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投入近3亿元武汉北编组站扩能改建 将提升20%运能

投入近3亿元武汉北编组站扩能改建 将提升20%运能

2020-06-04 20:16: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报讯(记者熊辉  通讯员温昊 王世炜)今日上午,记者获悉,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将投入近3亿元,对武汉北车站上行系统扩能改造,通过新增股道、道岔、升级系统等,提高编组站运输组织能力,全面助力货运提升和经济复苏。
       在全国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作为全国重要的铁路编组站,武汉北编组站运输量已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今年5月以来,武汉北编组站日办理车数日益回升,24日办理车达到20886辆,创下疫情发生以来办理车首次突破2万辆的成绩。整个5月份武汉北编组站日均办理车为17400辆,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编组站运输组织能力,释放运输潜力,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经济复苏,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投入约3亿元,对武汉北车站上行系统扩能改造。
        6月4日,记者来到武汉北编组站上行编组场,道岔上机具声、号子声不绝于耳,100多多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整理道床碎石、吊装新轨枕板、安装减速器前后钢轨、信号调试……所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远处新增股道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武汉北编组车站技术科科长夏智介绍,近年来,武汉北编组站站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黄金连接点,服务中欧班列、铁水联运和路网经济,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复苏和货运上量行动的开展,武汉北站承担的作业量逐渐增加,解编能力严重饱和。
       2019年该站日均办理车达18260辆,尤其是2019年年底,日均办理车多次突破22000辆,逼近历史最高值23000辆。上行系统作业量占车站作业量的60%左右,制约着车站运输能力的发挥和作业量增长的需求。此次编组站改造也是针对上行系统。
        夏智介绍,扩能改造工程分两个阶段,正进行的是上行编组场改造,预计新增股道12条、道岔23组、减速器12组,更换驼峰老化减速器基础结构4组等。后期还将对上行到达场、上行出发场和CIPS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总投入近3亿元,全面提高编组站运行效能。
       “今年内会改造完成,到时武汉北办理车辆可以增加5000辆左右,提高20%的运能。”夏智说, 此次施工改造完成后,极大缓解该站股道使用的紧张局面,车站运输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盘活武汉枢纽,实现运力和效益提升。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北车站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铁路货车集散中心,以站场扩能改造为契机,不断深挖运输潜力,优化货物列车开行线路,以高效的生产组织促进货运上量,为复工复产、经济复苏提供可靠的运力支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