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市险企业绩回暖 五大险企5月保费增11.5%

上市险企业绩回暖 五大险企5月保费增11.5%

2020-06-29 07:31: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前5个月的保费成绩单陆续披露。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五大险企合计揽获原保险保费收入1.29万亿元,同比增长6.4%。单月来看,五大险企延续了4月份的回暖之势,5月实现保费收入1730.43亿元,同比增长11.59%。

近年,监管层引导“保险姓保”,鼓励发展保障险,落实到保险公司层面,追求更高的价值率为目前阶段险企产品主要特点。近几年保险行业经历了保费结构的优化,其中代理人渠道占比、期缴占比、保障险占比均有所提升。

新华保险前5月保费收入增32.12%

从人身险业务来看,前5个月,平安人寿、人保寿险的保费收入有所下降,太保人寿基本持平,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具体为新华保险增幅为32.12%,中国人寿为14.99%,太保寿险为0.04%,平安寿险为-7.05%,人保寿险为-6.22%。

数据最亮眼的新华保险5月单月实现保费104亿元,前5月保费累计增至790亿元。安信证券分析师张经纬分析,新华保险一季度银保趸缴激增,新单大幅增长,公司长期险新单同比增长125亿元,其中银保渠道趸缴激增111亿元,贡献了主要增长部分。受益于高预定利率“惠添富”产品,个险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12%,相较于去年同期健康险策略,低基数投资收益增加,推动利润高增长。

群益证券分析称,从五家上市险企寿险保费数据来看,五家险企寿险基本上均实现扩张。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加快提升消费者保险消费意识,预计下半年健康险将保持快速增长。

财险保费恢复增长

单月数据来看,4、5月保费收入较一季度好转。

5月,5家险企的保费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新华保险增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26%。中国人寿紧跟其后,同比增长21%。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同比分别增长8.58%、9.18%、7%。

财险方面,2020年1-5月,险企财险保费恢复增长。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833.4亿元,同比增长6.69%。其中,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2006.32亿元,同比增长3.46%;平安财险保费收入为1196.66亿元,同比增长9.63%;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630.42亿元,同比增长12.12%。

此外,两家参股保险业的上市公司也亮出成绩单。天茂集团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前5月保费收入198.8亿元。西水股份表示,子公司天安财产前5月原保险保费收入70.1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