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鼎诚人寿拟增资7.5亿   第一大股东将“三足鼎立”

鼎诚人寿拟增资7.5亿   第一大股东将“三足鼎立”

2020-06-01 08:17: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复业的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诚人寿”)迎来新的生机。

    5月29日,鼎诚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资金需求及持续运营的需要,董事会决议增资7.5亿元,增资完成后,鼎诚人寿注册资本将从12.5亿元增至20亿元。

    其中,新光人寿出资1.875亿元(持股比例保持25%不变),深圳市前海香江金控集团2.5亿元(持股比例由20%升至25%),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柏霖资产)出资2.5亿元(持股比例由20%升至25%),深圳市乐安居出资6250万元(持股比例由11%降至10%),其余两家股东深圳市国展投资和上海冠浦房地产未参与增资,无新增股东。

    由此,鼎诚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将不再是新光人寿一家,而是与柏霖资产、香江金控“三足鼎立”。另外两家未参与增资的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展投资)和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降至10%以下,分别为8.75%、6.25%。

    数据显示,2019年,复业后的鼎诚人寿期缴业务首年保费增速较快,较2018年上升44.43%;期缴业务续期保费有所下降。按险种划分,分红险业务依然占据保费大头,占保险业务收入的73.9%;长期健康险、普通寿险等紧随其后。

    股东金融涉猎广

    天眼查显示,柏霖资产的单一股东为深圳市柏霖控股有限公司,赖柏霖为法人,是潮汕地产富商、鸿荣源集团董事长赖海民之子。

    在此之前,柏霖资产曾试图控股鼎诚人寿的前身新光海航人寿。2016年11月,当时尚未更名的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海航集团、新光人寿拟将所持有的50%、25%股份转让。股权转让完成后,柏霖资产将持股51%,新光人寿持股25%,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国展投资持股10%。不过,这方案一直未获原保监会批准。

    原保监会后来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落地后,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三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柏霖资产此前试图持股51%的希望彻底落空。

    除了鼎诚人寿,柏霖资产目前还是利安人寿的第二大股东,在2018年4月8日,利安人寿根据原保监会发布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注销了雨润控股集团违规持有的1.41亿股份后,柏霖资产以18.96%的持股比例成为利安人寿当时的第一大股东。

    此后,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自有资金分别受让多家利安人寿股东的股份,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柏霖资产自此退居第二大股东。

    另外,广东华兴银行披露的公司治理信息显示,柏霖资产持有其9.88%的股份,位列第四大股东。

    和柏霖资产相比,香江金控在金融领域的涉猎更早也更为广泛。资料显示,香江金控及其控股股东香江集团已投资八家金融机构,是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的大股东之一,也是广东南粤银行、天津银行的主要股东,同时还投资了三家村镇银行。

    万峰执掌一年发力健康险

    大股东金融背景加持,鼎诚人寿掌舵者万峰实力也不容小觑。

    资料显示,万峰在保险业履历丰富,曾先后转战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2007年1月,中国人寿回归内地上市后,万峰便开始担任上市公司总裁并兼任集团副总裁等职,他在中国人寿六年半时间里,先后经历了杨超、袁力以及现任杨明生三任董事长的管理时代。2014年10月,万峰出任新华保险总裁,并于同年11月起担任执行董事;17个月后,2016年3月至2019年1月,执掌新华保险帅印。

    2019年6月,新光海航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获得银保监会核准公司名称变更后,已经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公司名称变更为鼎诚人寿,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万峰。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万峰挂帅,鼎诚人寿势必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万峰具有多年的保险从业积淀,社会资源丰富,监管认知全面,思想规划较为成熟,这些对公司经营来说都有增益”。

    此前,面对鼎诚人寿,万峰提出,公司要牢牢把握社会保障体系中养老、健康、医疗改革发展机遇,专注寿险业务经营,服务中等收入群体。并顺应寿险业的发展趋势和回归本源的监管导向,坚持续期拉动模式,实现价值稳定长。

    2019年,复业后的鼎诚人寿期缴业务首年保费增速较快,较2018年上升44.43%;期缴业务续期保费有所下降。按险种划分,分红险业务依然占据保费大头,占保险业务收入的73.9%;长期健康险、普通寿险等紧随其后。

    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鼎诚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一直维持在2000万元左右的水平。2019年一季度末,鼎诚人寿净现金流支出为5.1亿元,二季度末,净现金流仍为负。对于以上情况,鼎诚人寿表示,这是由于复业初期资本性和费用支出规模与保费收入规模相比较高形成的。三季度末,现金流方面有所好转,净现金流为1531.1万元。

    人才方面,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鼎诚人寿已经补位5位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是刘起彦任总经理,毛军、林昀璁任副总经理,王文祥任董事会秘书,蔡文英将任审计责任人,此外,王文祥兼任合规负责人,余火军将任总精算师。

    近段时间,健康险不断迎来政策利好,健康险保费增速也在不断提速。2019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28.75%。

    鼎诚人寿也有所动作,万峰表示,近期监管部门联合多部委出台了新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健康保险、强化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大力发展专项保险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保险业经营环境开始发生变化,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