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今年将建100座“口袋公园” 打造城市公园绿地5分钟服务圈

武汉今年将建100座“口袋公园” 打造城市公园绿地5分钟服务圈

2020-05-27 08:36: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赵旋)5月26日,《武汉市2020年绿化工作方案》出炉。今年,市园林和林业部门将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与疫后重振相结合,新建城市绿地700公顷(相当于15座解放公园),让市民得到更多绿色福祉。其中一大利好,就是除新、改建30座城市公园外,还将建成100座“口袋公园”。这是武汉市有史以来“口袋公园”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次。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武汉市将以此举措,启动为期两年的“城市公园绿地5分钟服务圈”构建行动,计划连续两年开展城市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让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90%以上的居住用地,让市民一出家门步行5分钟内有望进公园绿地。

绿道再建100公里

今年,包括龟山风景区综合整治、武汉动物园改造在内,武汉市将新、改、续建汉阳区龙阳湖公园,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新月溪公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公园、三角湖北侧公园,洪山区张家湾公园等30座城市公园。

另一大绿化建设亮点,就是建成100座“口袋公园”。“口袋公园”是近年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其前身是武汉的“三小绿地”“街头公园”等。主要是利用未建设的城市绿地、闲置用地和城市微空间打造的规模不大,却贴近百姓生活,并且具有一定弹性使用功能的公共空间。比如,在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时,可用于临时搭建救灾帐篷、分发救灾物资等。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口袋公园”面积在300-5000平方米不等,不少是利用城市建设用地中的“边角余料”建成,选址灵活,建设周期也较短,在营造公园的个性和特色上,颇具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武汉市平均每年建40个左右的“街头公园”。这批“口袋公园”建成后,武汉市“口袋公园”数量将达200多个。加上其他已建城市公园,市民有望出门5分钟内可逛公园。今年,武汉市将继续推进绿道建设,向“成环成网”目标再迈进一步,围绕山体和湖泊,再建100公里绿道。

今年,武汉市还将启动环汉口绿道张公堤段断点的修复。这些点位或因立交割裂,或因道路阻断,将通过架设连通桥、增设慢行道、优化道路交叉口交通组织等方式,使张公堤段的绿道畅通起来,为将来环汉口绿道真正环起来做准备。

此外,东西湖区将开建武汉极地海洋公园旁边的环黄塘湖绿道,长约10公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今年将启动全长80公里的环九峰山绿道和全长68公里的环牛山湖建设,分期实施,预计分别于2022年底和2023年底建成。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于2012年启动绿道网络建设。今年的绿道建设计划完成后,武汉市绿道总长将达到1976公里,相当于武汉到广州一个来回。

100个老旧小区提升“颜值”

今年,武汉市将完成100个老旧小区的绿化提升任务,让这些小区的“颜值”提高。这些老旧小区都是2000年以前所建,而且无物业管理,不少小区的绿化因绿化标准低、管理不到位,花草树木“没有看相”。

武汉市绿委办负责人称,目前,正在组织编写全市老旧小区绿化提升规划导则和后期养护管理手册。导则和手册将落实节约型园林工作的意见,坚持建管并重,倡导社区居民以“共管共治”形式参与小区绿化养护管理。同时,市园林和林业局还成立了老旧小区园林绿化提升和养护管理技术服务队,对老旧小区的绿化提升改造和管理进行常态化的指导和服务。

此次改造,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还将以种植爬藤植物的方式,实施立体绿化,建设“绿色围墙”,丰富小区绿化环境。

今年还是长江大保护武汉“两江四岸”植树造林收官之年,武汉市将完成8000亩造林任务。今春复工以来,已完成植树造林4000亩,另外4000亩将于年底以前完成。武汉市“两江四岸”植树造林任务共计2万亩,去年已完成1.2万亩。

今年武汉市还将通过各种手段,对1万亩森林进行质量精准提升,从而提高市郊部分森林生态价值。位于黄陂北部、新洲东部的大别山南麓余脉等一些荒山,土地瘠薄,水源奇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武汉市选用生命力顽强的先锋树种马尾松,造林上百万亩,使荒山披绿。

2000年以来,由于受病虫害袭扰而采伐、森林过火形成火烧迹地、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枯死等原因,武汉市部分森林出现“开天窗”,或者林带退化形成“斑秃”,疏密不均致使树木长势 不佳等现象,影响了森林健康生长。今年,武汉市将通过更新造林、补植补造、疏伐过密林木等方式,使森林通风透光,健康生长,从而使林相更美,市民进入森林旅游时更舒适。

为了防止因干旱而使森林大面积“减员”,今年园林和林业人将利用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之机,首次在森林中建蓄水池,收集雨水抗旱,还将在优质森林内建设防火通道,提高森林防火能力。

硚口区轻轨1号线太平洋站旁奇趣蛋壳街头公园。武汉市园林局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