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鹏特饮去年营收42亿   功能饮料规模将达1635亿

东鹏特饮去年营收42亿   功能饮料规模将达1635亿

2020-05-25 09:32: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热潮的兴起,健康化、个性化、功能化成为未来消费者的需求,功能饮料也迎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今年4月末,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鹏饮料”)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如果东鹏饮料能够顺利上市,这将是首家能量饮料企业敲开A股的大门。

    之后在5月8日,美国能量饮料品牌“魔爪”推出一款柠檬风味能量饮料“龙茶”,作为首款具有中国本土化元素的产品,也被视为魔爪搅局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的一步棋。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功能饮料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不仅有战马、红牛、魔爪、卡拉宝、启力等品牌厮杀混战,更有部分企业跨界涉足功能饮料市场。

    为此,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的竞争中,品质和品牌将成为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东鹏特饮依托IPO成功的优势后,可以进行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以及多消费人群的五大战略的落地与实施,中国功能饮料行业或将进入新的竞争阶段,这一阶段更强调产品差异化,因此不少企业开始在此发力。”

    功能饮料市场潜力巨大

    有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9年,中国功能饮料零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预计2020年功能饮料零售额将达到1635亿元。与此同时,我国功能饮料的人均消费量每年仅为0.5公斤,不足发达国家的1/14,这也从侧面反映着我国功能饮料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市面上功能饮料主打的运动、活力等特性广受上班族和学生的欢迎,并且随着年轻人熬夜比例的增加以及上班族工作压力日益加大,功能饮料的消费场景也逐渐增多,在整个饮品市场中的地位也愈发重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聚焦功能饮料市场。

    今年3月,百事公司拟以38.5亿美元(约268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功能饮料制造商Rockstar Energy Beverages, 这一收购旨在巩固百事在功能性饮料领域的地位。

    4月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东鹏饮料首发上市招股说明书。据招股书,2017-2019年,东鹏饮料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44亿元、30.38亿元、42.09亿元。与其他饮料公司上市的一波三折相比,东鹏饮料从2019年6月传出接受上市辅导到2020年4月招股书预披露,仅仅过了十个月。

    5月8日,美国能量饮料品牌魔爪正式推出一款柠檬风味能量饮料“龙茶”。目前,魔爪龙茶已经在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销售。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6年魔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推出的首个带有中国本土化元素的产品。该产品宣传过程中主打“精气神”等中国传统的文化,柠檬味也是目前中国年轻消费群体青睐的口味之一。

    据了解,魔爪总部位于美国特拉华州,2002年正式进入功能饮料市场。在功能饮料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魔爪迅速崛起,在美国成为仅次于红牛的第二大功能饮料品牌。2014年,可口可乐收购了魔爪16.7%的股权,随后将魔爪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

    2019年,魔爪收入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1亿元,同比提升10.3%,但魔爪在中国的销售额占比不到总收入的1%,仅为2.9亿元。因在中国市场体量单薄,与市面上主流能量饮料品牌红牛、东鹏特饮、乐虎差距很大。数据显示,2019年,红牛维他命销售额约223亿元,同比增长5%。东鹏特饮收入达42亿元、乐虎的收入超过30亿元。

    总体来看,我国能量饮料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红牛、东鹏特饮、乐虎、体质能量、战马等知名品牌,同时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参与者。还有部分知名企业纷纷推出了新型能量饮料产品,如统一旗下的够燃、安利旗下的XS、伊利旗下的焕醒源等,竞争较为激烈。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企业不断加持能量饮料市场?朱丹蓬认为,“近五年来看,整个中国的功能饮料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功能饮料的消费人群以及场景得到进一步的扩容。目前,在八个主流的饮料品类中,只有功能饮料跟咖啡是得到了双位数的增长,这也不难看出二者在未来也是作为整个饮料行业风口的品类,未来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健康化年轻化成功能饮料诉求

    近年来,功能饮料是除了软包装水外,饮料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品类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群体的持续扩大、消费场景趋于多元化以及品牌不断丰富,是中国功能饮料消费不断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在功能饮料市场格局上,国内功能饮料市场红牛占59%,华彬集团公布的红牛中国财报显示,功能饮料板块实现销售额236亿元,超越历史销售峰值230亿元,稳居“龙头老大”位置,东鹏特饮占比15%,乐虎占比10%。

    随着中国功能饮料市场近年来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但人工添加剂过多,甜度太高等因素都成为饮料企业需要逾越的屏障。近日,美国饮料开发公司Imbibe公布了其对今年饮料趋势的预测。其表示,今年饮料趋势将由健康和养生协同体验文化共同推动。

    此外,糖的消耗仍将是人们更关心的问题,减糖成为一种趋势。在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中,多数受访者表示,喜欢在健身运动前后饮用功能性饮料补充能量,因此更会优先选择无糖或者低糖的产品,并表示在选购饮料时,会更倾向于关注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关键营养素。

    对此,Imbibe预测,下一代的功能性饮品将含有满足多种需求状态的成分组合,以帮助消费者实现多个特定目标。第一种流行的组合趋势是能量饮品和运动营养饮品的结合。其次,几款合生元饮品(即同时含有益生元和益生菌)将会强势来袭。

    除了以上两种,还有一种显著的组合趋势是咖啡与健康功能营养的结合,咖啡将以一种方便的方式提供多种健康益处。Imbibe预测未来的咖啡饮品会添加额外的功能成分,如蛋白质、MCT油(中链脂肪酸油,如椰子油)、CBD以及灵芝蘑菇等适应原成分。

    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化、个性化、年轻化、功能化将成为2020年饮料消费市场的核心需求与诉求。疫情给中国饮料市场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当整个中国的国民健康意识以及健康知识不断同步深化以及同步提升的节点之下,主打健康的维生素饮料由于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预期将成为2020年饮料市场大热的细分品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