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夏幸福半年斥226亿拿地   加大商业地产投入探索多元业务

华夏幸福半年斥226亿拿地   加大商业地产投入探索多元业务

2020-06-29 03:34:39 来源:长江商报

    

    短短6个月斥资逾226亿迅速拿地,北进南拓的华夏幸福(600340.SH)今年动作颇为亮眼。

    根据公告披露,仅今年6月,华夏幸福已连续三次拿地,斥资金额达97.87亿元。今年1-5月份,华夏幸福拿地总价128.45亿元。按此计算,截至目前,半年时间华夏幸福拿地金额达226.32亿元,远超去年同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土储分布来看,今年前5个月,华夏幸福拿地金额较多的项目,除武汉的两个项目权益比例为34%外,其余项目大部分为100%。其中多为大宗商业、商住地块,足见华夏幸福在商业用地上的决心。事实上,近年来华夏幸福除了在布局产业新城之外,从去年开始积极探索多元化业务。在今年4月业绩会上,华夏幸福管理高层在会议上表示,2020年在商业地产领域,华夏幸福会有“大的好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地。

    前三季度拿地将达486亿

    今年4月,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在2019年业绩会上说道,“华夏幸福的战略定位从‘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变更为‘中国领先的核心都市圈不动产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平台’。”

    5月28日,华夏幸福中标深圳湾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项目,将为其提供代建服务。这是继北京丽泽中心之后,华夏幸福的又一笔轻资产运营,也是该模式在南方总部深圳的首秀。

    随后,今年6月华夏幸福又连续三次拿地,累计总价97.87亿元。

    据华夏幸福披露,6月16日,华夏幸福24.77亿元摘得哈尔滨松北新区核心地块,将打造深哈金融科技城;6月19日,其下属两家公司在广州荔湾区获得六宗土地,成交价68.39亿元;6月24日,华夏幸福又以底价4.71亿元竞得湖州南浔区经济开发区塘南单元CX-05-03-09H号地块,楼面价3594.68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1-5月份,华夏幸福拿地规划建筑面积累计276.78万平方米,拿地总价128.45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华夏幸福拿地力度(拿地金额/销售金额)达到了0.43,2019年前5个月拿地力度为0.11,全年则为0.21。今年前5个月拿地金额同比增长124%。

    按此计算,截至6月28日,华夏幸福今年已斥资226.32亿元拿地,已远超去年同期。布局地区包括黑龙江省哈尔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石家庄市元氏县、大厂回族自治县、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湖北省武汉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湖州市德清县,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广东省广州市等地。

    同时,华夏幸福并未停止拿地步伐。6月18日,华夏幸福公告,拟发行两笔15亿元无固定期限的永续债,总金额30亿元,用于其产业新城原材料采购、运营维护,以及安徽省合肥市长丰产业新城PPP项目的开发建设。

    公告披露,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拟用260亿元购买经营性用地。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拿地金额将达486.32亿元。

    事实上,今年华夏幸福大举拿地和前几年土储规模有关。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华夏幸福实现销售额1431.72亿元,同比下滑了12%,销售面积同比下滑21%。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华夏幸福表示,销售额下滑主要原因是2017年到2018年孔雀城拿地相对不足,也反映到2020年一季度。

    2018年末,华夏幸福土储规划计容建筑面积约为917万平方米,在建未售面积约为481万平方米;2019年土储规划计容建筑面积1057.96万平方米,相比前一年微增。但与同规模房企相比,前两年土储规模明显不足。

    进军商业地产

    短短6个月斥资超200亿迅速拿地,北进南拓连续拿下大宗商业、商住地块,足见华夏幸福在商业用地上的决心。

    在今年的业绩会上,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暨总裁吴向东曾表示,未来会在大型商办综合体、康养业务、轻资产管理以及科学社区四个领域发力,确立了“新模式、新领域、新地域”的三新战略,并且坚持“好城市、好地段、好条件、好产品、好服务、好回报”的“六好”原则。

    尤其是,2020年在商业地产领域,华夏幸福会有“大的好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地。华夏幸福高层表示,虽然从数量上来说,中国重要城市的商业地产有些供过于求,但好的商业地产仍然很少,这对于开发企业正是机遇所在。

    事实上,近年来华夏幸福除了在布局产业新城之外,从去年开始,开始积极探索多元化业务,包括商业综合体、公共住房、康养、科学社区等。

    资料显示,自2018年四季度开始,华夏幸福战略要求表示,在继续做强产业新城业务的同时,将在传统重资产模式的基础上,加速开拓轻资产模式,轻重并举;探索开拓产业新城以外属于综合不动产的新业务领域,将增加商业地产及相关中高端住宅业务,如写字楼、商场等。

    2019年,华夏幸福加大商业地产相关业务投入。2019年报显示,到去年末,总计新增的土地储备规划计容面积也达到了171万平方米。随着广州、哈尔滨、南京、武汉等多地加码地块,华夏幸福在商业地产业务上的推进将进一步加速。

    截至今年前五个月,华夏幸福已被8个城市更新项目选为前期服务商,其中深圳有6个项目,东莞2个项目,新业务总计新增土地储备规划计容面积达171万平方米。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