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营口银行国资持股比例升至10.86% 加大民企支持力度发放贷款超500亿

营口银行国资持股比例升至10.86% 加大民企支持力度发放贷款超500亿

2020-05-25 09:03: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新任领导班子执掌首年,营口银行焕发新生机,盈利能力及股权结构都得到明显优化。

    年报显示,2019年度营口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12亿元,较上年增长24.25%;净利润超6.43亿元,增幅10.29%,达到近四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营口银行分别完成3亿元规模的定增以及10亿元规模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其中,该行向营口当地国企定向发行7075.47万股,主动提升国资持股比例。

    在资本实力提升的同时,截至2019年末,营口银行股权结构中的国有控制比例提升2.37个百分点至10.86%,民营股权比例相对下降,股权结构进一步趋于均衡。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营口本地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城商行,营口银行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发挥对地方经济的金融支持作用。

    截至2019年末,营口银行资产总额超过1700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超634亿元。其中全行小微贷款余额383.93亿元,占全行公司类贷款余额的65.88%;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508.85亿元,占全行公司类贷款余额的87.32%。

    主动提升国有持股控制比例

    天眼查显示,营口银行原名营口城市合作银行,是在营口市原13家城市信用社重组改制基础上建立而成,1998年该行更名为营口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初更名为现名,迄今已有逾23年历史。

    日前营口银行披露年报,2019年度营口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12亿元,较上年增长24.25%;净利润超6.43亿元,较上年增加0.6亿元,增幅10.29%,达到近四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延续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营口银行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净利润2.48亿元,平稳应对特殊时期带来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账面利润大幅提升的同时,主动提升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也是营口银行在过去一年所做出的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去年11月份,营口银行非公开发行股份获得证监会批复,公司成功非公开发行股票7075.47万股,募集资金3亿元用于补充资本。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营口银行非公开发行股份全部向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定向发行。天眼查显示,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营口市国资委下属公司,后者持有其99.51%股份。

    获得本地国资增持的同时,随着2019年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的退出,安信信托已不再是营口银行的主要股东,民营股权比例相对下降,地方政府国有股权比例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9年末,营口银行国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8.49%提升至10.86%,股权结构进一步趋于均衡。

    完成增资扩股的同时,去年年末营口银行还通过发行10亿元规模的二级资本债券补充资本。

    获益于多渠道资本补充,截至2019年末,营口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74%、8.52%、8.52%,今年一季度末分别为11.82%、8.96%、8.96%,继续保持良好的资本充足水平。

    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扎根东北营口地区多年,营口银行已经在当地市场具有较好的服务品牌效应。

    据营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滨城人自己的银行”、“市民生活的管家银行”、“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是该行一直以来立足当地、服务地方普惠经济、服务市民百姓的突出品牌。

    而不断延伸中小微企业服务特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深化管家银行服务内涵,提升社区居民的服务信赖度,则是营口银行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截至2019年末,营口银行总资产突破1700亿元,达到1700.85亿元,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634.89亿元;负债总额1580.42亿元,其中吸收存款总额高达1329.43亿元,占比超过84%。

    今年一季度末,营口银行资产总额已接近1800亿元,负债总额1661.47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吸收存款总额分别进一步提升至703.6亿元、1450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7.83%、9.07%。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营口银行全行小微贷款余额383.93亿元,占全行公司类贷款余额的65.88%;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508.85亿元,占全行公司类贷款余额的87.32%。

    上述负责人介绍,该行切实从企业需求出发,创新推出“订单贷”“商标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更为适合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特点的融资产品,实现了担保机制的创新,为小微企业与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更多选择。

    报告期内,营口银行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累计发放“接力贷” 68.69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4000余万元。

    此外,在三农服务方面,营口银行继续将农、林、牧、渔业纳入重点支持领域,努力提升对农村区县、涉农企业的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19年末,营口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06.39亿元,较年初增加32.2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