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绿城管理占代建市场份额23.7% 通过聆讯将成“代建第一股”

绿城管理占代建市场份额23.7% 通过聆讯将成“代建第一股”

2020-06-24 07:38: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分拆上市,使得业务独立运作,拓展融资能力。日前,绿城管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管理”)通过港交所聆讯,将成为首家上市的房地产代建企业。与此同时,绿城管理将成为绿城系继绿城中国(03900.HK)和绿城服务(02869.HK)之后的第三个上市平台。

中国代建市场具有高度集中性,2019年,绿城管理新订约总建筑面积约为1600万平方米,占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市场份额达23.7%。

财经评论员江翰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首家上市的代建企业,自然有很强的标杆意义,对于后续代建业务开拓等有积极的作用。同时资本市场的上市地位,也使得此类企业后续有更强的融资能力,能够带动此类企业的健康发展,尤其是业务的开拓。

营收复合年增长率达40%

绿城管理由绿城集团分拆独立上市,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代建业务。自2017年起,绿城中国即开始运作绿城管理上市的事项,今年2月28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将拆分旗下代建公司绿城管理上市,并于当日提交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申请。

从2015年成立以来,绿城管理已经成为绿城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和利润来源的大头。绿城集团代建业务销售在总销售额中占比超过三成。2017-2019年,绿城代建业务销售额分别为430亿元、552亿元、664亿元,占绿城集团总销售额的29%、35.29%、33%。

数据显示,2017-2019年,绿城管理收入分别为10.16亿元、14.81亿元及19.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40%;年内持续经营业务所得利润分别为2.59亿元、3.63亿元及3.89亿元。不过,其净利润率有所下滑,同期分别为25.2%、24.5%、19.51%。

从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底,绿城管理在中国26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85座城市及柬埔寨一座城市拥有260个代建项目,管理总建筑面积为6750万平方米。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代建市场具有高度集中性,前五大代建公司占据2019年累计已订约总建筑面积超59.0%的市场份额。2019年,绿城管理拥有72个新订约项目, 新订约总建筑面积约为1600万平方米,占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市场份额达23.7%。

绿城管理此次上市被业内看做是加快融资扩张规模。绿城管理曾表示,上市募资所得将用于收购、发展商业资本代建业务、研发、提升品牌形象,以及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加大布局业务合作模式

作国内最大的代建企业,商业代建、政府代建和其他服务是绿城管理的三大块业务板块。截至今年3月31日,绿城管理拥有266个代建项目,管理总建筑面积约为6980万平方米,其中有4020平方米是商业代建项目,2960万平方米是政府代建项目。

商业代建业务,即由项目拥有人负责土地收购成本及物业建造成本,公司负责提供规划设计、工程管理等各类物业开发服务,并向项目拥有人收取管理费。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商业代建业务收入8.07亿元、11.46亿元、14.7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70%以上;其次为政府代建业务,同期占比在10%-2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业代建业务中,绿城管理自行运营的比重正在逐年降低,而与业务伙伴合作的比重逐渐提升。从项目数量来看,2017年至2019年,其商业代建中的与业务伙伴合作的项目数量分别为37个、67个、89个,占公司项目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8.7%、31.5%、34.2%,占比逐年上升。该分项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2亿元、3.83亿元、6.76亿元,分别占商业代建业务收入的14.9%、33.4%、45.9%。

作为国内首家轻资产业务模式的代建企业,目前的绿城管理无疑已经站在了行业的领跑者位置。不过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19年位于三四线城市的代建项目占总建筑面积的57.9%。而绿城管理2019年在三四线城市的管理建筑面积为3743万平方米,占其总管理建筑的面积55.4%。未来,绿城管理能否保持业务的持续增长才是关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