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瓴资本48亿参与四家公司定增   携资金及业务增量入局加深合作

高瓴资本48亿参与四家公司定增   携资金及业务增量入局加深合作

2020-06-22 07:46: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自2月份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以来,高瓴资本在A股的投资按下加速键,多次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定增对象名单之中。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仅在再融资新规落地后,高瓴资本作为战投方相继参与到凯莱英(002821.SZ)、凯利泰(300326.SZ)和国瓷材料(300285.SZ)三家公司的定增中,合计将斥资33.5亿元。

    同时,上周广联达(002410.SZ)完成去年推出的非公开发行,合计募资2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5亿元。包括此在内,今年以来高瓴资本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出资规模将达到48.5亿元。

    与单纯的进行财务投资有所不同,随着再融资新规对于战投方身份的认定作出更为严格的规定,上市公司与战投方在合作上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得到延伸。高瓴除了可以以上市公司市价八折左右的价格认购股份之外,还将以多种不同的方式为上市公司带来丰富的资源。

    其中,高瓴将在三年的合作期限内为凯莱英带来累计不低于8亿元的订单。而在与国瓷材料的合作中,高瓴还将促成战略合作伙伴松柏投资与国瓷材料的合作,松柏或其关联方对爱尔创的投资且投资金额不低于2亿元。

    年内参与四家公司定增

    日前,国瓷材料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包括实控人张曦和高瓴懿成在内的两名特定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256.9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分别用于三大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此次定增中,高瓴懿成将认购不超过3120.46万股,认购金额不超过6.45亿元,占定增总额的43%。

    高瓴懿成则是高瓴资本近期新设立的投资主体。天眼查等公开资料显示,高瓴懿成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高瓴煦远。二者背后的高瓴资本,则是亚洲最大投资机构之一,代表投资企业包括腾讯、京东、携程等,目前也是格力电器、爱尔眼科、海螺水泥等A股公司的重要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再融资新规在经历为期三个月的征求意见后正式落地。新规出台仅两天,高瓴资本就以再融资新规后首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到上市公司凯莱英的定增之中。

    根据凯莱英的定增方案,公司拟以123.56元/股的价格向高瓴资本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87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1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上个月,又有一家“凯”字头上市公司凯利泰宣布,公司将推出不超过5850万股的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0.96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2100万股,出资将近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仅在再融资新规出台后,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参与三家公司的定增,出资总额合计超过33.5亿元。

    同样在上周,另一家上市公司广联达披露2019年度定增最终发行情况暨上市公告书,公司合计向三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5348.6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近2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出资15亿元,获配2971.47万股。包括此次定增在内,年内高瓴资本参与A股定增的资金规模就达到了48.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再融资新规的出台,对于上市公司发行定价机制、锁价安排等方面制度都有了很大程度的优化。特别是将原“九折”发行调整为不低于市价“八折”发行,为企业更好引入投资者提供便利。同时,为了加强再融资新规的可执行性,监管部门更是继续出台一系列规定,对于战投方的身份认定提出硬性要求,支持企业高质量完成战投的引入。

    而在宣布引入高瓴作为战投参与定增后,凯莱英、凯利泰、国瓷材料等三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热度高涨。其中,国瓷材料在披露定增方案当日股价一度逼近涨停,6月19日报收30.6元/股,月内涨幅超过三成。凯莱英在发布定增方案次日收获涨停板,目前股价达到228.71亿元,高出定增价格的85%。

    将与国瓷材料在牙科领域展开合作

    与隶属于医药医疗行业的凯莱英和凯利泰有所不同,高瓴资本为何会相中一家新材料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国瓷材料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彼时,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纯纳米钛酸钡基础粉、MLCC配方粉等电子陶瓷材料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5月,公司以8.1亿元完成对深圳爱尔创剩余75%股权的收购,实现对爱尔创的全资控股。

    由于爱尔创主营义齿用氧化锆瓷块、数字口腔、光通信陶瓷等业务,国瓷材料在生物医疗材料板块的布局进一步加深。

    在爱尔创并表后,生物医疗材料板块已经成为国瓷材料十分重要的业务板块。其中,2019年国瓷材料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53亿元、5.01亿元、4.71亿元。当期爱尔创实现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1.09亿元、1.05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达到121.27%、117.18%。

    此次交易中,在生物医药、医疗服务等有着丰富投资经验和雄厚资源的高瓴,则将联合医疗健康消费领域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松柏投资与国瓷材料在牙科领域展开紧密合作。

    国瓷材料指出,高瓴及其战略合作伙伴与被投企业在医疗服务、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器等领域有广泛的布局,与国瓷材料在氧化锆义齿、数字口腔以及电子材料等业务领域有较高的协同效应。

    在合作内容上,高瓴将在近期促成松柏或其关联方对爱尔创的投资且投资金额不低于2亿元。除松柏之外,高瓴将推动所投的多家牙科医院与国瓷材料在下游服务领域进行充分对接和资源协同,发挥协同效应。同时,高瓴管理并运营的五家研究性医疗机构都将在生物医药材料领域助力国瓷材料在全产业链的协同。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不仅局限于财务投资,在与凯莱英的合作中,高瓴通过推动被投企业、以及其他行业内的资源网络相关制药公司与凯莱英建立合作关系,并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为凯莱英带来累计不低于8亿元的订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