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智慧桥梁”建设加速

武汉“智慧桥梁”建设加速

2020-06-08 15:10: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通讯员 付丽

“中国桥梁”已成为继“中国高铁”“中国核电”后走向世界的第三张名片。而在世界级桥梁中,“武汉造”桥梁占据半壁江山,武汉也被誉为“建桥之都”。随着大批桥梁的建设和使用,掌握桥梁的健康状况,确保桥梁运营安全也成为武汉桥梁科技的又一亮点,在降低桥梁处置费用上也起到积极作用。

6月5日,在光谷大桥现场,复工复产后的中铁大桥科学院研究院举行武汉智慧桥梁智慧管理系统二期百日大干动员大会,承诺扎实开展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助力武汉疫后重振和智慧桥梁建设“齐推进”。

“投建智慧桥梁系统,及时发现问题,实施早期处置,可以避免晚期处置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并降低处置费用”。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健康监测中心主任叶仲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智慧桥梁建设进入加速期

数据显示,武汉拥有城市桥隧共756座,其中桥管处自管桥隧334座,行业监管桥隧422座,总计覆盖面积800余万平米。为了实时掌握桥梁的健康状况,确保桥梁运营安全,提升城市桥梁养护与管理技术水平和科技品质,武汉市在国内首次提出按照城市桥群架构建设的桥梁智慧管理系统的思路,并被列入2017年武汉“两会”承诺十件实事之一。

该系统以“实时安全监测与预警、应急快速响应处突、预防性养护、前瞻性管理”为目标,集新兴的移动互联、无线监测、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于一体,结合武汉市城市桥梁结构和运营环境特点,实现“一桥一档”的电子化户籍式管理和智能化监控。

经过3年的建设,武汉市“智慧桥梁”已经初具规模。据介绍,武汉“智慧桥梁”系统原计划分多批逐步推进,但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涡振事件和疫后提振经济的双重影响下,武汉市桥梁安全运行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加快推进全市桥梁智慧桥梁监测系统建设和接入工作,加快实施市管在册桥梁智慧监测系统建设工作。

早期预警降低处置费用

今年4月26日,鹦鹉洲长江大桥主梁发生了风致涡激振动,桥上车辆驾乘人员有明显振感,引起关注。因为鹦鹉洲大桥安装了由桥科院实施的健康监测系统,涡振发生时系统及时报警,完整记录了振动全过程中风况与桥梁结构响应数据。因此,事件发生后,智慧桥梁团队可以迅速掌握相关数据,及时准确地判断桥梁振动的形成原因和桥梁结构安全状况,辅助政府与桥梁管养单位快速形成了交通管理决策,并在此基础上紧急开发了涡振专项监测APP,密切关注不利风况的发生和持续时间、密切监测桥梁舒适度,为城市交通安全与社会安定提供了科学保障。

据介绍,在“智慧桥梁”二期项目中,武昌片区纳入监测系统的44座桥梁中,共计使用传感器设备12种,测点总数3624个。

“智慧桥梁”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实践经验基础上,系统智慧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健康监测中心主任叶仲韬指出,建设系统是增加预防投入,但建设系统及时发现问题,实施早期处置,可以避免晚期处置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并降低处置费用。虽然这个节省的费用规模目前没有普适的计算方法可以估算,但针对特定的桥梁,特定的事件是可以大致估计的。比如,某斜拉桥建设健康监测系统投资500万元,一次斜拉索被车辆剐蹭破坏事故,系统及时报警,并迅速评估结构状态,就为管养决策提供可科学客观依据,节省直接和间接处置费用(封闭交通,施工,换索)超500万元。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侍刚介绍,过去监测桥梁需要封桥进行数天集中检测,对于城市交通、发展都会有影响。运用该系统后,监控数据将更加全面、科学,对城市影响也会更小。

技术人员在桥梁上安装检测设备。受访者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