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养乐多抢滩三四线市场 去年在华日均销售760万瓶

养乐多抢滩三四线市场 去年在华日均销售760万瓶

2020-06-01 08:27: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入华十八年,养乐多正式向中国三四线城市下沉。

    近日,养乐多与江苏无锡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拟在无锡投资建立第二工厂,继续扩产。去年9月,养乐多无锡工厂第二栋厂房才竣工投产。除此之外,养乐多还宣布今年在湖南衡阳、安徽芜湖和广东肇庆3个城市开设新办事处。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养乐多首次将分支机构设立在中部三线城市,除此之外,养乐多的40余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及沿海城市,二线城市基本已达到饱和状态。

    因此,虽未公开说明,但频繁扩产加中部城市设立办事处的做法,被业内解读为养乐多为抢滩国内三四线市场做准备。

    实际上,在大健康观念的驱动下,国内益生菌市场高速发展,近五年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据第三方机构预测,预计今年国内益生菌市场规模将达到850亿。按以往数据来看,与养乐多相似的益生菌食品占比在八成以上,而养乐多在中国益生菌饮料市场仍占有超六成份额,且2019年养乐多在华日销量达760万瓶,同比上年增加10万瓶。

    养乐多首次在中部低线城市设分支

    养乐多准备向低线城市下沉市场,且从市场销量与份额看,养乐多向三四线市场下沉具有很大优势。

    日前,长江商报记者从养乐多官网获悉,养乐多已于4月16日与江苏无锡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拟在无锡投资建立第二工厂。项目计划在今年8月开工,预计2022年-2023年完工投产,届时,无锡两家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540万瓶。据了解,无锡工厂第二栋厂房在去年9月才竣工投产。

    除此之外,养乐多宣布今年在湖南衡阳、安徽芜湖和广东肇庆3个城市开设新办事处,至此,养乐多将在中国将拥有49家分公司、6个生产基地。其中,预计衡阳市办事处和芜湖市办事处从将于7月开始线下铺货,日销量预计在3.6万瓶和2.9万瓶,肇庆市办事处将于8月开通市场,预计日销量为4万瓶,三家新设分公司合计将新增10万瓶的日销量。

    据悉,2002年,养乐多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工厂投产,首次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此后,又陆续在上海、北京、天津、苏州、福州、佛山等地设立分支结构。

    通过其分公司的分布来看,虽然此前也有除省会之外低线城市的布局,但低线城市的分公司都在东南沿海省份,中部、北部或西部的分支机构,全部都是省会二线城市。而二线城市的布局上,除青海、西藏和新疆三省外,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已有所布局,这意味着,养乐多在中国二线城市市场基本进入饱和阶段。

    而本次提及的衡阳市分公司与芜湖市分公司,是养乐多在华首次将分支机构设立在中部三四线城市中,再加上近两年频繁扩产等动作,业内普遍认为,养乐多此举是为下沉低线市场做准备。

    据养乐多财报显示,2019年,养乐多在华日销量约为760万瓶,同比上年的750万瓶日销量约增加10万瓶。而2002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养乐多的日销量约为5.9万瓶,17年间,养乐多在华的销量复合增速为33.08%,不过,而2012年-2018年,养乐多销量的复合增速在35%左右。截至2019年3月,养乐多在中国益生菌饮料市场仍占有超六成份额,按此来看,养乐多此时选择向中部城市下沉市场就不难理解。

    市场下沉需解决供应链问题

    近年来,随着消费健康意识的提高,国内益生菌产品成为食品饮料行业风口。

    公开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国内益生菌市场每年都以高于15%的增幅快速增长,据第三方机构预测,预计2020年国内益生菌市场规模将达到850亿。其中,与养乐多相似的益生菌食品占比在八成以上。除此之外,还包括益生菌原料和保健食品,但两者合计占比较小。

    面对巨额的市场吸引,包括伊利、蒙牛在内的头部乳企,味全、均瑶、娃哈哈等老牌饮品企业,也纷纷推出了自有品牌的益生菌饮料。从产品单价来看,常见的红瓶养乐多产品主要规格在100ml每瓶,每五瓶包装成一组售价大概在12元左右,100ml售价约2.4元;而330ml的伊利每益添,旗舰店显示单价约为6.5元,按此计算每100ml售价不足两元,其余几个品牌的售价低于养乐多,每100ml售价约为养乐多的75%-80%。

    因此,虽然益生菌拥有巨额的市场,但是对于养乐多来说,向低线城市扩张市场,却并非易事。

    不过,一位长期从事液态奶销售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三线城市,养乐多基本都是年轻人购买,销量走的很快。不过销售份额没有伊利、蒙牛的每益添、优益C这些产品份额大。但与其他同类比,卖的算是很不错了。但是商超渠道上,养乐多几乎从不做促销活动,还能吸引年轻人继续购买,而购买每益添的就不一定是年轻人了。”

    除此之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养乐多包括准备扩建的六大生产基地全部位于沿海城市,这意味着在向中部扩张的供应链环节中又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因此,华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养乐多在内陆城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但扩张需解决消费者教育问题、供应链问题及竞品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