销量同比增长超170%,iPad系列销量同比增长超300%,其中来自三至六线城市成交占比超60%。

毫无疑问,今年年中大促,3C厂商在此关键节点提高线上渗透率,成功抢占了销售“C位”。长江商报记者从阿里方面获悉,在天猫开售第一个小时内,天猫3C行业即有25个品牌及品类销量实现10倍以上增长,除了苹果、华为之外,一加手机、海尔卡萨帝空调、九阳电蒸锅等分别翻了10倍、15倍、30倍、50倍、53倍。

“基本上3C头部品牌都在直播带货,线上销售额比去年都起有大幅增长。”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经过这半年的快速发展,目前3C线上整体份额已超30%,预计还会上涨。”

5000元以上机型成头部品牌标配

线上份额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当下手机厂商之间的残酷竞争。

手机同质化竞争严重,价格战越来越密集;无人机、VR、AR、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成长速度似乎也不如我们想象中的快。

三年前,正值互联网手机发展的高峰期,锤子手机销售额增幅达到一度超过3000%,成为彼时增速最快的厂商。

三年后,线上渠道份额进一步走高,慢慢告别了过去的粗暴型降价模式,在5G手机的销量榜单上,早已不见当年的黑马——360手机、锤子、乐视、奇酷、zuk、努比亚逐渐退出5G手机的赛场,罗永浩直播首秀叫卖的还是曾经的对手小米手机。

线上销售除了给品牌商带来销量增长之外,直触消费端的优势为品牌创新带来更精准的定位。从触摸屏、全面屏到折叠屏,从内置处理器、摄像头到外部颜色、尺寸,每一次变化的背后,都是3C厂商一次新的淘汰赛的开端。

以前,线下渠道以及一线手机销售人员根据销售情况来反映市场需求,如今,3C厂商自己通过直播走到台前,可以零距离和消费者直接沟通,了解消费需求喜好的转变,并在第一时间从线上渠道的销售数据用户评价及客服售后,得出精准热点预测,大大减少了从终端反馈到厂商的时间,提升新品迭代更新的速度。

这两年手机品牌推新的速度在不断刷新,国内前五大厂商平均月月都有新品问世,市场份额也从群雄逐鹿,集中在华为、小米、oppo、vivo等头部品牌手中。

从手机市场表现来看,虽然除了华为在底层芯片技术实现了自主创新之外,其他厂商大多还是在软件和功能方面实现了“微创新”,但在研究消费者需求的方面,国产品牌得益于国内市场渠道和营销优势,不再做赔本赚吆喝的生意,有了进军高端、“涨价”的底气,5000元以上的高端机已成为头部品牌的标配。

这种对电商平台的诉求发生根本性变化,品牌从卖货到与接触消费需求指导生产,更强调自运营而建立起的一种和用户之间的直接连接关系,也然后天猫、京东等以官方旗舰店+直播等新营销方式快速捕捉到了这一点。近些年,天猫与厂商深度合作,基于消费者消费特性、平台技术优势,从产品研发端实现了与新3C产品的源头合作,同时在营销、金融等方面也给予大力扶持,给品牌商家在特殊时期带来宝贵的新增长,同时也加速了优胜略汰的洗牌。

根据IDC中国季度手机市场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中显示,2020年华为出货量达到了28.4百万台,总体上占比达到了42.6%,相比于去年的同期增幅是下降了4.4%。排名第二三的为Vivo和OPPO,他们的市场占比情况分别为18.1%和17.8%,相比于去年同时期分别下降了24.5%和15.8%。第四第五名则为小米和苹果,占比情况分别为10.6%和7.6%,同期下降33.8%和12.3%。长江商报记者以此计算,前五大手机厂商已经瓜分超96%的市场份额。

倒逼传统经销商争相触网

随着手机竞争格局的转变,也倒逼传统经销商去升级,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传统经销商平台的固有商业模式是,在品牌和消费者之间赚差价,即通过薄利多销和压缩品牌商账期来赚取利润。

但今年以来,3C品牌联合平台补贴,将价格一降再降,也让传统经销商的“神经”被触动,品牌与平台之间微妙的平衡被打破。

“品牌旗舰店线上大促对经销商肯定是有触动的,这些年商场周边店生意明显难做了。”一位从事品牌手机经销商多年人士秦军(化名)深感市场变化来得快。

秦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3C的市场竞争将越来越向头部品牌集中,渠道商也进入加速洗牌期,曾经手机的主要销售渠道——商场周边店份额在逐年萎缩,关门的越来越多,相对而言线上专营店和品牌自营店的市场份额在上涨。”今年秦军也在淘宝开起了网店。

只有改变经营模式才能带来从红海竞争中脱颖而出,已经成为3C行业的共识。

“3C的属性决定其不会像快销产品一样快速互联网化,而是需要慢慢去拥抱。”上述格力相关负责人认为,3C是耐受性产品,不属于冲动消费品,体验型消费要更明显,未来线上线下还将进入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

“在线下,不同经销商会出现不同折扣,最终到手商品价格大不同,有价格不透明的局限。相对而言,年轻一代更适应网上消费习惯,线上不还价一步到位的销售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 上述格力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伴随着物流售后等配套业务完善,线上消费氛围越来越浓厚,未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或许会成为大趋势。

那么,线下经销商利润将如何保持,会发生哪些变化?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利润变化的突破点需要去从服务中找寻,产品+服务的改革也会影响到各大厂商的走向。“对于经销商和门店而言,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目前格力也在引领线下30000家门店进行转型升级,未来单店触网的比例会逐步提高。” 上述格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预见,在后移动年代,消费者在零售中的自我意识会越来越强,卖场主导式的模式竞争力会越来越差,卖场也亟需像重视体验的方向做改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