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网红雪糕门店销售额过亿   区域老品牌借线上营销突围

网红雪糕门店销售额过亿   区域老品牌借线上营销突围

2020-05-25 09:34:11 来源:长江商报

    夏日临近,雪糕冰淇淋销售进入旺季。2020年的雪糕市场,比往年的花样更多一些。

    走进街边便利店,除了熟悉的椰子灰冰淇淋、雪帝活酸砖外,卖雪糕的冰柜里出现了不少前所未见的雪糕:奥雪的东北铁锅炖、雪帝的长沙臭豆腐、中街冰点的螃蟹肥了……从外表看,比起去年的咸蛋黄雪糕有过之而无不及。

    近两年,网红雪糕可谓出尽风头。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按网红雪糕品牌成立时间和销售范围划分,目前市面上的网红雪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近两年才创立的钟薛高、中街1946等新品牌,主营线上,在新品推出上更重视造型精致、无添加、纯天然等属性;另一种是奥雪、中街冰点、格兰朵等老牌区域品牌,主营线下,在新品推出上更重视“异”,希望借助网红产品实现品牌突围。

    多年以来,虽然网购已经发展的十分便利,但雪糕由于运输和储藏成本,线上市场一直不佳,钟薛高、中街1946等高端产品的出现,为线上渠道带来了新的机遇。不过,线上的营销能够帮助品牌出圈,但从网红变“常红”,线上线下渠道缺一不可。因此,自2019年起,钟薛高开始开设门店、进入线下便利店,并孵化出李大橘子品牌,发力线下及中端市场。

    国牌新秀借网红产品打开名气

    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提到高端雪糕,早已经不再局限于哈根达斯、梦龙这些外资品牌了。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国内雪糕生产商看中了高端冰淇淋市场,于是以钟薛高、中街1946为代表的国牌雪糕新秀应运而生,并在社交网络迅速蹿红,成为年轻人争相拍照打卡的网红新品之一。在小红书上搜索钟薛高,可以检索到6000多条种草笔记,搜索中街1946也拥有超过1000条笔记,而两个品牌成立至今均不足五年。

    天眼查显示,钟薛高成立于2018年3月,旗下产品主打造型精致、无添加。成立当年双十一,钟薛高卖掉2万只“厄瓜多尔粉钻”雪糕,因其66元的产品单价,钟薛高也被消费者冠以“雪糕界的爱马仕”一称。

    去年双十一当日,钟薛高销售额突破400万元,在电商平台冰品类目第一名,成为与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并肩的现象级网红品牌。按其现阶段的单价14元-25.6元之间计算,去年双十一,钟薛高约卖出15万-28万支雪糕。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高端产品。

    中街1946与钟薛高的成长经历略有不同,中街1946并非直接创立,是2016年由沈阳老品牌中街冰点联合广告公司授权孵化而成,同样主打高端产品,不过,中街1946旗舰店产品价格在12-22元左右,较钟薛高便宜一些。此外,除开设线上门店外,中街1946的线下门店业绩表现也比较强势,全国50家门店开设首年销售额达到1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钟薛高、中街1946的出现,一方面,让国牌雪糕在高端冰淇淋市场上有了一争之力,改变高端冰淇淋市场是外资天下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国内雪糕市场的线上发展。

    另一方面,也加快了雪糕市场的线上发展。在此之前,国内雪糕的线上销售不多,即使有店铺销售,邮费也会比较高,多由买家承担。长此以往,线上雪糕市场的发展就一直陷在停滞之中。

    除此之外,从小红书到短视频平台,虽然网红品牌不断更迭,不过,雪糕这种产品的社交属性也因此逐渐增强,同时季节属性逐渐减弱。

    区域老品牌借网红产品突围

    实际上,网红雪糕并非是新兴品牌的专利。

    近两年,在新品牌发力高端市场的刺激下,一些老牌区域品牌也开始借助网红之路求变。不过,对于区域老牌来说,能够借助网红发力高端市场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借助网红爆款,打响品牌知名度,实现产品突围,所以整体来看,区域老牌的网红产品产品单价不会超过钟薛高、中街1946这样的国牌新秀。

    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来自东北的雪糕品牌奥雪,据了解,奥雪品牌来自营口奥雪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东北老牌冷冻饮品生产商。2019年,奥雪凭借一款咸蛋黄雪糕爆红,在全国市场打开了知名度,随后,奥雪又推出红丝绒雪糕、椰子灰冰淇淋及珍珠奶茶雪糕,今年又推出东北铁锅炖,成为今年的网红雪糕之一,产品单价约8元左右。而在此之前,奥雪在南方市场上几乎是籍籍无名,公司2019年之前比较有名的产品是绿豆雪糕和糯米糍。

    除此之外,孵化出中街1946的中街冰点、以及同样出身于沈阳的格兰朵,分别在今年推出了螃蟹肥了和黑啤冰淇淋,网上销售单价约为6元和7元,同样成为今年夏天备受关注的网红雪糕之一。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线上营销可以帮助品牌出圈变成网红,但线下渠道的布局才是决定品牌能否留存变成“常红”的关键,尤其雪糕的街头冲动消费属性明显,因此,线下的渠道把握仍十分重要。自2019年起,钟薛高开设线下门店、进驻便利店,并推出子品牌李大橘,发力中端市场。此外,线上高端市场的经验对多年以来被定位在中端雪糕市场的伊利来说却十分受用。2019年,伊利推出只供线上高端产品“须尽欢”,售价在11元-20元之间。据了解,须尽欢上线首月,产品成交额即达到32万元。伊利成为率先发力高端雪糕市场的头部乳企。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