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湘财证券106亿借壳哈高科   历时9年四谋A股终圆上市梦

湘财证券106亿借壳哈高科   历时9年四谋A股终圆上市梦

2020-05-25 09:00: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A股即将迎来第39家券商。

    近日,A股公司哈高科(600095.SH)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收购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无条件通过。

    这一公告意味着,湘财证券借壳哈高科事项历时近一年终于获得重大实质性进展。不出意外,湘财证券将成为A股第39家上市券商。

    有望近期修成正果的湘财证券,一直心存上市梦想,但其A股之路走得并不太顺。2011年,湘财证券谋求与财富证券重组,携手冲击A股IPO未果;2015年,其借壳大智慧也未能成行;2017年再谋IPO也是半途而废,直到如今,才借道哈高科实现曲线上市。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湘财证券本次借壳做足了功夫,包括增资扩股、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等。另一方面,哈高科也做好了准备。

    本次借壳是一宗关联交易,湘财证券、哈高科均由新湖系掌门人黄伟实际控制。在行业竞争加剧、补充资本金压力下,湘财证券跻身A股市场,其融资渠道拓宽,将有效提升竞争力。被借壳方哈高科经营不理想,被借壳后,其免了保壳之忧。

    湘财证券终将实现曲线上市

    今年2月26日,中银证券闯关IPO挤进A股市场。地产齐鲁大地的中泰证券IPO之后,已完成新股申购,挂牌在即。曲线进击A股市场的湘财证券将是A股第39家券商。

    根据哈高科此前披露的方案,本次借壳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哈高科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99.7273%股份,第二步是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湘财证券的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10月31日,湘财证券评估值106.3738亿余元。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湘财证券99.7273%股份,经哈高科与交易对方协商,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作价为106.0837亿余元。

    湘财证券有17名股东,由于青海投资所持0.2727%股权被司法冻结,所以,本次交易并不是100%股权。

    本次交易,虽然是借壳上市,但并不够成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湘财证券第一大股东新湖控股持股74.12%,一致行动人新湖中宝持股3.58%,新湖系合计持有湘财证券77.70%股权,实际控人为黄伟。哈高科的第一大股东是新湖集团,实控人也是黄伟。本次交易,是同一控制人下的关联交易。

    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2007年新湖控股成为其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黄伟一直有将湘财证券推入资本市场的梦想。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3月,湘财证券提出收购财富证券33%的股权,拟通过换股合并的方式上市。后因付款方式等问题,交易未能成行。这是湘财证券首次筹划冲击A股市场。

    2014年,湘财证券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首家挂牌券商。这只是权宜之计。

    2015年,湘财证券筹划借壳大智慧,交由作价85亿元,借壳方案已经证监会审核通过。然而,大智慧因信批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借壳之旅戛然而止。

    曲线上市未果,2017年,湘财证券转而IPO,并接受中信证券辅导,最终也是没有下文。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湘财证券终止在新三板挂牌,5个月后又宣布增资扩股,彼时,市场猜想,如果IPO不成,公司或又将走借壳上市之路,没想到,猜想成了现实。

    只不过,从筹划上市至今,湘财证券的A股之路走了9年。

    净利增逾4倍大幅转好

    借壳上市的湘财证券经营业绩大幅向好,但存在补充资本金压力。

    Wind数据显示,2019年,湘财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37.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439.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520.14%。

    近几年,湘财证券的经营业绩有所波动。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下降,从2015年的30.28亿元下降至2018年的9.89亿元;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4.22亿元、4.30亿元、0.72亿元,而2015年为12.12亿元,扣非净利润变动趋势大体相同。

    经营业绩波动频繁,源于湘财证券“靠天收”,传统的经纪业务贡献近半营业收入。2019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为6.19亿元,同比增长21.83%,占当年公司营业收入45.51%;亮点是其自营业务,收入为3.83亿元,同比增长434.01%;公司信用业务收入4.11亿元,虽然没有明显增长,但仍然贡献了三成收入。

    湘财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发挥各业务条线原有优势,促进业务协同发展,积极推进金融科技战略,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和融资途径提升核心资本,全面保障公司重组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2019年底,湘财证券净资本为65.70亿元,较2018年底的75.44亿元减少9.74亿元。

    近年来,天风证券、红塔证券、中原证券、中泰证券纷纷上市,一些区域性券商纷纷进行全国布局,券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在此背景下,湘财证券也存在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毫无疑问,随着湘财证券借壳上市,其融资渠道拓宽,将为其募资补血增加新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哈高科经营业绩不太理想,基本上处于微利状态,被市场划入壳公司范畴。2019年,其扣非净利润为-0.05亿元,存在一定的保壳压力。本次被湘财证券借壳后,哈高科的经营也将大幅改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