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日系车销售复苏前4月市占率增2.1% 日产车“重构计划”待启   重心欲向中国市场倾斜

日系车销售复苏前4月市占率增2.1% 日产车“重构计划”待启   重心欲向中国市场倾斜

2020-05-25 09:23: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日系车销量复苏,正筹谋加速夺回市场。

    继3月日系车销量回暖后,4月日系车销量再次递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销量207.0万辆,同比增长4.4%。前4个月,车市实现止跌回升,其中,日系车品牌增幅最高达2.1%。中国市场占有率紧追德系。

    业内人士称,在全球市场受疫情影响情况下,中国市场日系车逆势上升,中国市场再次成为日系车企重要的战略布局。5月16日,消息称,日产汽车计划削减欧洲市场产能,未来中国、美国、日本将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市场,其占比将超过6成以上。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沉淀拥有大量的客户基础。此外,从2019年开始,日系车已经开始逆势而上扩大市场份额。在疫情影响下能继续逆势回暖,和日系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有关。随着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的重新布局,也会为其他车系提供好的市场借鉴。

    前4月日系车市场份额占比22.8%

    随着疫情的缓解,汽车二手车市场也开始回暖。

    武汉某二手车交易市场某代理人告诉记者,二手车交易中,10年以上的车龄还是日系车为主导,以雅阁、凯美瑞等品牌为主;其次是美系车和德系车。

    而在武汉汉阳黄金口汽车交易市场工作的黄浩波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虽然销售额与去年相比有所冷清,但品牌之间相比,日系车咨询的人数和实际交易额都要高于其他车系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4月,我国汽车销量207.0万辆,同比增长4.4%。车市4月销量重回正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商用车销量的快速增长。

    其中,日系车企成为逆势上涨的表率。数据显示,2020年1-4月,自主、美系、韩系、法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其中自主品牌下滑幅度最大达2.5%;日系、德系品牌1-4月市场份额则有所增长,其中日系品牌增幅最高达2.1%。

    今年1-4月,日系车企市场份额占比达22.8%,距离德系车企仅差2个百分点。

    肖红认为,随着疫情的缓解,终端销售逐步回归正轨,之前购车需求得到释放,多项政策的利好,也刺激车市回暖。

    5月初,各大车企陆续发布4月份销量喜报。从具体品牌销量上看,日系车企中,前4个月东风日产销量最高达24.89万辆;其次是一汽丰田,同期销量为19.39万辆;位居第三的是广汽丰田,同期销量为18.62万辆。

    从4月份产销数据上看,广汽丰田增幅最高达46.9%,其次分别为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月销售同比增幅分别为36.8%和10.85%。此外,一汽丰田、雷克萨斯、东风日产、广汽本田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东风日产月销量超过9万辆。

    此外,4月多家车企出现两位数销量下滑,但日系车企除广汽三菱降幅超50%外,仅有东风本田和东风英菲尼迪月销售出现同比下滑,但下滑区间都低于20%,也低于国内乘用车市场35.3%的下降幅度。因此,实际上日系车企市场份额在提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指出,通过对全国各个区域大中小三个类别经销商的调研显示,4月日系和德系产品较为畅销,尤其是日系品牌的雷克萨斯,以及德系品牌的奥迪、宝马、奔驰更受青睐,自主品牌则承受了一定压力。

    日产车“重构计划”待启

    市场的回暖,市场份额的回升,日系车也迎来了重要的转折点。

    5月16日消息称,日产汽车拟计划削减欧洲市场产能,未来中国、美国、日本将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市场,其占比将超过6成以上。公司将在5月28日正式向外界公布“重构计划”的主要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日产汽车此次重构主要受疫情业绩的影响,但更重要是全球市场格局的变化。日产汽车的市场重构,或会成为其他日系品牌和其他车系在华发展的借鉴样本。

    在日产汽车重构计划中,日产汽车未来的目标是恢复与经销商的关系,并更新产品线,以重新获得定价能力和盈利能力;削减成本;重新调整业务重心,聚焦核心市场。其中削减成本和聚焦核心市场是日产汽车最为重要的战略。

    其中,日产汽车计划削减3000亿日元年度固定成本,逐渐淘汰低端品牌达特桑,并将战略重心转移至中国、美国和日本市场。

    肖红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认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培育多年,在市场份额中也曾位居首位。疫情之下,日系车在中国市场仍有较好的逆势回暖迹象,对于日系车企来说,是难得重新布局和发展的好时机。

    肖红指出,日系车企的积极改变也会进一步改变中国的汽车市场格局,随着日系车企布局向中国市场倾斜,其他车系车企也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从而促进中国汽车市场更加积极的向前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