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董明珠谈接班人:“要像我这样的才行”

董明珠谈接班人:“要像我这样的才行”

2020-06-22 07:40:44 来源:长江商报

    

    董明珠的第五场直播再创奇迹,6月19日凌晨格力宣布,格力电器618创下102.7亿元的销售纪录。这不仅刷新了此前6月1日65.4亿的销售额,还“傲视同行”。

    短短不到两个月内,董明珠已跑遍抖音、快手、京东、淘宝、国美等直播平台,从一开始的23万成交额到破百亿,五场直播累计销售额已超过178亿元。

    谈到618超100亿元的“战绩”时,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做直播活动,希望达到的目的更多是,让线下3万家专卖店进入直播这个领域,更重要的目的是渠道变革,而不是卖电器。

    在接受媒体采访过程中,董明珠也谈到“接班人”的话题,她透露,对“接班人”有标准,“像我这样的才行。”

    谈百亿战绩:更重要目的是渠道变革

    从23万元、3.1亿元、7.03亿元、65.4亿元,到6月18日的102.7亿元;从抖音、快手、京东,与国美的小试牛刀,再到“格力董明珠店”微信小程序,董明珠的每一次直播其实都带有明确目的。

    例如,第一次在抖音上的直播,可以说是一次试水。当时格力内部人士透露,该次直播“以宣传公司文化和产品为主,带货不是主要目的”。不难发现,其间董明珠介绍的都是万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和最新研发技术。

    第二次与快手的合作,董明珠不仅换了主持人,还在选品上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以中低端价位产品作为主要推介。紧接着与京东的合作,进一步扩充带货的品类,覆盖高中低市场,但仍然以空调产品为主。

    618当天格力电器102.7亿元的销售额可谓是“秒杀”绝大部分企业。618期间,美的空调全网销售额突破20亿元,6月18日当天,美的空调单日销售额超6亿元,但美的全品类的618销售额尚未公布。跳出家电同行来看,小米6月1日至6月18日全平台支付金额也才破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格力6月18日的直播活动中,董明珠重点推荐的产品并非空调,打折力度最大的也不属于空调产品,而是其他诸如吸油烟机等品类。过去格力一直以空调著称,这次疫情无疑加深了其单一主力板块的危机感。近年格力已经开始发力其他品类,先后进入了冰洗、小家电、厨电等多个领域,但至今未能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很深印象。

    董明珠表示,“我们依然还是用产品的品质来让消费者认识(它们),这需要一个过渡时间。当然我相信,已经有更多人了解到,格力不是一个简单的空调企业了,而是一个全产业链的企业。”

    不过,格力电器这个102.7亿元的销售额实际上是线上线下销售的汇总金额。有格力电器相关人士称,直播过程中,直播在线上引流,经销商在线下地推,在直播中引导用户下单。平台可根据下单地址分辨用户来源,总部根据销售成绩奖励经销商。

    “我的目的并不是简单地说,我今天来卖空调或者卖电器,我的目的更多是渠道变革,让这些经销商一起做起来。我们需要把更多的工具用好,比如互联网的工具。”董明珠称。

    董明珠还表示,这样的直播活动还会继续,“因为我们不是简单地推销产品,而是要把格力的企业文化向社会传播。我尽可能让更多人能够领会到,一个诚信企业是多么的重要。”

    谈接班人标准:像我这样的才行

    董明珠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也谈到“接班人”的问题。对于媒体的提问,董明珠笑着表示,对“接班人”有标准,“要像我这样的才行。”

    随后她还表示,“这个(接班人)想法不是今天才想起来的,其实我一直默默地关注哪些年轻人是可以再进一步培养。这也不是今天我一句话就讲得清楚的。我今天由衷而发是因为,今天站在(直播)台上都是格力的90后,都20多岁。我希望通过我今天与他们的对话,让年轻人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加倍地努力,让自己成为优秀的管理者,或者成为专业的技术工程师,在自己的一席之地上做得更加优秀。”

    董明珠今年66岁。2019年,她曾在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被股民问及何时退休以及是否有接班人,董明珠当时回复称,“我内心想法是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作为企业发展必须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对于接班人她表示心里有评估,但这不是她说了算,而是取决于对方自己的表现,是否能对企业负责等。

    谈到格力在空调产品上未来要如何突破,董明珠则表示,还是要挑战自己,不断升级产品科技水平。她表示,家电最令人头痛的就是节能问题。不少企业都存在宣传的节能参数与实际耗电有差距的情况。过去,一些政府、学校为了图便宜买回来一个空调,结果耗电量非常大,用不起。格力电器要去改变掉这个社会现象,造用户买得起用得起的空调。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财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