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营银行去年净利82亿互联网银行占8成 巨头“争抢”牌照扩大金融生态

民营银行去年净利82亿互联网银行占8成 巨头“争抢”牌照扩大金融生态

2020-06-22 07:43: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银行牌照已逐渐成为互联网公司布局金融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

    近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360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天津金城银行(下称“金城银行”)30%股份,交易完成后,360公司将成为金城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目前,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苏宁、小米、美团等均已设立或筹建各自的民营银行。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可通过金融牌照,加速流量变现,并实现对其生态内部和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企业也更具备技术能力、获客渠道等优势,多家互联网背景的银行借助股东优势,更加有利于探索差异化的业务发展路径。

    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民营银行净利润45亿元,2019年净利润82亿元,其中互联网银行贡献近8成。

    争相“抢”民营银行牌照

    此次交易完成后,意味着其金融板块上市公司360继获得保险、消金、小贷、基金等牌照后,再度拿下“含金量”最高的银行牌照。

    根据公告,360公司收购的股份是从金城银行5名原发起股东中受让,分别为天津德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协合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天利纵横贸易有限公司和晟鑫(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家公司分别持有6%金城银行股份,合计持股30%。

    360公司拟按照1.42388元/股的交易价格,受让9亿股股份,交易金额合计为12.81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金城银行3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该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有关监管部门最终核准批复。

    对于此次入股,360公司表示,主要是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双方将以金融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为重点,在更广泛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及战略合作,力争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获得突破。

    据悉,金城银行是银保监会批筹的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同时也是天津首家民营银行,于2015年正式营业,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360收购天津金城银行只是近些年互联网“抢”民营银行牌照的一个缩影。此前,腾讯、阿里、百度、苏宁、美团、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均在银行业领域展开了布局。

    其中,腾讯、蚂蚁金服和苏宁易购分别是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和苏宁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百度则是内地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的股东之一,互联网银行早已聚齐了互联网BAT三巨头。就在近日,小米旗下香港虚拟银行近日正式开业,字节跳动也被曝光正在谋求海外数字银行牌照。

    易观金融高级分析师李子川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互联网企业主营业务的规模化增长极易出现瓶颈,金融是实体的支撑,同时也是网络经济的支撑,借助自主金融布局,其更有概率突破此限制;另一方面,金融改革的红利正处于上升通道,对于拥有用户直接交易数据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是较好的机会。”

    提升互联网公司综合竞争力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入股民营银行也将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

    如360公司,此次入股金城银行后,就能集齐银行、消费金融、金交所、小额贷款、基金代销、融资担保、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360公司方面表示,入股金城银行将发挥其金融领域的集群效应,进一步扩大金融生态。

    也有分析指出,360公司旗下美股上市公司360金融将是主要受益者。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360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360金服,开始涉足金融业务,2018年9月将旗下的金融业务独立拆分成360金融,并于同年12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资料显示,360金融主要向银行等持牌放贷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风控等综合性技术服务,有360借条、360小微贷、360分期等产品。

    对此,一位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银行通过大数据赋能通即提升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与传统银行相比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这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市场,互联网巨头自然不愿意错过。伴随着金融监管的强化,金融牌照成为入局金融行业的一大门槛,而银行牌照是含金量最高的一张,也是最贴近消费端的一块,有望为互联网企业带来更多的拓展空间。”

    与传统金融有望快速融合

    截至目前,民营银行中,有8家定位为互联网银行,其中有6家主要股东是头部互联网企业。

    从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盈利情况看,互联网银行真的赚钱。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银行行业产销情况分析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2018年我国银行渠道类解决方案规模为76.80亿元,2018-2022年复合增速将达到13.78%,到2022年达到128.78亿元;其中,移动银行和网络银行系统组成的网上银行系统在2018年合计规模29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66.23亿元,复合增速为22.92%。中国银行业的电子渠道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些中大型商业银行的电子银行收入占整体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开披露的财报数据,微众银行2019年营业收入148.7亿元,净利润39.5亿元,接近大型城商行的盈利水准。截至2019年末,微众银行的资产规模已达2912亿元。网商银行2019年营业收入66.28亿元,净利润12.56亿元,2019年末资产规模也突破了千亿大关,达到1396亿元。就连相对晚一些入局的中信百信银行首度实现盈利,截至2019年末,中信百信银行总资产588.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86%,实现营业净收入23.73亿元,净利润0.20亿元。

    伴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业务有望快速融合。上述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也建议:“金融行业还需要加强资源整合,积极拥抱来势凶猛的金融科技浪潮。”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