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宁水集团净利3311万增33%   牵手移动布局物联网水表

宁水集团净利3311万增33%   牵手移动布局物联网水表

2020-05-27 08:03: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5G新基建发展如火如荼,而随着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水表行业也正在迎来变革。

近日,正在大力发展5G新基建的中国移动与宁水集团(603700.SH)进行了会谈,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双方有望在NB-IoT抄表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宁水集团近日公布的2020年一季报发现,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0.47%;归属于上市股东的的净利润3311.40万元,同比增长32.58%。其中,毛利较高的智能表收入占比快速提升使得公司净利润同比明显增长。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随着5G新基建持续提速,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应用在智能水务等多个领域,智能水表的市场需求也将不断扩大。宁水集团作为国内水表制造领域的龙头,在中国移动的助力下,也将加速实现智能化转型,成为营收和利润增长的新引擎。

开拓物联网水表布局

宁水集团前身是宁波水表厂,主要生产民用和工业用的各类水表,是世界产品品种规格最全的水表生产厂家之一。

早在2015年,宁水集团与中国移动就开展了物联网业务合作,前期主要在2G/4G物联网上进行独家合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刘坚表示,中国移动将继续跟随国家政策导向,大力投入物联网与5G基站建设,将基础设施下沉至县、村级,进一步推进物联网布局、拓宽信号覆盖广度,此次,双方将在NB-IoT抄表领域的进一步深入合作。

所谓NB-IoT是窄带物联网技术,是IoT领域的关键接入技术,可在智能抄表、智慧水务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物联网行业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同时爆发推动了其技术方案日趋成熟和各项业务加速落地。此次会谈上,宁水集团与中国移动基于物联网软件平台与技术上的合作展开了深入讨论,致力于进一步拓展产品功能、丰富产品应用领域。

此同时,中国移动方还希望借助5G+工业互联网建设政策扶持的东风,以及中国移动“5G+智慧工厂”的燎原之火,与公司开展在新厂区建设5G+智能工厂方面的深入合作。宁水集团董事长张琳表示,公司将在众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发挥移动5G和信息化优势,助力新基建、点燃新经济,推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公司在行业和市场中的地位。

有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移动在加速推进5G新基建建设和布局,不论是5G技术还是物联网布局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有望助力宁水集团的智能化转型。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一天,宁水集团新厂区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有望新增405万台智能水表年产能。

5G技术引领智能水表行业变革

5月7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称,到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推动NB-IoT模组价格与2G模组趋同,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NB-IoT和Cat1迁移;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鼓励各地设立专项扶持和创新资金,打造NB-IoT完整产业链,明确了中国未来物联网以NB+4G(CAT1)+5G协同发展的主流架构体系。

此次工信部发文明确到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预计NB-IoT网络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移动物联网(NB-IoT)基站数达122个,其中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分别为34个、43个、45个。预计到202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NB-IoT)基站数将达到150个。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在水表领域也与时俱进迎来的变革,借助物联网等各种技术,也实现了从传统的机械水表到智能水表的应用。当前,水表行业正向着智能水表及应用系统方面调整与转型,尤其以NB-IOT为代表的物联网正在引领水表行业的技术变革。

值得关注的是,NB-IoT智能水表因其具有计量精度高、功耗低、信号覆盖广、信号穿透力强等特点,需求正快速扩张,可解决水务公司以及物业长此以往的收费难问题。当前技术要求和市场需求下,处于行业前沿的就是物联网水表,其是一款具有物联网属性的智慧水务高精度水表。

而宁水集团正是通过以NB-IoT无线智能水表为智慧计量终端接入平台软件的产品模式,成功为客户解决难点痛点,实现了水表集抄、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水务信息化应用等功能,快速拓展市场。随着5G正式商用,依托5G技术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技术特性,结合NB-loT,将为智慧水务的发展带来更优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及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宁水集团持续布局物联网领域,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有望进一步占领智能水表市场。

根据智研咨询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水表保有量约占3.5亿台,智能水表产量的渗透率近年来持续增长,从2010年的11%上升至2017年的23%,目前国内智能水表产量的渗透率将近30%,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水表的渗透率将达到40%-50%。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智慧城市、智慧水务的加快演进,智能水表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智能水表替代机械水表成为大势所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