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创业板指十年累计上涨105% 14只样本股上市后涨幅超10倍

创业板指十年累计上涨105% 14只样本股上市后涨幅超10倍

2020-06-03 07:53: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创业板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关键时刻,创业板指数也迎来发布十周年。

据了解,创业板指数是从创业板市场中选取流动性好、市值规模大的100只股票构成指数样本。2009年10月30日,深交所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正式挂牌,次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正式发布。

6月2日,天弘基金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投教基地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推出《创业板指数十周年蓝皮书》。蓝皮书统计,截至今年5月2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13家,总市值达到7万亿元。目前,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12.3%,总市值规模达到3.7万亿元,与发布之初相比实现十年十倍增长,对创业板市场市值覆盖率达到52%,充分体现出了创业板指数对创业板市场的整体表征作用。

在上市之初,创业板指数属于典型的中小市值风格额市场指数。但经过10年的发展,其主要权重股已经演变为TMT、医药、中游制造和消费板块的龙头企业,涵盖了半导体、5G、自主可控、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热点主题。从其行业分布特征来看,按照国证行业分类,医药卫生和信息技术占指数近六成权重,权重分别为31%和28%。

蓝皮书统计,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创业板指数100只样本股中已经有34只市值高于30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温氏股份、爱尔眼科、东方财富、智飞生物等总市值超过千亿。自由流动市值均值和中位数也已经变为167.33亿元和107.34亿元,其市值风格已经演变为代表创业板中相对市值较大的各类新兴行业的龙头的中盘市值风格的市场指数。

而在收益情况来看,创业板指数在全球股票指数中表现不俗。蓝皮书显示,截至5月28日,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28%,领涨全球市场核心指数。在过去一年、最近三年、最近十年之间,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7.73%、16.78%、105.5%,整体表现出了高弹性、高收益的运行特征。

百只创业板指数样本股中,截至5月28日,有有14只个股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倍,主要集中在医药卫生和信息技术行业,涨幅最高的是康泰生物,自上市以来上涨44倍。

在十年的运行期间,创业板指数的成交金额也从2019年的1.04万亿元逐步增长至2019年的2309万亿元,放大幅度达到22倍。而从年化波动率和年化换手率上,近十年创业板指数分别为31.38%、616.72%,远超过沪深300的23.05%、124.14%。

估值方面,截至5月28日,创业板指数整体估值58.1倍,处于历史分位点73.2%,位于中等偏上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6月2日深交所公告称将根据指数编制规则,于6月15日起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其中,创业板指数将调入北京君正、创业慧康、新媒股份、三角防务、卓胜微、三只松鼠等公司,并调出南都电源、汉得信息、聚光科技、科大智能、赢时胜、彩讯股份等个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