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兆驰股份LED全产业链毛利增长78% 子公司拟投70亿扩产LED封装项目

兆驰股份LED全产业链毛利增长78% 子公司拟投70亿扩产LED封装项目

2020-05-22 08:57: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兆驰股份(002429.SZ)旗下子公司兆驰光元拟在南昌大幅扩产。

青山湖区政务网显示,5月19日,兆驰股份与南昌再度“牵手”,总投资70亿元的兆驰光元总部及新增封装生产线扩产项目签约落户青山湖区。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总体将达到5000条封装生产线以上,实现年产值达60亿元。

作为服务于电视主业的配套业务,2011年兆驰股份LED封装产品线正式投产,2016年兆驰光元(原兆驰节能)挂牌新三板,今年4月再拟分拆至创业板,兆驰光元已发展成营收27亿元、净利润1.7亿元的LED封装领域龙头企业。

子公司为LED封装龙头拟创业板上市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中LED封装领域龙头企业,兆驰股份控股子公司兆驰光元自2014年落户青山湖高新园区以来,已分两批次投资建设2400条LED封装生产线,累计投资达50亿元。据悉,此次70亿元项目落户后将快速推动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集聚,最终将实现年产能80000KK,成为LED封装领域全球前三。

兆驰光元主要从事LED器件及其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立足于LED封装,定位于LED背光、LED照明、LED显示三大核心应用领域,是国内领先的LED封装企业。

去年兆驰光元在LED背光和LED照明两大板块稳步推进全球战略布局,2019年,公司正式成立了显示事业部,通过Mini RGB技术切入RGB高端显示市场,兆驰光元第一期1000条LED封装生产线扩建项目已全部落成,并制定了第二期1200条LED封装生产线的扩建计划,预计于2020年年底前投产。

在不断扩产后,2017-2019年兆驰光元营收分别为15.59亿元、26.38亿元、27.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4亿元、1.7亿元,主做LED封装业务的兆驰光元业绩快速增长。

4月18日,兆驰股份公布拟分拆控股子公司兆驰光元至创业板上市。截至预案出具日,兆驰股份持有兆驰光元76.1834%的股份,为兆驰光元控股股东。分拆发行上市完成之后,兆驰股份对兆驰光元仍然拥有控制权。若兆驰光元实现创业板独立上市,将借助资本市场继续做强。

LED全产业链毛利增长78%

兆驰股份LED全产业链除了LED封装业务外,还包括LED外延片及芯片项目、LED成品照明设备。

兆驰股份的LED外延片及芯片项目于2019年第四季度正式投入运营;在应用照明方面,公司通过独立品牌“兆驰照明”及ODM事业部进行布局,已推出上千余款产品,从渠道运营向地产公司战略集采业务转型,大力推动商业地产项目集采业务的快速拓展。

兆驰股份LED业务快速增长。2017-2019年,兆驰股份LED产业链营收分别为15.13亿元、17.49亿元、21.41亿元,同比增长59.93%、14%、22.44%,其中去年占总营收的16.10%;毛利率为20.50%,增近6个百分点,毛利达4.39亿元,同比增长78.58%。

兆驰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家庭视听类及电子类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主要以生产电视起家,2007年公司液晶电视产品线正式投产,2009年数字地面机顶盒出口规模全国第一,2013年公司电视出口规模进入全国前三,此后增加LED封装业务为公司电视显示服务,近年来公司虽然加大LED封装的投入,但液晶电视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去年兆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133.02亿元,同比增长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35亿元,同比增长154.77%;扣非净利润达9.11亿元,同比增长263.98%;今年一季度兆驰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6.19亿元、2.01亿元,均增长6%左右,业绩增长强劲。

根据DISCIEN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TV代工出货量1.05亿台,同比下滑8.1%,公司液晶电视ODM业务的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4%,位于全球前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