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京新百扭亏为盈净利增长25亿   转型大健康研发投入3.84亿增七成

南京新百扭亏为盈净利增长25亿   转型大健康研发投入3.84亿增七成

2020-05-25 09:13: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从亏损8.92亿元到盈利16.87亿元,南京新百(600682.SH)实现了经营业绩大反转。

    南京新百原本是一家百货零售企业,于1993年登陆资本市场。2018年,因为一笔长期股权投资,导致公司亏损8.92亿元。

    去年以来,公司剥离亏损资产、转型大健康领域,并持续发力。一年下来,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向好。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南京新百实现营业收入95.02亿元,同比下降34.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6.87亿元,同比增长289.2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转型之后,南京新百研发投入大幅增加。2017年,其研发投入为1.35亿元,2018年增至2.20亿元,2019年达3.84亿元,同比增长七成。此外,公司积极推进降本增效措施。2019年,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为7.04亿元、9.6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6.20亿元、2.83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南京新百旗下公司的新药产品sipuleucel-T注射液,获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审评受理。该产品是国内首个治疗前列腺癌的细胞免疫药物,一旦上市,公司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剥离亏损资产经营反转

    近几年,南京新百的经营业绩起伏,与一起跨境并购直接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8月,南京新百公告称,拟以15.60亿元的对价,收购英国百年老店House of Fraser (简称HoF)89%股权。就是这一笔巨额跨境收购,给南京新百转型带来阵痛。

    2018年初,眼看着HoF经营陷入困境,南京新百意图出售其持有的HoF51%股权给千百度,但千百度没有筹集到足够资金,股权转让交易终止。

    就在南京新百试图再找接盘方时,当年6月22日,HoF宣布进入破产保护,毫无疑问,这对南京新百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南京新百披露的信息,2018年,公司对HoF全额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13.85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4.91亿元。当年上半年,HoF还产生经营性亏损7.35亿元。2019年,HoF出表,同比减少约26亿元的损失。

    在剥离亏损资产HoF的同时,南京新百还以约1.70亿元价格出售了全资子公司南京继航贸100%股权,出售了南京证券、百联股份等公司股票。除了处置资产,公司还进行了资产并购,完成了对南京丹瑞51%股权收购,南京丹瑞顺利并表。

    一系列资本运作,给南京新百带来不菲收益。

    根据年报,2019年,南京新百实现营业收入95.02亿元,较上年的145.41亿元减少50.39亿元,同比下降34.66%;而净利润达16.87亿元,较上年的-8.92亿元增长25.79亿元,增幅为289.2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5.97亿元,上年亏损13.68亿元,同比增长216.76%。其中,投资净收益1.27亿元。

    利润表显示,南京新百的相关费用大幅下降。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7.04亿元、9.67亿元、0.91亿元,对应的上年同期为23.24亿元、12.50亿元、2.25亿元,分别减少16.20亿元、2.83亿元、1.34亿元,合计减少20.37亿元。

    持续加码大健康布局

    在零售、百货经营受到挑战之时,南京新百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并已取得成效。

    上市之初,南京新百是一家国资控股的商业上市公司。2011年,三胞胎集团接盘,成为其控股股东,并逐步推动产业拓展与转型。

    截至目前,南京新百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除了零售商业外,还有地产、宾馆餐饮、健康养老及护理、科研服务、医药制造。2019年,医药制造和健康养老两板块贡献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达39.23%。

    健康养老已经成为南京新百核心竞争力。

    南京新百旗下的安康通成立于1998年,是服务于全国的综合养老服务型企业,经过20多年发展,其业务已分布在全国主要城市,2019年中标134个项目。目前,安康通累积为各地政府建立智慧养老指挥中心100多个,线下服务站点218个。

    支撑养老服务的是生物医疗业务。南京新百旗下的齐鲁干细胞是山东省唯一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目前,山东省脐血库自有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存储量50万余份,公共库存储量8万余份,在山东省内建立合作采集的医院近500家。

    备受社会关注的是南京新百旗下的上海丹瑞,今年5月13日,公司公告称,上海丹瑞新药产品sipuleucel-T注射液,获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审评受理。

    公告显示,Sipuleucel-T细胞注射液(中文名普列威)主要用于治疗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2010年4月,其获美国FDA批准于美国上市,是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治疗实体瘤的细胞免疫治疗药物,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用于治疗前列腺癌的已上市细胞免疫治疗药物。

    目前,上海丹瑞已获得与该产品相关的全部知识产权授权,现拟于中国境内进行本地化生产。如果顺利获批上市,将给南京新百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南京新百研发投入大幅增长。2019年,其研发投入3.84亿元,同比增长74.13%。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