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创业板三日受理50家企业IPO申请 募资规模超451亿进入密集扩容期

创业板三日受理50家企业IPO申请 募资规模超451亿进入密集扩容期

2020-06-29 07:31: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自深交所正式上线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以来,试点注册制下的创业板IPO及再融资受理企业进入密集扩容期。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6月22日至24日三日时间内,深交所共计受理50家企业的创业板IPO申请,以及5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从融资规模上来看,50家拟IPO企业总募资规模达到451.16亿元,5家上市公司将通过可转债和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资资金总计66亿元。

在明确支持和鼓励符合创业板定位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监管态度下,50家企业展现了多元化的行业分布格局。其中,来自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公司多达十家,占比20%。同时,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公司也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共有23家券商参与50家企业的IPO保荐。其中,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保荐项目最多,均为七家。

而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下,监管部门进一步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发挥出核查把关的“市场看门人”作用。

50家企业IPO申请获得受理

6月22日,深交所首次通过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发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首批33家申报企业的受理通知,招股说明书等相关文件同步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披露。

在接下来的三日时间内,深交所共披露已受理50家企业的首发上市申请,以及6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其中,单日受理IPO企业数量分别为32家、11家、7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申请创业板IPO的50家企业,将合计募集资金451.16亿元,平均值约为9亿元。

其中,目前募资规模最高的为金龙鱼、胡姬花、欧丽薇兰等品牌的母公司、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益海嘉里,拟募资金额达到138.7亿元。募资规模在10亿元之上的还有杨凌美畅、信濠光电、中伟新材料、稳健医疗、锋尚世纪、易点天下、怡合达等七家公司。

不过,大多数企业的募资规模相对较低,50家企业中27家企业募资规模低于5亿元,其中读客文化、金张科技、迦南智能、海昌新材、铜牛科技等公司拟募资金额未超过3亿元。

而五家已经上市的公司中,维业股份是唯一一家计划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七彩化学、乐普医疗、超频三、新易盛等公司的再融资方式均为非公开发行股票。

五家上市公司拟募资规模合计超过60亿元,其中乐普医疗融资规模最高,达到31.8亿元,同时新易盛拟定增募资16.5亿元,两家公司的募资规模均在10亿元之上。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明确创业板定位,突出创业板特色,深交所制定了《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其中明确支持和鼓励符合创业板定位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申报企业的类型来看,以证监会行业划分,50家拟IPO企业中就有十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达到20%。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纺织业公司各有三家,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其他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技术服务业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公司各有两家。

23家券商参与IPO保荐

作为企业资本运作的重要参与者,目前已有23家券商参与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保荐工作。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50家首发企业中,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保荐项目最多,均为七家。长江证券、华泰联合以及东莞证券保荐项目均为四家,民生证券保荐三家,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保荐两家。

同时,渤海、东北、中金、国元、申港、华创、华西、兴业、英大、长城、中天、中原等券商均有参与。

此外,五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项目,则分别由国泰君安、长江、海通、国盛和东莞证券作为保荐机构。

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则对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责任履行提出更高的要求。

“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建立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评价机制,督促保荐人等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提高发行人等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质量。”深交所日前介绍。

为了进一步压实违法违规责任,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更好推进透明交易所建设,护航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行稳致远,6月24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试行)》,其中就对中介机构处分设专章规定,主要规范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对上市公司违规负有责任、未能勤勉尽责、出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或重大遗漏等、不配合监管及其他”四类违规情形。

同时,按违规行为的轻重程度设置通报批评、公开谴责、暂不受理专业机构或者其从业人员出具的相关业务文件三档纪律处分,督促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发挥出核查把关的“市场看门人”作用。

深交所同时表示,推进纪律处分实施标准的公开,既是夯实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制度基础、引导市场主体遵规守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交所持续建设透明交易所、实现阳光监管的重要举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