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常熟银行拟10.5亿入主镇江农商行   加速异地扩张推广优质小微业务技术

常熟银行拟10.5亿入主镇江农商行   加速异地扩张推广优质小微业务技术

2020-06-05 08:12: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已成功将小微服务技术复制推广至异地分支机构和村镇银行的基础上,常熟银行(601128.SH)通过对外投资继续探索异地分行扩张方式。

6月3日晚间,常熟银行披露对外投资公告。该行拟出资10.5亿元,认购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网点覆盖地区存在一定的差异,投资镇江农商行后常熟银行将最大限度发挥双方在业务上的协同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以小微金融业务为优势的常熟银行,近年来也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小微业务体系,并在异地村镇银行推广势头较好。随着常熟银行的入股,镇江农商行也将获得来自于常熟银行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小微体系。

此外,安信证券认为,当前监管层并不鼓励农商行新开设异地分支机构,通过投资入股其他农商行的方式,可以作为常熟银行进行异地扩张新的尝试与探索。

投资10.2亿参与镇江农商行定增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定增为镇江农商行针对常熟银行的定向发行。镇江农商行拟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每股认购价格2.1元。相对应的,常熟银行将出资10.5亿元参与此次定增。

据镇江农商行官网介绍,该行成立于2011年2月,是在原来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丹徒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全行下辖1家营业部、34个网点,覆盖镇江京口、润州、丹徒和镇江新区,员工总数逾500人。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2019年度,镇江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6.39亿元、1.17亿元。其中,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3.48亿元,约占当期营收的54.5%。非利息收入中,去年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3.66万元,投资收益2.86亿元,占当期营收的44.7%。

今年第一季度镇江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4824万元。期末资产总额220.5亿元,净资产24.7亿元。

在经过清产核资和整体资产评估工作之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镇江农商行净资产的预估值为18亿元。

不过,与此同时常熟银行也表示镇江农商行存在资产质量下行和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镇江农商行不良贷款率2.98%,处于较高水平。

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常熟银行不良率仅为0.98%,持续将不良率压缩在1%以下,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常熟银行称,该行将向镇江农商行派驻董事和管理人员,协助镇江农商行提升管理水平,加快业务发展步伐。

进一步打开异地市场

对于此次投资的目的,常熟银行表示将通过投资入股,双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客户。

作为区域性农商行,镇江农商行业务主要分布在镇江市辖区,营业网点覆盖镇江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镇江新区。而常熟银行虽然在镇江设有分行,业务范围覆盖在镇江全市,但侧重于在镇江市辖县(县级市)拓展业务,和镇江农商行网点覆盖地区存在一定差异。

尽管从经营业绩上来看,此次对于镇江农商行的投资对于常熟银行今年净利润的影响不超过5%,但此次投资完成后,在一方已经设有营业网点的区域,原则上另一方不再新设营业网点,避免机构的重复设置,最大限度发挥双方的协同作用。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深耕江苏常熟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常熟银行成功将小微服务技术复制推广至异地分支机构和村镇银行,异地分行发展取得不错的成效。此次对于镇江农商行的投资,也是常熟银行进一步打开异地市场的重要举措。

据长江商报此前报道,2019年度常熟银行在常熟以外的其他地区(包括江苏省外)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合计达到34.59亿元、13.18亿元,同比增长18.3%、19.5%,增速超过本地业务,占当期营收和营业利润的比例也分别提升至53.66%、57.88%。

截至2019年末,常熟银行在常熟以外地区总存款399.09亿元,占公司总存款的29.63%,报告期增量占比达52.05%。常熟以外地区总贷款626.54亿元,占公司总贷款的56.99%,报告期增量占比达85.99%。

而常熟银行自身建立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小微业务体系,其可复制性也得到良好的证明。特别是去年常熟银行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在海南海口开业,对湖北、江苏、河南、云南4省30家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此外,目前常熟银行还持有江苏宝应农商行20%股权。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银行团队分析,常熟银行在参股镇江农商行之后,有望通过派驻董事和管理人员提升镇江农商行的管理水平,将自身优秀的管理能力和小微技术输出至镇江农商行,从而提升其盈利能力以及常熟银行该笔投资的长期回报水平,拓展发展空间。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