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淮汽车传被大众收购50%股权   新公司或成大众新能源领域突破口

江淮汽车传被大众收购50%股权   新公司或成大众新能源领域突破口

2020-05-28 08:14: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5月27日,据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就收购安徽江淮汽车集团50%股份展开最后阶段洽谈,此次收购额至少为35亿元。

5月26日晚间,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这笔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或成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对海外企业放开股比限制后,提高在华合资企业所有权的最新一家海外汽车制造商。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众汽车有可能向该公司与江淮汽车成立的合资企业中注入新的资金,有助于电动车制造平台的建设投产。从江淮汽车以往业绩上看,此时引入大众不失为最佳选择。

传大众拟35亿收购股权

收购股权消息再次让江淮汽车成为A股“宠儿”。

5月27日,江淮汽车再次跳空高开,报收7.62元/股,涨幅9.96%,创2019年4月来新高,最新总市值144.3亿元。

据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即将与中国电动汽车制造企业达成迄今最大的投资协议,相关谈判据信已处于最终阶段。大众汽车集团正加快向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输出对环境友好的汽车产品。

消息还透露,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以35亿元的价格收购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权。江淮汽车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之一。据消息人士称,上述交易最快将于周五得到宣布。

事实上,大众汽车收购股权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资料显示,2016年9月6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

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合同。同年12月22日,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2019年4月,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江淮汽车大量股份。彼时,江淮汽车并未否认收购,并表示双方一直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但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引入大众或成最佳选择

对于上述被收购方案,目前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都不予置评。但在公告中,江淮汽车表示“未形成最终方案”,这一表态并非否认收购。

5月26日晚间,江淮汽车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因此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针对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江汽控股与交易对方未就该事项签署任何意向书或相关协议,交易对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事实上,随着股比放开时间的临近,国内车企与外资车企的合作不断“擦出火花”。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认为,当前全球大型车企基本已在国内设立合资公司,此次收购完成,大众汽车有可能向该公司与江淮汽车成立的合资企业中注入新的资金,有助于电动车制造平台的建设投产。

天眼查数据显示,江淮汽车的主体江汽控股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持有,注册资本25.9507亿元人民币,实缴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江淮汽车扭亏为盈。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营收和净利出现波动。

“从业绩上看,江淮汽车此时引入大众不失为最佳选择。”同时,肖越认为,江淮大众是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最有可能成为大众的突破口。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曾公开表示,大众集团正在考虑是否调整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股比,相关谈判正在进行当中。“在中国,我们与合资企业的合作不会发生很大转变。目前,我们在中国拥有3家合资企业。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在未来投资中加强在华地位,但这不影响我们最近的在华发展情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