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吉利汽车筹划回A 或成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吉利汽车筹划回A 或成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2020-06-19 07:49: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吉利汽车(00175.HK)将回A正式提上日程。

6月17日晚间,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若本次成功发行,吉利汽车将成为科创板首家整车上市公司,并成为继比亚迪、长城汽车和广汽集团之后,第四家A+H股整车企业。

对此,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表示:“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本次公告尚未确定具体发行规模,不过吉利汽车初步计划,本次人民币新股的发行规模不得超过发行及配发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项下,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5%,且将不涉及转换现有股份。本次发行的人民币股份与现港交所上市股份为享有相等权益的普通股,每股面值相同,为0.02港元,同时,享有同等投票权、股息和资产回报权。

天眼查显示,吉利汽车当前总股本为98.13亿股,按此计算,吉利汽车本次在科创板预计发行不超过14.72亿股。扣除发行开支后,本次发行融资将被用于集团业务发展和一般运营资金。

事实上,近年来,吉利汽车回A的传闻从未间断。吉利汽车作为国产汽车的龙头企业,2005年在港交所上市。之后通过多次外延并购,扩大商业版图。2010年,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一战成名;2016年,吉利收购钱江摩托,被业内猜测为借壳回A;此前不久,吉利汽车正式控股华菱星马,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吉利汽车回A的猜测。

不过,频繁并购也为吉利汽车带来不小偿债压力。因此,杨学良认为:“吉利成为首批计划回归A股的大型行业龙头企业。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

数据显示,今年5月,吉利汽车销量达10.88万辆,同比增长约20%,环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及电气化汽车销售6101辆。今年1月-5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42.03万辆,已经完成今年141万辆销售目标的29.81%。

受此消息影响,吉利汽车18日高开涨7.56%,报价12.8港元,破百天线12.3港元。截至收盘,吉利汽车报12.6港元,涨幅5.88%,市值为1236.4亿港元,合约1128.82亿元人民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