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达系73亿收购华泰保险15.3%股权   持股升至46.2%距绝对控股一步之遥

安达系73亿收购华泰保险15.3%股权   持股升至46.2%距绝对控股一步之遥

2020-06-25 07:40: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谋求控股华泰保险近20年,安达系离控股权再进一步。

6月23日,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华泰保险集团通知,银保监会已同意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将所持华泰保险合计约15.31%的股份转让给安达天平再保险。转让完成后,君正系公司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比例由22.36%降至7.05%。

此次交易获批,安达系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股份比例由30.9%升至46.2%,离绝对控股仅一步之遥。

根据君正集团去年11月公告,上述股权转让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将继续向安达天平再保险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84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为34.02亿元。若后续7%的股权交易顺利进行,安达系持股将达到53%,谋求控股权成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君正集团4月30日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已经收到安达保险支付的转让华泰保险股权履约保证金107.74亿元。

6.15亿股作价超73亿元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6.15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5.3068%),每股价格为人民币12元,交易总价为人民币73.87亿元。其中,君正集团拟转让4.72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1.7398%),君正化工拟转让1.43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3.5670%)。

公开资料显示,安达保险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在此次15.31%的股份转让获批之前,安达系早在2002年就已入股华泰保险,通过旗下3家公司合计持股超过20%。

华泰保险是国内老牌保险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历经20多年发展,基本已完成在全国的机构布局,总资产超过500亿元,拥有财险、寿险、资管、基金等在内的全牌照。

财报显示,2015-2018年,华泰保险净利分别为18亿元、10.1亿元、7.5亿元、5.2亿元,逐渐下滑,这也导致不少中小股东纷纷退出,给安达保险提供了增持的机会。

不过,华泰保险去年经营形势好转,取得了近年来最好业绩,净利同比大增168%至14.0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华泰保险自成立以来便长期无实际控制人,而根据华泰保险集团的公司章程,只要买卖双方达成协议,银保监会批准,华泰保险集团董事会实际上并不能阻止股权交易的发生,这一点对谋求控股权的安达来说,也相当有吸引力。

中小股东担忧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安达系入主华泰保险还存在障碍。

按照华泰保险章程,导致公司百分之五十及以上有表决权的股份集中于某一个或少数几个关联股东的交易,应当由股东大会以超过4/5表决权的特别决议通过。

今年2月底,华泰保险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这笔交易受到华泰保险部分中小股东反对。

于是,安达保险又发起章程修改动议,希望删除全体股东对公司控股权变更的审议权利,为其完全控制华泰保险扫平障碍。3月11日,华泰保险以视频会议方式又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表决是否删除公司章程中4/5表决通过条款,以及调整董事会结构、董事提名方式。但章程修改事项仍未获得中小股东通过,未获得超过2/3以上股东同意。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小股东反对安达入主的原因或在于,安达除了入股华泰保险以外,在国内还开展包括财险、意外险、健康险等保险业务,与华泰财险存在同业竞争,担心会损害华泰保险中小股东的利益。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