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赛伍技术董事长吴小平:“捣糨糊”捣出光伏背板世界第一

赛伍技术董事长吴小平:“捣糨糊”捣出光伏背板世界第一

2020-06-08 10:34:22 来源:长江商报

我们的业务,打个比方就是‘捣糨糊’。”赛伍技术董事长吴小平如此比喻他一手创办的公司。

    赛伍技术(603212.SH)是一家以胶黏剂为核心的薄膜形态的高分子材料企业——先买来薄膜和化学原料,再将自己生产的胶水涂在薄膜上,形成最终产品。其中,胶水的配方属于“卡脖子”技术,而赛伍技术已经掌握了这些神秘的配方。

    11年前,吴小平在苏州吴江成立了赛伍技术,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步步成长为全球光伏背板的龙头,还成功进入电动汽车、变频空调智能功率模块散热材料、OLED材料等多个原本被海外技术垄断的领域,成为宁德时代、比亚迪、格力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今年,公司成功登陆A股,吴小平正在把“捣糨糊”的事业越做越大。

    全球冠军的由来

    “光伏电池现在进入大尺寸时代后,我们的主力产品KPf背板会明显受益,因为功率高了,对背板的耐热性要求更高,只有KPf背板能适应。”吴小平介绍赛伍技术迄今最成功的一个“配方”。

    通常,光伏背板由中间的PET薄膜和上下两层覆膜构成,以胶水粘接。过去,一些背板厂家为了省成本,把内层昂贵的覆膜改成了热塑型的烯烃类薄膜,这在吴小平看来是一种设计错误,因为这种薄膜的耐热性不够,对紫外线的抵抗能力也不强。

    赛伍随即在世界上首创出一种新的氟皮膜技术,固化后耐热能到220度,且不需要胶水粘接。相比之下,烯烃类薄膜的耐热只有90-100度。

    “我们就靠着原创技术、原创品牌、原创产品的‘三原创’,变成了全球冠军。”吴小平说。如今,KPf已成了新一代背板的标准,市场份额占到全球的30%,且未来会进一步上升。

    赛伍靠着原创技术坐稳了背板行业老大的地位,但一种不需要背板的双玻组件近年来异军突起。早在2014年就预判到这一趋势的赛伍,自那时就开始布局,并将之写入中长期研发计划。在全球率先发明了交联型POE,继而推动了整个行业标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只花了两年时间就能做到POE胶膜全球市占率第二的原因。现在,公司也在积极布局POE扩产。”吴小平预计,这块业务还能实现大幅度增长,考虑技术革新和产能进一步提速扩大的可能,毛利率、净利率都能实现节点突破。

    而在代表光伏未来技术方向的异质结电池组件领域,公司也储备好了一项“黑科技”材料,正在一线组件厂的试验线上试用。“这项‘黑科技’是4年前受异质结电池组件工艺和设备的世界领导者——瑞士Mayer Bouger公司委托开发的,也是赛伍在5年前为建立长期优势而制定的中长期研发诸项目中的一项。”吴小平说。

    据他透露,该技术的性能正不断改善,毛利率也比较高。未来一旦异质结技术普及,公司也将是获益者。

    格力自主化制造的帮手

    赛伍技术还是全球第一家发明背板维修材料并已有交货实绩的企业,具备了整个光伏系统的维修材料,目前正陆续递交国际专利。

    另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是轻量化组件市场。在吴小平看来,这是一块高达30吉瓦体量的“处女地”。因承重原因,瓦楞钢板屋顶无法安装普通的光伏组件,而全世界的瓦楞钢板厂房数不胜数,甚至印度、非洲、东南亚很多地方连普通屋顶也都用瓦楞钢板。

    所谓轻量化,就是放弃玻璃,改用一种能承受冰雹打击、吸收冲击能的特殊薄膜来做组件面板,并配以特殊的封装胶膜和背板,其成本比普通组件略高。

    “我们准备把它变成针对特定细分市场的高利润业务,但我们不打算卖材料,也不会和客户去抢市场。”吴小平说。

    除了光伏外,赛伍研发的高分子材料还可应用于IGBT逆变器。其中,大功率的应用主要在电动汽车变频模块领域,小功率的应用主要就是变频空调。

    格力电器是靠变频空调起家,赛伍为格力自主化制造提供了一个关键的核心部件——智能功率模块元件,其表面既要能导出电流,又要能快速散发热量,这主要靠中间的胶粘剂来实现,既能实现绝缘又能导热。

    “国内企业大多是在关键材料领域被‘卡脖子’。我们给格力打造了一条生产线,帮助企业搞定这一核心部件。”说到这里,吴小平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持续增长的秘密

    “我们这个行业的经营秘诀就是靠产品的种类多,是典型的同心圆战略——技术平台只有一个,但应用可以无限展开。”吴小平说。

    这也是赛伍研发的高分子材料可从光伏背板延伸至变频空调、动力锂电池甚至OLED领域的关键。

    他透露,赛伍从一开始就做对了两件事:一是有意图、有战略地逐步丰富技术平台。“这个平台很重要。企业的竞争核心是速度的竞争,有了平台后就能快速反应,等你产生需求再去寻找技术那就晚了。”

    “二是做了一个非常好的Portfolio,即投资组合。”吴小平说,公司三分之二的研发方向都在非光伏业务上,而稳固的光伏业务可为此提供现金流支撑。有了资金和技术平台,公司把70%的资源投在中期项目上,这就是未来明星——如汽车材料、OLED材料等。两年后,这些又可能会带来较好的现金流。

    此外,公司还把30%的研发费用投入长期项目,“我们的轻量化组件、格力的智能功率模块散热材料都是5年前就投下的研发。”

    在他看来,真正的持续增长型企业,其经营必须是战略型,不能是条件反射型。赛伍在每个成长节点都领先其他企业,就是中长期计划和技术平台起的作用——主动的持续增长。

    据他介绍,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达3%,每年都要投入六七千万元,研发人员现在就有80余人,年底要增加到100人。

    “我对员工下过一个令,不允许简单拷贝,否则人就会懒惰,不愿意思考。一家企业如果只是拷贝、跟随,会造成企业文化就是跟随文化。”吴小平说,“原创是赛伍成长的根基。”

    吴小平多次提及世界级巨头3M公司。他说:“在我们这个行业,追求经营模式并不都要去寻找像背板这种大型产品,背板市场的全球规模可能有60亿元,在我们涂布行业算是大的了,但3M公司一年的销售额就是2300亿元。”

    打造中国的3M,这可能是吴小平从未宣之于口却长埋内心的“小目标”。11年前开始的这场创业就是朝这个小目标迈进的一小步。“毕竟人家3M干了100年了,我们才只有11年。”他笑着说道。

    (上海证券报)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