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康佳斥资超16亿建设新飞新基地 继续双品牌运作加码智能制造领域

康佳斥资超16亿建设新飞新基地 继续双品牌运作加码智能制造领域

2020-06-22 07:48: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近日,深康佳(000016.SZ,下称“康佳”)公告透露,将斥资16.48亿元在河南省新乡市建设新飞电器新基地,包括新飞制冷家电产业园、康佳智能家电生产基地、新飞冷柜厂开发建设三大项目。

    公告显示,新飞家电公司所属新飞冷柜厂(拥有346亩工业用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厂房及设备老化的问题,为满足白电业务智能制造需求,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做大做强新飞品牌的白电业务,康佳集团拟推动对新飞冷柜厂所属346亩工业用地实施旧改开发,并投资建设新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收购时,康佳集团就曾表示,收购新飞电器可以快速扩大康佳在白电领域的产业规模,在品牌上实现“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的格局,做大做强其白电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根据公告显示,2019年康佳白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29亿元,同比提升了近八成。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康佳的白电业务在智慧家电转型方面就比较成功,也为业绩带来了不小的提升,而这一轮新的投资将会促使康佳白电业务再入高速发展轨道。

    斥资16亿实施旧改并建新厂

    以黑电业务起家的家电企业——康佳,正在加快脚步吞噬白电市场。

    日前,康佳集团发布公告称,为满足白电业务需求,发展新飞品牌的白电业务,联合新飞制冷公司、新乡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新飞制冷家电产业园、康佳智能家电生产基地暨新飞冷柜厂开发建设项目合作协议书》,涉及新飞制冷家电产业园、康佳智能家电生产基地、新飞冷柜厂开发建设等项目。

    根据《合作协议书》,康佳此次为三大项目所投入的建设资金总额高达16.48亿元,建设总面积达到847亩。其中,新飞冷柜和冰箱生产厂投资规模最大,规划381亩,总投资10.2亿元;康佳智能家电生产基地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20亩(具体以实际供地面积为准),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主要建设康佳智能生产基地。而新飞冷柜厂则规划346亩,包含投资3.08亿元的20亩新飞大厦。

    康佳集团称,本次合作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白电业务智能制造需求,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做大做强新飞品牌的白电业务。合作协议书的签署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继两年前康佳收购新飞后,在白电领域的又一重大投资。资料显示,康佳集团白电业务主要经营冰箱、洗衣机、空调、冷柜等产品。2018年,康佳集团以4.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新飞电器100%股权,囊括了品牌、专利以及相关固定资产。此后,河南新飞投资有限公司名下的全部“新飞”商标将转让并完全归属新飞电器,“新飞”系列商标将由新飞电器统一管理。

    被收购的新飞电器焕然一新,康佳表示自2018年6月29日收购新飞电器之后,新飞仅用2个月就实现高效复产,复产仅6个月,月销售额破亿元,销售额环比增长超过80%,线下销售规模环比增长超90%,线上业务环比增长100%。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刚收购新飞电器的2018年,数据显示,康佳集团的白电业务(包括新飞)就实现了22.46%的增长。到了2019年,尽管面对着家电市场竞争加剧,康佳集团的白电业务仍在实现扩张,营收收入达到38.29亿元,占比总营收6.95%,同比增长79.97%。

    对此,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康佳收购新飞,不仅挽救了新飞企业,还增强了康佳白电业务,可以说是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持续加强研发实力

    随着智能终端、互联网技术以及物联网的发展,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日渐繁盛。据统计,到2020年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美元,发展空间巨大。

    为更好地抢占“新地”,除了亮眼的数据和增速,康佳白电正加速脱离传统制造业增长极限,脱离家电业竞争红海,由过去单一的硬件终端发展模式向“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的模式升级,从一个产品主导型企业变成一个超级生态品牌。

    “康佳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而是转型成为了一家平台型公司”,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多次对外提到。按照预期,康佳将在“十三五”规划末期完成营收目标600亿元,培育3个营收过百亿的新产业,打造1至3个新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到2022年完成营收目标1000亿元。

    事实上,康佳的确有这样的底气。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收购新飞电器后,康佳的白电业务实行“康佳+新飞”双品牌运作,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科技实力也进一步增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康佳就已经开始全力进行“智能制造”改造,投入颇大。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6.27%,高于2018年20.26%的增速,在申万家电行业64家上市公司中排名前十位。

    得益于大笔的研发投入,康佳已启动自动化生产线,把自动化水平提升到60%,作业人员减少50%,效率至少提升1倍,并上线全新玻璃柜、商用冷柜、不锈钢柜等几十个冷柜新品,并凭借《电冰箱食品品质管控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其目前拥有“K极鲜”保鲜冰箱等一系列行业领先的产品,掌握了近百项核心关键技术。

    据了解,在2020年,康佳也将继续拓宽产品品类,覆盖到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冷链、厨电等全品类产品,而康佳方面也多次强调,将继续保持“康佳+新飞”双品牌运作模式。

    另外,康佳还积极布局智慧家庭新模式,与中国移动、亚马逊等第三方平台构建了基于“云云互联互通”的体系,这是一套使不同家电厂商智能系统互联互通的轻量级解决方案,也是国内智能家电行业里第一个行业标准。可以看出,在智能化和细分领域双管齐下,康佳一步步突破传统制造业极限。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国内加快5G通信网络的建设和商用,这给智能家居带来巨大的机遇。

    刘步尘认为,“康佳与新飞的合作是积极期待,目前,康佳集团积极推进企业变革,新产业部局做得风生水起,在资本市场康佳集团的价值得到释放,良好的发展环境加之5G、Aiot时代的叠加,新飞或将实现二次复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