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芯国际3天闪电问询创纪录   国内收入占六成年复合增长20%

中芯国际3天闪电问询创纪录   国内收入占六成年复合增长20%

2020-06-08 09:56: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提交科创板首发申请后三天即进入问询环节,中芯国际创下科创板审核新纪录。

据上交所官网显示,6月4日,中芯国际科创板IPO即进入问询环节,公司首发申请于6月1日提交并获正式受理,期间仅间隔3天。海通、中金、国泰君安等6家券商担任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如此强大的主承销商阵营,也折射出其“明星股”特质。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根据IC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早在2004年就实现了港股上市。因此,中芯国际此番冲刺科创板,或成为首家同时实现“A+H”的科创红筹企业。

国内收入占比六成

今年一季度,中芯国际业绩创季度新高。2020年第一季度,中芯国际营业收入为64.01亿元,同比增加38.4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3.2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32亿元,同比增加151.83%。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中芯国际营业收入分别为213.898亿元、230.167亿元、220.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亿元、3.6亿元、12.68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3亿元、-6.17亿元及-5.2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营收层面中芯国际对于美国的依赖在降低。报告期内,其中来自美国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 40.01%、31.61%及 26.36%,逐年降低。

近年来中芯国际不断加大国内客户服务力度。目前,国内客户收入增长已经成为中芯国际重要推动力。中芯国际来自中国区的收入贡献从2010年的29%增长到2019年的59.4%,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0%。其中2019年国内收入占比逐季显著提升,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53.9%提升至第四季度的65.1%,季度收入从3.6亿美元增长至5.5亿美元。

其研发也在不断加码,报告期,中芯国际研发投入分别为35.76亿元、44.71亿元及47.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72%、19.42%及21.55%。

芯片国产化进程加快

关于中芯国际此次IPO所募集资金用途,根据招股书,40%将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以满足建设1条月产能3.5万片的12英寸生产线项目的部分资金需求,这条生产线生产技术水平提升至14纳米及以下。另有20%的资金用于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项目,通过工艺研发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14纳米目前是中芯国际的最先进制程。2019年中芯国际取得重大进展,实现14纳米FinFET量产,第二代FinFET技术进入客户导入阶段。

目前全球晶圆代工产业集中度较高,台积电一家独大。在全球纯晶圆代工市场中,台积电占据59%的市场份额,格芯、联电、中芯国际分别占据11%、9%、6%的市场份额。此外,在中国大陆市场纯晶圆代工行业销售额中,台积电也占据了56%的市场份额,中芯国际份额约为18%,仅次于台积电。

就技术竞争而言,目前台湾地区厂商、美系厂商领先,大陆厂商处于追赶阶段。随着国内半导体龙头获得资本市场支持,融资便利性增加,中芯国际技术迭代速度将加快,并带动芯片产业国产化步伐。

作为国产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备受青睐。

公司两大股东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均表示,放弃优先认购权,考虑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建议人民币股份发行。

有分析人士表示,股东通过战略投资形式参与可以获得超过优先认购权部分的股份数量,意味着股东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希望用发行价认购更多股份。

在披露将冲刺科创板后,中芯国际也表示,5月15日再对中芯南方进行新一轮增资扩股,其中,国家大基金二期和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将分别注资15亿和7.5亿美元——合计达22.5亿美元(约合160亿元人民币)。

中芯国际也获得国内外研究机构一致看好。5月7日,瑞信将中芯国际评级上调至中性,目标价17港元;随后,美银美林将中芯国际目标价由16港元升至18.5港元,维持“中性”评级。该行预期,集团今年首季纯利为3400万美元,基于台积电和联华电子等同业第二季的指引稳固,预期中芯的强劲表现也会在第二季持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