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月二手车价格降幅缩窄 武汉成交量同比增长16.7%

5月二手车价格降幅缩窄 武汉成交量同比增长16.7%

2020-06-12 08:01: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通常5月份车辆交易进入淡季,二手车价格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今年同期二手车价格降幅却明显在减小,甚至有部分地区销售大增。

近日,优车库联合数鼎科技发布行业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二手车价格指数82.4,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降幅较4月份缩小,并低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此外,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期成交量创新高,且逆势增长势头强劲。

二手车为何交易量大增?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背后是政策利好。此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7号),明确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

从短期来看,降税可被看作代替车商主动降价,有利于促进终端销售的活跃度;从长远来看,则有助于大型车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二手车中小型车商更规范化经营,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于服务能力的建设上,从而提升行业整体的健康发展。

政策红利下,消费者的二手车购买需求逐渐释放。以武汉为例,距武汉二手车市场复工复产已两月有余。5月天天拍车武汉二手车成交量已超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6.7%。

此外,市场需求也激发了平台加速跑马圈地。近期58金融提出针对二手车市场及车商的“品牌提升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车商品牌形象曝光,吸引众多消费者关注。同样,传统车企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品牌雷克萨斯也在近期推出官方认证二手车业务,支持换购、出售、购买三大业务服务。

业内分析认为,在疫情影响下,部分消费者收入缩减,二手车凭借价格优势,市场需求逐渐加大。根据流通协会方面根据往年数据规律预测,上半年二手车市场一般都在弱势区间徘徊,属于销售淡季,过了6月市场将逐渐走强,四季度或出现交易高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