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G商业化带来3C增量市场   电商呈强者恒强格局

5G商业化带来3C增量市场   电商呈强者恒强格局

2020-06-29 03:33:43 来源:长江商报

    

    近年来智能家居、机器人等作为新的3C品类强势崛起。同时,5G商业化之际,手机价格低至新低,换机潮带出一个新的增量市场,3C市场规模正极速进入下一个拐点。

    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新3C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主流消费品,一旦年轻用户在平台上养成消费习惯,即意味着流量转移,这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是一次不可错过的机会,一方面是不可多得的产品及用户增量市场,另一方面存量市场也有望改写。

    平台把3C当做必争之地

    6·18大促其实是京东发起的,不过现在各个电商平台都玩起了6·18,竞争也就不可避免。家电3C品类的产品由于单笔成交额占比大,更是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必争之地。

    今年天猫与京东的“战争”再次升级,3C销量第一之争愈演愈烈。不得不说,作为3C数码家电品类起家的电商平台,京东近几年一直在该品类销量上占据优势,家电、手机通讯、电脑数码三个品类京东市场份额都是第一。但今年直播带货浪潮下,京东虽也请了一些品牌商负责人走进自己的直播间,但相比之下,淘宝直播已布局多年,是毫无疑问的商业效率最高的直播平台,今年抢了京东不少风头。

    从数据上来看,传统3C产品领域高歌猛进的态势正明显放缓,但消费者更换需求仍将推动市场出货量保持较高水平。

    以更换周期较短的智能手机领域为例,5G手机正逆势增长。今年1月-5月,5G手机出货量占比持续上涨,在今年5月已经接近一半。报告显示,今年5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564.3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46.3%;上市新机型达16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0.0%。1月-5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达4608.4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达81款,占比分别为37.0%和47.9%。

    与此同时,可穿戴智能设备、扫地机器人、无人机等3C新兴产品消费观念经过普及,市场需求逐步上升,成为3C产品市场新的增长动力,3C行业规模仍在持续扩大。根据Gartner、智研咨询整理数据预计,预计2020年全球3C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达到3万亿美元,中国市场将占据重要之地,对拉动平台增量亦有相当意义。

    利润虽薄引流能力不小

    3C市场规模虽高,但品牌普遍的情况是低毛利率运行,分给电商的红利也远不及服装、日化等领域来得高。电商不愿意错过这个薄利的市场,背后也是各有所图。

    “3C商品对于平台而言,是吸引高品质用户和流量的最重要的品类。” 国内著名电子商务观察者、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年在淘宝几乎一手遮天的中国电商局势下,京东就是凭借着正品低价、快速物流在3C数码产品类获得突破,迅速成长为电商老二,足以见得3C吸引用户的能力让任何其他品类都只能望其项背,也奠定了电商双雄争霸的市场格局。

    2016年以新电商姿态杀出重围的拼多多,虽迅速以低价快销策略在下沉市场崛起,抢占了一波红利后顺利迈进资本市场。但平台要在阿里、京东“反击”下站稳根基,还要渗透中高端用户以此来完善平台金字塔构架,助力平台做大做强。

    这两年,拼多多渠道上移、品质上级,将目标放在一二线的举动越来越多,其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疯狂补贴”3C产品。拼多多相关人士曾和长江商报记者交谈时提到:“力度大的时候一台苹果手机就补贴近千元,平台是真的在拿真金白银去补贴。”

    从拼多多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其仍处于高投入阶段,尚未实现盈利。如此,为何场场大促还要主打苹果手机为卖点?“苹果手机是最容易辨别真伪的,如果消费者以低价买到正品自然增加对平台信任度,是拼多多平台升级的重要力量。并且苹果手机或者其他的高端电子产品目标用户基本上是属于中高端用户,这部分用户也是吸引高端品牌入驻的底气,有利于增加平台交易规模。”在拼多多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是件值得的事情。

    依靠下沉市场和百亿补贴等模式创新,拼多多用户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商家数超过510万,较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41.7%,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同比净增1.67亿。拼多多称,以用户量计算,其已成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无论是单日包裹数量还是整体用户量还是市值计算,拼多多已经超过京东,能否实现转型,在3c品类的扩张显得尤为重要。”

    QuestMobile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线上活动增加,一季度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反弹至1.5%,整体MAU达到了11.5亿,无论移动用户数增速接近探底,还是用户数接近国内人口总规模,都说明移动互联网增长红利停止。从今年618各家电商平台的策略看,流量拉新确实依然为主要策略,但流量带来的最多用户却没有带来最高的转化,电商行业发展策略或将迎来本质转变。

    电商格局或进一步集中化

    早已感知到阿里和拼多多在家电领域强势崛起的京东,为了巩固其在3C的发展地位,在去年4月份,签署和投资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的正式协议。在交割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京东将从五星电器现有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购买五星电器46%的股权,对价为12.7亿元,将以现金和承继债务的方式支付。彼时分析认为,在苏宁与阿里关系密切,国美掌权人尚未回归的情况下,行业排名第三的五星电器可以说是京东完善线下家电布局的不错选择。很明显,在线上获取用户成本高昂的今天,抢占线下,提升自己在线下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强势品类家电数码上,对京东的意义不言而喻,京东需要以此尽快提振业绩。

    不到一年,起步较晚的拼多多虽然目前排位靠后,但暴露的“野心”也不小。今年4月份,拼多多宣布对国美进行战略投资,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期限三年。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占有国美5.62%的股份。对于拼多多而言,与国美合作,有助于补充拼多多物流以及家电品类供应链。对于国美而言,牵手拼多多,也是一次突围“自救”,可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业态。彼时,市场分析认为,拼多多“搞定”了国美,正如当初阿里搞定了苏宁,家电电商格局有望再生变。

    作为行业头部平台,天猫显然早有准备,今年4月苏宁宣布深化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出手加码100亿,参与聚划算百亿补贴计划,组成“双百亿补贴”联盟。以天猫+苏宁的出货能力,结合爱施德在上游的控货能力,三者联手,在数码家电产业中的议价权得到大幅度提升。

    未来,电商产业强者恒强的趋势将越来越势不可挡。但在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社区小店等新经济搅局下,虽不足以改变市场格局,但纷纷“站队”的态度加速了线上新增用户分配以及存量市场的变动,促使传统电商各大商平台摩擦不断升级。

    如目前势头最强劲的快手和抖音,虽然在张雨绮、罗永浩等名人效应带动下,单日带货能力也是过亿级别,但和京东、苏宁都是自营平台不同,后者拥有iPhone等重要产品的官方授权,平台从选品、交易到支付全链路掌控,提供长期实惠服务更加可持续性,这也是天猫、京东在6·18期间,有底气在3C领域发动猛烈价格战的主因,而快手和抖音之类的平台缺乏供应链支撑,并不具备长期可持续性。“未来有可能成为天猫、京东或者拼多多的导流平台或者补充平台。”鲁振旺说。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