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双林生物拟收购派斯菲科并引入战投   采浆量有望突破1000吨成血液制品巨头

双林生物拟收购派斯菲科并引入战投   采浆量有望突破1000吨成血液制品巨头

2020-05-25 09:14: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近日,双林生物(000403.SZ)召开董事会、监事会通过了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未来三年的业绩目标计划正加速实施。

    该激励计划显示,拟向核心管理、技术人员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的数量约占双林生物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50%,业绩目标为未来三年后净利润达到5亿元,这一数值是公司去年1.6亿元净利润的3.13倍。

    此前,双林生物公布拟并购派斯菲科100%股权,并配套募资16亿元,发行对象就包括了上述人员,并且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了佳兆业集团下属的医疗投资运营平台,其子公司航运健康目前已持有双林生物18.70%股份,此次增持亦是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根据双林生物的预想,中长期来看,国内血液制品行业公司并购将是大势所趋。随着不断外延式并购开发,重组后的双林生物浆站数量有望突破30家,采浆量有望突破1000吨,成为国内行业血液制品巨头。

    拟收购派斯菲科并引入佳兆业战投

    近日,双林生物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同智成科技、兰香生物、源丰投资、浙岩投资等合计持有的派斯菲科87.39%的股权;同时上市公司拟发行股份并通过新设子公司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七度投资100%的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其主要资产为持有的派斯菲科12.61%的股权),发行股份价格为31.47元/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直接并通过七度投资间接持有派斯菲科100%股权。

    派斯菲科作为主要经营血液制品的企业,派斯菲科血液制品涵盖三大类九个品种29种规格,产品种类涵盖三大类蛋白制剂、免疫制剂、凝血因子类制剂等,2018-2020年1-3月派斯菲科净利润分别为-1.10亿元、0.14亿元、0.34亿元,业绩增长迅速,在此基础上,派斯菲科承诺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不得低于人民币0.85亿元、1.35亿元、2.2亿元。

    双林生物称,本次重组完成后,派斯菲科可以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优势、资金规模优势和研发优势,加快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充分实现战略协同。

    一同公布的还有,双林生物将引入战投。本次重组,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的总额不超过16亿元,引进付绍兰、佳兆业集团下属控股公司诚合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航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且认购金额不超过3.5亿元和9亿元。

    诚合有限公司系佳兆业集团重要的医疗投资运营平台,而航运健康已持有双林生物18.70%股份,可调动佳兆业集团大健康产业综合平台的产业资源,与双林生物形成较强的互补和协同。再加上另一战投付绍兰深耕血液制品行业五十余年,具备深厚的产业积淀,借助付绍兰深厚的产业背景及产业资源优势,将带动双林生物的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序列优化,增强竞争力。

    顺势并购成为1000吨血液制品巨头

    血液制品主要原材料来源于健康人血浆,原料血浆供应量和单采血浆站规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血液制品企业的规模。2010年以来,全球血制品企业不断通过并购整合走向集中,行业整体呈寡头垄断格局。

    国内血制品市场从2010年85亿元增加至2018年230亿元左右,期间复合增长率15%,保持了较快增长。不过中长期来看,我国血制品供给端仍然偏紧,由于高度管制的行业准入壁垒,未来血制品行业将走上政府政策引导下的行业整合之路,市场容量有望进一步放大。

    在上述背景下,双林生物顺势不断扩充自身的采浆量。2017-2019年双林生物的血液制品产量分别为319.37万瓶、332.05万瓶、397.23万瓶,去年双林生物采浆量首次突破400吨,目前拥有13个单采血浆站,已在采的浆站11个,其中6个系近三年新开浆站。同时其盈利能力随之增强,2018年和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1.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34%、100.60%。

    近期双林生物与新疆德源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新疆德源将其下属部分浆站临时设置给广东双林,五个浆站已向广东双林供浆。而此次并购的派斯菲科拥有10家单采血浆站,2019年采浆量约240吨,上市公司将合计拥有23家单采血浆站。

    双林生物称,考虑到两家公司均在积极拓展新的浆站浆源,中长期来看,重组后的双林生物浆站数量有望突破30家,采浆量有望突破1000吨,进而全面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及盈利能力。随着采浆量上升,公司的业绩目标远超出目前数倍。

    今年3月,公司公布的激励计划包括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两部分,其股票来源均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公司A股普通股,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的数量总计410万份,约占双林生物已发行股本总额 2.73亿股的1.50%。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的价格为19.61元/股。

    而业绩考核要求为2020-2022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3.7亿元、5亿元,并且公司注明重大并购重组标的产生的净利润增加值不列入考核计算范围。也就是说,即使不考虑派斯菲科达到业绩承诺,双林生物三年净利润目标将增长2.13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