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三板挂牌一年可申请转板 精选层中小企业上升通道打开

新三板挂牌一年可申请转板 精选层中小企业上升通道打开

2020-06-05 08:18: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距离证监会公开征求新三板转板意见才两个月时间,证监会就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新三板的改革越发迅速。

证监会称,建立转板上市机制是新三板改革的关键措施之一,有助于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上升通道,将更好发挥各市场的功能,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更有分析人士称,精选层转板将对创业板正在推进的注册制提供源源不断的企业资源,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将变得更加完善、灵活、具有吸引力。

新三板挂牌一年可申请转板

6月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可申请转板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申请转板上市的企业应当为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且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还应符合转入板块的上市条件。转板上市条件应当与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条件保持基本一致,交易所可以根据监管需要提出差异化要求。

意见指出应试点先行。初期在上交所、深交所各选择一个板块试点。试点一段时间后,评估完善转板上市机制。试点期间,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至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并且转板上市属于股票交易场所的变更,不涉及股票公开发行,依法无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由上交所、深交所依据上市规则进行审核并作出决定。

《指导意见》中称,建立转板上市机制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丰富挂牌公司上市路径,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上升通道,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0年3月6日至2020年4月5日,证监会就《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其收到来自企业、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行业自律组织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共计13份。各方意见建议已基本吸收采纳,部分事项拟在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及中国结算有关业务规则中明确。

分析人士认为,转板相当于给众多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发展路径,企业可以先在新三板挂牌,然后进入精选层,熟悉资本市场,逐渐培育壮大,待到时机成熟就可以转到主板。由于科创板条件的限制,新三板企业将来对接创业板的可能性更大,而目前创业板的注册制正在推进,新三板精选层中优秀的企业资源池将为创业板注册制提供资源支持。

新三板投资者已超100万户

精选层落地工作目前也在稳步推进中。新三板市场合格投资者已超100万户,多家公募基金向证监会申请设立新三板基金产品,其中6只公募产品已获批设,为实施公开发行和发挥市场定价功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少投资者希望在新三板精选层打新,新三板打新与主板打新的不同之处在于比例配售,申购越多,获配就越多。申购时间靠前的,“打新”成功率高,最少获配100股。设置较大申购数量区间,无市值要求。这为开通了新三板通道的投资者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打新方式,吸引力十足。

6月3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首届挂牌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审议会议公告,定于6月10日召开会议,审议北京颖泰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截至2020年6月2日,已受理47家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并向其中36家企业出具了问询意见。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