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财政多举措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湖北财政多举措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2020-06-19 07:49: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日前,湖北省财政厅印发《省财政厅关于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资金”“建立和完善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等措施,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其中,将完善绩效评估机制。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结果为导向,加快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全覆盖。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重大政策、新上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绩效目标,并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制定节支和优化支出结构的方案,逐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

同时,激励绿色金融的牵引作用。推广绿色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扩大环境责任保险覆盖面。完善对节能低碳、生态环保项目的各类担保机制,加大风险补偿力度。积极推进环保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支持生态环境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规范地方政府对PPP项目履约行为,增强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信心。鼓励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特色小镇、林下经济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此外,还将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指导做好项目、策划、前期准备和推进工作,支持环保产业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治理等,逐步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支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金融创新,支持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加快推进资源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