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轩高科易主大众或将晋级行业第二梯队   中国车企电动化供应链崛起价值有望重估

国轩高科易主大众或将晋级行业第二梯队   中国车企电动化供应链崛起价值有望重估

2020-06-08 10:18: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5月底,国轩高科(002074.SZ)正式宣布第一大股东易主。

公告显示,大众通过转股和募资定增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占其总股本的26.4%,投资约11欧元。至此,大众成为首家控股中国电池厂商的外资汽车企业。

而对于国轩高科来说,此次收购完成后,国轩高科有望晋级行业第二梯队。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电动化战略显示,计划到2025年,大众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年销量要达到150万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市场对大众至关重要,而动力电池战略是大众全球电动化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一环。

汽车观察员肖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收购国轩高科主要是出于供应链安全的考虑,收购完成后国轩高科将会是大众仅次于宁德时代的第二大供应商。从整个产业链上看,全球车企都在加速纯电动车进程,对于头部企业来说,必须参与到电动汽车、电池电芯生产完整的价值产业链中,以确保自己的核心优势。因此,此次收购受益的不仅仅是国轩高科,对它的供应链相关标的业绩也有一定的贡献。对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来说,有望迎来新的价值评估。

豪投11欧元收购发力核心零部件

“2020年纯电动化达到4%,2025年达到25%。”2019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发布全球电动化战略,规划未来十年公司将在全球推出近75款电动车型以及约60种混合动力汽车;到2025年,大众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年销量要达到150万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市场对大众至关重要。

长江商报记者计算,按照上述计划,到2020年,大众电动化汽车数量约40万辆;到2025年,大众纯电动车销量约300万辆,对应的当年电池采购量应达到200GWh。这意味着,从现在到2025年,大众需要新增100GWh电池容量。

显然,对于大众来说,完成上述目标需要强大的电动车核心零部件供应链,并需要多家供应商。对此,大众汽车方面表达极为肯定:主机厂对于掌控核心部件的要求和警惕从未消失,大众汽车集团在电动化转型上的决心在跨国公司中极为坚定,所以必须把动力电池掌握在自己手上。

大众方面也透露,大众在中国市场基于MEB平台的第一个批次产品,宁德时代是主要电池供应商,在MEB平台后续的产品电池供应当中,国轩高科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而对于国轩高科来说,此次收购完成后,国轩高科购有望晋级行业第二梯队。

数据显示,我国动力电池装机市场由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亿纬锂能等动力电池厂商占据市场。其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市场占有率合计占约68%,国轩高科占比5.33%位列第三。

作为国内资深电池生产商,国轩高科在磷酸铁锂领域积累较深。数据显示,2019年在国内市场装机电量是3.2GWh,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国轩高科的客户主要是安徽省省内车企。第一位是江淮汽车,其乘用车、客车、专用车累计装机量为2.7万辆,占公司装机电量比重35%左右;其次是奇瑞汽车,占公司的装机电量比重的30%;安凯汽车、吉利商用车装机电量随后,占比分别达到9.95%、5.65%。

目前国轩高科年产能是16GWh,其中三元5GWh,还有另外在建的7GWh铁锂新产能。东吴证券分析预计,国轩高科后续将会继续保持铁锂竞争优势的同时,在三元电池发力,以及大众入主后将会助力国轩高科重新梳理生产体系,加强研发实力,后续将在受益于大众采购量的加大,出货量将会重新回到一个高增长。

汽车观察员肖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投资约11欧元收购国轩高科主要是出于供应链安全的考虑,收购完成后,国轩高科将会是大众仅次于宁德时代的第二大供应商。从整个产业链上看,自德国政府宣布从2025年停止生产燃油车转而全力推广电动车以后,德国乃至全球车企都在加速纯电动车推进进程。如此大的市场规模,对于头部企业来说,必须参与到电动汽车、电池电芯生产完整的价值产业链中,以确保自己的核心优势。因此,此次收购受益的不仅仅是国轩高科,对它的供应链相关标的业绩也有一定的贡献。

相关产业A股上市公司价值有望重估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情况为100多万辆电动车和1800万辆传统燃油车。计划到2030年,我国电动车数量将达到1300万台,内燃机车型将会降到1700万台。

“这意味着我们要积蓄应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能力,同时我们整体业务也需要做出调整和适应,包括零配件业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集团的盈利性。”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表示。

汽车观察员肖红认为,跨国车企参股中国市场表明对中国市场的极大信心,对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来说,有望迎来新的价值评估。一方面,中国最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相关产业链已经较为完善,必然成为海外车企的必争之地;另一方面,要加速电动化进程,必然需要各优势企业加强合作,以此推进技术研发,同时降低成本。所以,此次大众豪投国轩高科,实际也可看做世界龙头车企对中国市场和锂电集群的认可,对应的国内相关企业的价值也将会得到重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众为首的传统车企坚定电动化,国内相关的产业链竞争优势凸显,后续的成长空间是非常大的。短期欧洲的政策超过预期,国内外第三季度的销量将会逐步回暖,边际效应将会改善。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